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不起!我来晚了,让你们买台“假”国六车贵了不说,还不省油

2019年12月04日 11:12: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有人说,国六是目前“全球最严格”的汽车污染物排放标准,你觉得呢?

事实上,这个说法一点也不为过。从数据来看,国六标准分为国六a和国六b,排放标准的要求大不一样。

其中,国六a阶段限值中不少指标,和国五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最主要的差异在于一氧化碳排放。横向对比来看,国六a标准略严于欧六,但比美国Tier 3宽松一些。

但到了国六b,情况立马发生了“大逆转”。相比国五排放标准限值,国六b的碳氢化物和氮氧化物限值分别加严49%和42%,颗粒物排放限值收紧了33%,基本相当于美国Tier 3排放标准中规定的2020年的平均限值。

面对如此严苛的标准,比我们消费者更加担心的是各大汽车厂商。毕竟要调整动力系统,使之符合一个全新的排放标准,不仅要加大开发力度,突破技术方面的难题,成本的增加也是不可避免的。

但这还不是最令车企头疼的,关键是在全国范围全面实施国五排放标准还不到2年。

2017年7月1日,国五排放标准全面实施,而不到2年,国六就来了。2019年7月1日,包括北京、天津、山东、浙江、广东等在内的近20个省市率先实施国六。

如果是政策正常交替,有时间让车企缓冲,本也无可厚非,但大部分省市已经直接跳过国六a阶段,直接实行最为严苛的国六b阶段,这比全国统一实施国六整整提前4年。

时间如此仓促,车企怎么才能“达标”呢?

以笔者曾经做过发动机标定试验来看,很多车企并没有对发动机进行匹配国六的正向开发,它们应对“国六”的主要方法就是对发动机的喷射程序进行优化,加装GPF装置(颗粒物捕集器)或者升级三元催化剂总成等。

这些方法确实可以很快就让尾气“达标”,但实际上是“治标不治本”。对于消费者来说,可能要花更高的价格,买到的是一辆“假”国六车。

而且,部分车型还会出现动力下降的情况,比如加装GPF装置,实际上就是在排气系统上再加一个“滤芯”,影不影响动力,大家想想就知道了。

所以,仔细看有些车型的铭牌就可以发现,在升级国六之后,它的动力就有了一些变化,单从参数上看就减弱了一些,油耗也增多了。对于驾驶感受来说,多少也会造成影响。

所以,最好的国六动力系统一定要“原汁原味”的,也就是从设计源头上便针对国六b排放标准进行正向开发。这样的动力系统现在市场上有没有呢?答案是有的,关键看车企的技术储备和研发实力了。

上汽通用第八代Ecotec发动机就是业内首批从设计源头便针对国六b排放标准进行正向开发的驱动系统,同时满足北美ULEV 50等严苛排放标准。

从开始就按新标准正向开发的发动机肯定比老发动机“升级”的更强,而且更多节能高效的电气化和智能化技术得到了应用。

比如,全球率先使用35Mpa高压直喷系统、全球首创电子水泵+电控球阀模块组成的主动热管理系统、主动电控碳罐泵、全可变排量机油泵、电动放气阀涡轮增压器......

这么多新技术看起来难免有些眼花缭乱,不明就里。其实,其中有两点非常值得一说。

首先是高压直喷技术。我们知道,单个燃油粒子直径越小,与空气的接触面积越广,燃烧越充分。它采用了35Mpa高压直喷系统,可以把燃油雾化到平均直径只有8微米,也就是有发丝的1/6,所以燃烧更充分,热效率更高。

其次是智能电控系统。以往的发动机,虽然也有电控,但ECU(相当于人的大脑)的运算速度有限,没法根据不同工况精确控制发动机,动力、油耗自然无法做到极致。它的电控技术是完全越级的,全球首次应用电子水泵、主动电控碳罐泵、可变量机油泵等8个智能电控系统,这样可以精确控制发动机。

当前,通用新一代的发动机绝对是“领跑者”,因为它原本就是为了国六b而来。在今年的“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中,上汽通用别克的第八代Ecotec 1.3T发动机成功上榜。它应该称得上目前小排量发动机的“标杆”,能够登榜也算是“实至名归”。

常言道,好马配好鞍。发动机并不是单独工作的,还需要变速箱配合好才可以发挥最大“功效”。上汽通用第八代Ecotec发动机匹配的是和这一代发动机一起研发的CVT变速箱,都是通用自家产,当然更加了解发动机“大哥”的脾气,驾驶起来舒适、平顺,而且还省油。

开发之初,通用的研发团队深入调研市场需求和中国客户的驾驶习惯,对发动机和变速箱进行同步开发,发动机将关键特性参数输出给变速箱团队,变速箱团队再根据这些特点进行挡位、速比以及换挡曲线等进行最优设计,确保在满足整车性能需求的同时让发动机始终工作在最优效率区,从而形成最佳动力输出,带来高效平顺的驾乘感受。

所以,这也就成为了这套动力系统最大的优势,突破性的采用发动机与变速箱系统同步、正向开发与集成策略,实现全工况下的高效动力输出,在技术先进性、性能表现及节能环保方面展现出明显优势,实现了性能、油耗、排放与可靠性的更优统一。

这套动力系统实际表现咋样?或许只有经过实车检验才知道。

全新一代别克昂科拉GX搭载的就是这款发动机,最大功率121kW,最大扭矩240N.m,比德系某众的1.4T(110kW)、某马1.5T(103kW)强太多了,配上一同正向研发的CVT变速箱,实际动力表现比较接近1.5T+6AT。百公里油耗也只有5.9L,完全不输日系。

可见,上汽通用全新一代动力系统不仅满足国六b排放,动力性能也没有削减。这在昂科拉身上也有实实在在的表现,它起步很有激情,居然有推背感,变速箱响应也很快,比自主品牌很多1.5T车型还要快。

写在最后:

随着社会的发展,空气污染引起了全民的高度重视,保护环境、节能降耗也逐步成为共识。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但新能源的远水不能解当下节能减排的近渴,务实的持续改进方案是不断优化燃油发动机,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逐步替代现有发动机。

一个排量越来越小、缸数越来越少、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能越来越出众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时代到来了。上汽通用依托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业内最严苛的耐久性测试标准以及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体系,其新一代驱动系统实现了性能、油耗、排放与可靠性的完美统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