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谁说电动车很挣钱?又一家电池企业被破产清算

2019年11月27日 16:0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如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增长势头已经放慢了脚步,销量也已经连续多月出现下滑且减幅仍在不断的扩大,虽然对于整个新能源的闭环产业链来说,动力电池企业处在新能源汽车端的上游,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动力电池企业日子也并不好过,所暴露的问题也在不断的加剧。

11月20日,*ST猛狮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湖北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被申请破产清算。据*ST猛狮称,湖北猛狮被破产的原因是,债权人湖北宜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湖北省宜城市人民法院提出对湖北猛狮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法院裁定受理了湖北猛狮的破产清算申请,这意味着湖北猛狮将正式进入破产程序。

锂电池项目建设

目前,湖北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湖北猛狮将由法院指定的管理人接管,其公司将丧失对其控制权,而且,湖北猛狮也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所以,湖北猛狮正加紧与相关债权人积极协商和解方案,拟通过债务重组等方式尽快与相关债权人就债务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据披露,截至2019年9月30日,湖北猛狮的净资产为7.84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为-3.76亿元。

此前,广东猛狮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16年应湖北宜城市人民政府招商引资邀请,与宜城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投资建设年产5GWh电池项目合同书》等协议,约定宜城市人民政府与猛狮科技共同筹集30亿元用于湖北猛狮年产5GWh锂电池项目建设,双方按1:1比例出资,宜城市人民政府负责筹集基金15亿元。但因政府基金一直未成立,公司资金压力大,项目建设未能正常开展。

到2017年3月,湖北猛狮年产5GWh锂电池项目正式启动,猛狮科技及湖北猛狮通过现金投入、利用猛狮科技信用额度及担保进行融资租赁、施工方垫资等方式已实际投入资金超8亿元,其中包括湖北猛狮向湖北农商行融资借款3000万元。

截至目前,湖北猛狮年产5GWh锂电池项目一期厂房基建合计建设9万平米,联合厂房A线竣工,B线主体封顶,PACK车间主体封顶、成品库和原材料库主体结构完成,附属配套工程主体全部封顶。A线设备已经到场安装调试,在即将进行生产调试的最后阶段,因资金紧缺,项目投产推进暂处停滞状态并出现债务纠纷。

而鉴于停滞状态,湖北农商行已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向湖北省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湖北猛狮及相关担保方,湖北省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10月对该纠纷做出一审判决。

多年连续亏损

据猛狮科技财报显示,其2019年的前三季度净亏损7.2亿元,而此前猛狮科技主要从事各类铅蓄电池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所生产的电池也在汽车产品上也有所应用,但是,近几年,猛狮科技的业务也逐渐向锂电池的方向发展,但进展并不顺利。

而此前,猛狮科技也曾应用和沃特玛相似的运用手段,即从整车厂购买搭载自家电池的车型,然后由自己承担主要的销售任务,比如东风裕隆和猛狮科技联合推出的裕路EV2电动车,其共生产车型566台,而猛狮科技则自身消耗了491台,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这种多数被自己企业所消化的车型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是导致其亏损程度一直在加剧。

可以看到,截至2019年9月30日,湖北猛狮的资产总额为8.81亿元,负债总额为8.03亿元,净资产为7839万元;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为-3761万元。本身营收和盈利为零、但拥有一定净资产的湖北猛狮被破产清算,对猛狮科技可谓打击重大。

淘汰赛加剧 困境无法招架

随着沃特玛破产清算以后,湖北猛狮新能源也进入被申请破产清算的阶段,而和沃特玛的情况基本类似,业务扩张也太快,又较为分散,直接导致近年来持续亏损,无法继续经营的同时,也面临着项目停滞。

目前,整个新能源汽车包括动力电池组生产商都在面临着大规模的洗牌,而近几年,动力电池产业链也正由政策驱动逐步转变为市场驱动,从市场本身来分析,其电池装机量已经逐渐的趋于平稳,也没有出现大规模暴增的趋势,所以,动力电池产业也出现整体产能过剩,且结构性产能不足等短板,导致,电池市场的竞争也更加激烈。

当然,随着国对于政策的收紧,锂电设备行业虽然具备一定规模实力,但是动力电池主要制造环节的设备巨头已经逐渐成型,像宁德时代、LG化学这样的企业也在不断的加深自己的能力,所以,电池生产商大肆的扩张和在没有订单的情况下生产较大规模的电池数量,已经不能适应发展需求。

另外,在补贴退坡加速到来的情况下,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的利润也受到直接影响,很多企业的资金回转面临困难,不少产业链上的企业已经开始为之焦虑。

写在文末

可以看出,在大的环境下趋势下,目前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逐渐走低,而作为动力电池制造商的企业也已经有几家企业关门倒闭,而当动力电池企业没有能力将自身的技术提高时,它所面临的问题也会再次加剧。

而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最新补贴退坡政策的实施,新能源汽车以及其所连带的产业链也会收到一定的影响,电池企业的账期只会变得更长,此前盲目扩张产能并且无法实现装机量的企业也会将面临资金断裂的风险,即便是曾经的巨头公司,也难免会遭到市场上的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