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前总经理郑刚二次跳槽 华为挖角主机厂为哪般?

2019年11月29日 18:18: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郑刚入职华为,华为为何向郑刚抛出橄榄枝?

导语:郑刚入职华为,华为为何向郑刚抛出橄榄枝?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本月从众泰的母公司铁牛集团离职,出任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事业部(BU)副总裁。自2013年起,坊间一直传言华为想要自己造车,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曾公开回应过“绝不造车”。那么华为为什么要将一直在传统车行业的郑刚纳入麾下?

汽车一级供应商 华为成立新部门

据悉,郑刚加入华为任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事业部(BU)副总裁,华为的组织架构被分为3个BG(Business Group-业务集团)和2个BU(Business Unit-业务单元),分别是运营商BG、企业BG、消费者BG和Cloud BU、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这五个部门并列为华为的五大一级部门。

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事业部成立于今年5月,任正非亲自签发组织变动文件,

任命王军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部门属于ICT管理委员会管理。

在部门成立文件当中,华为表示,汽车产业的关键技术正在从机械向ICT(信息和通信技术)转变,汽车数字化、智能化将成为ICT企业的关键战场。

虽然表示过不会造车,华为在汽车界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作为一级供应商,从2015年到现在,凭借自身在5G、AI、芯片等领域的优势,华为已经与上汽、北汽、长城一汽吉利长安等国内头部车企签署了合作协议。

这样的人事变迁在汽车界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今年3月末,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工程副总裁Michael Schwe kutsch入职苹果。随着科技发展,传统车企业向智能车的转型,类似于这样的合作只会越来越多。

北汽新能源由盈转亏

郑刚毕业于北大,2001年进入北汽福田,先后任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品牌与公关总监 。2009进入北汽集团,历任办公室主任,行政事务与品牌总监。2014年郑刚开始担任北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

今年2月1日,北汽新能源官方账号发布了一封以郑刚为第一人称的告别信。信中的中心思想为郑刚因身体不适离开北汽新能源。5月份,郑刚加入众泰的母公司铁牛集团,担任董事长特别顾问一职。

郑刚在北汽新能源任职期间,北汽新能源登陆A股市场,“北汽蓝谷”成功上市。2014年至2018年,北汽新能源连续五年获得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冠军,在职人员数量翻12倍,资产规模扩大47倍,营业收入上涨64倍,产品销量增加97倍。

数据显示,2018年,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为15.8万辆,同比增长56.6%。在纯电动车市场,北汽新能源市场占有率在22%。

郑刚离职北汽新能源后,北汽新能源在之前发布的三季报中披露,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由盈转亏,第三季度净亏损额为3.67亿元,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4824万元。

传统车市场低靡,郑刚的离开,似乎有先见之明。

中车网致电郑刚,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