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被“卖”给了青岛五道口?144.5亿元进驻,这次变化太大了!

2019年12月05日 10:57:04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12月4日,长江股权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控股”)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瑞股份”)的增资扩股项目均已成交,投资方名称为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青岛五道口”)。

继去年首轮增资扩股流拍之后,奇瑞这次重新找到了新“金主”!

公告显示,青岛五道口向奇瑞控股投资758637.2336万元,持股比例为30.99%;向奇瑞股份投资686321.7664万元,持股比例为18.5185%。与此前奇瑞公布的增资扩股说明和要求一致。信息显示,该公告期为2019年12月4日—2019年12月10日。

奇瑞的新股东,大有来头?

对于新投资者的身份,根据天眼查的信息显示,青岛五道口于2019年8月22日注册成立,第一大股东为2014年成立的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为周建明。

其名下投资的企业还有北京金日国际广告有限公司、跟我学(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华视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涵盖教育、大数据、金融、健康等多重领域。而与奇瑞的合作,也是周建民乃至北京五道口首次汽车领域的尝试。

而这也与奇瑞增资扩股的要求相吻合。根据奇瑞两个混改项目的要求显示:其投资方需为一家,且意向投资方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若为自然人,也包括其关联方)及其控制的企业,现在及未来均未直接或间接投资、控制整车生产、制造企业、或通过控制关系从事整车生产、制造业务。

简单说,就是青岛五道口乃至北京五道口,在投资奇瑞控股与奇瑞股份之后,将不会再向奇瑞以外的汽车行业进行直接或间接投资。

144.5亿元投资,奇瑞“易主”了?

与此同时,在增资扩股交易全部完成后,青岛五道口在奇瑞控股的持股比例将达到51%,在奇瑞汽车的直接持股比例为18.5185%,加上通过奇瑞控股间接持有的32.4815%,总比例也达到51%,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将发生改制。在总比例上,青岛五道口成为了奇瑞汽车的最大股东。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奇瑞汽车未来的控制权与主导权,将由青岛五道口所有。根据此前的汽车行业分析人员判断:奇瑞二次增资扩股依然还是财务投资性质,并未让出控制权与生产经营权等核心权利。”

因此,从11月7日有消息爆出青岛五道口投资奇瑞汽车,长江产权交易所公告信息更新为“已结束”来看,奇瑞汽车与青岛五道口在控制权与生产经营权上,进行了近一个月的磋商。但最终结果,奇瑞汽车是否会因此将主导权让给青岛五道口,还不得而知。

奇瑞2025战略,值得期待!

而对于奇瑞来说,144.5亿元的巨额投资,对于奇瑞2025战略实现将更进一步。首先,青岛五道口的资金加持,将缓解奇瑞汽车此前披露的高额负债,其次,此轮募集资金,将用于现有业务、新业务的发展和日常经营。

而根据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此前的内部信来看,奇瑞的2025战略将从新产品、新技术、新能源、智能互联+无人驾驶、品牌建设、高端国际市场等方面进行一系列布局。

其中,新能源、无人驾驶与高端国际市场一直是奇瑞汽车大投入的项目。青岛五道口的战略投资,很大比例将投资在奇瑞下一阶段的新能源、无人驾驶研发以及高端国际市场的突破上。

北京五道口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周建民也表示:“之所以参与奇瑞增资扩股,是仍然看好中国汽车行业长足的增长空间,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和国际化方面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连续16年出口第一的奇瑞汽车,其海外市场一直是奇瑞重点打造的区域。其先后在巴西、俄罗斯、乌克兰、伊朗、埃及、印尼、乌拉圭等地建立工厂,而根据奇瑞此前的战略规划来看,下一阶段,奇瑞汽车将陆续打开以意大利为首的西欧市场。

但对于拥有数量可观的国际知名车企以及更为成熟产品的西欧市场,奇瑞进入西欧市场的压力非常大,同时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当然,从奇瑞当前的财务指标来看,奇瑞控股及奇瑞股份目前依旧是处于亏损状态,负债额度也远高于青岛五道口的144.5亿元。

不过,好在奇瑞汽车在2019年始终保持着向上的势头。根据数据显示,11月奇瑞控股共计销售汽车7.47万辆,环比增长6.2%,同比增长13.2%。

而1-11月共计销售65.18万辆,虽然与2018年全年销量75.3万辆相比,奇瑞在12月需要实现近10万辆的销量,才能与去年持平。但车市遇冷的时期里,奇瑞能够实现如此高的完成度,在中国车企中,依旧是领先的。

不可否认的是,奇瑞增资扩股的结束,新资本的注入缓解了奇瑞现阶段的压力。作为继长安新能源与一汽之后,奇瑞增资扩股的完成,新一轮汽车国资改革的模式,也为中国汽车工业带来了新血液与新机遇。

正如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所说:从最初的“小草房”白手起家,到成长为一个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的中国品牌,新资本的注入,将协助奇瑞实现2025战略蓝图,为奇瑞腾飞赋能。期待在外部资本进入奇瑞后,奇瑞汽车可以走上一条开放、稳定、向上的发展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