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确认与比亚迪就电池采购进行洽谈 或将入股比亚迪

2019年11月25日 11:01:03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据外媒报道,奥迪公司表示正在与中国企业 比亚迪 就购买电动汽车电池一事进行商谈,此举将会打破奥迪在中国对单一供应商的依赖。比亚迪是中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第二大电池供应商。

奥迪公司不久前任命的中国区总裁武佳碧(Gaby-Luise Wuest)在广州车展开幕之前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正在与比亚迪进行对话,但是我不能透露细节。”今年8月,有知情人士透露,奥迪正在与比亚迪进行洽谈,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之一,也是第二大汽车电池供应商。

此外,消息人士还表示,奥迪也在与其他的潜在供应商进行对话。武佳碧表示,奥迪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在中国市场开始销售更多的新能源车型,其中一半以上新车型都将为纯电动汽车。在谈到电动化成本的时候,武佳碧说到:“这是一个痛苦的转型期。“但是她同时表示,在更严格的排放法规下”真的没有其他办法“。

之前有媒体报道据知情人士称,奥迪比亚迪的谈判已进入高级阶段。同时,比亚迪也正在与其他汽车制造商讨论电池供应协议,不能保证与奥迪最终达成协议。由于谈判是私下进行的,这些人士要求不具姓名。

同时,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称,比亚迪的电池将被用于奥迪保时捷共同开发的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平台上生产的高性能豪华电动汽车。该平台的首批全新车型预计将于2021年底推出。

此外,上述知情人士还表示,奥迪比亚迪还探讨了深化合作的可能性,包括成立一家合资企业,或入股比亚迪的电池业务部门,但目前还不清楚谈判取得了多大进展。

对此报道,奥迪发言人称,该公司正在与几家电池供应商进行谈判,尚未做出决定。比亚迪一位发言人则表示,目前没有任何具体的信息需要披露。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目前比亚迪仅次于宁德时代,是国内第二大车载电池供应商。据消息人士透露,除了奥迪比亚迪目前还在和其它汽车制造商讨论电池供应的相关协议。

目前,奥迪采用的电池电芯是由宁德时代制造的,该类电池主要被用于在华发售的奥迪Q2L e-tron车型。

随着众多电动车型的推出,各大汽车制造商正寻求将关键零部件的供应多元化。大众汽车集团正在启动行业发展至今最为庞大的电动汽车攻势。到2028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全球推出约70款新电动车型。届时,大众集团计划在全球交付2200万辆纯电动汽车,其中,一半以上的电动汽车将来自中国市场,包括奥迪保时捷西雅特等品牌。

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似乎成了近一两年汽车制造商对电池供应的一个共识。

今年5月,由于电池供应商三星可能难以完成最初商定的电池供应量,大众集团改变了耗资 560亿美元的电池采购计划。

三星公司最初同意为大众提供超过20kWh时的电池,足以为20万辆车提供100kWh的动力。但在具体谈判期间,各方对产量和时间表出现了不同看法。谈判一度陷入僵局,三星公司将最初承诺的电池供应量削减至不足5千兆瓦时。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众电动汽车的量产。

与三星SDI的冲突给大众敲响了警钟,也让其不得不因此修改电池供应规划的细节,以寻求更多供应商的合作。

奥迪在中国销售的Q2L e-tron跨界车使用的电池来自宁德时代。对比亚迪来而言,与奥迪这样的全球豪华品牌合作将有助于它与规模更大的竞争对手宁德时代展开竞争。

比亚迪和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都是中国电动汽车动力组件的主要制造商,并日益成为松下和LG化学的最新竞争对手。

实际上,比亚迪还与奥迪的竞争对手戴姆勒进行合作,生产电动汽车品牌腾势(Denza)。随着电动化浪潮席卷全球,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选择在这一领域加码布局,并寻求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的多元化供应。

目前,比亚迪只专注于为自己的电动汽车供应电池,虽然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但却错失了在电动汽车市场中谋取更大的电池市场份额的机会。根据投行桑福德·伯恩斯坦(Sanford C。BernsteinCo)预计,到2050年,用于电动汽车、电动巴士和相关能源存储的电池价值将增长约10倍,达到5,000亿美元的潜在规模。

电池市场是不容忽视的机会。一直以来,比亚迪也在计划拆分汽车电池业务,并准备在上市前将其成立独立公司,从而寻求更大的发展机会。

去年12月,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曾表示,该公司计划在2022年将比亚迪旗下的电池业务剥离上市,以在全球汽车行业逐步从传统内燃机转型之际,筹集资金加速发展。

据了解,比亚迪从2017年开始就已经准备将电池业务从比亚迪内部中单独拆分出来。不过,从当前的发展节奏来看,比亚迪电池业务的拆分工作正在提速,产能扩充也在提速。

到2020年,比亚迪动力电池总产能预计将达到60GWH,在2017年12GWh的产能基础上,扩充五倍。王传福曾预期,若国内期望完全实现电气化运输,中国的电池制造业产能到2030年或需提高至每年1000GWh。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