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欲加持戴姆勒股份,超吉利成第一股东

2019年12月17日 17:36: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北汽欲加持戴姆勒股份,超吉利成为第一大股东,并试图赢得监事会席位

北汽欲加持股份,拥有话语权

12月15日消息,北汽集团已经启动一项计划,将其在戴姆勒股份增加一倍至10%左右,超吉利成为第一大股东。

今年7月,北汽控股利用汇丰控股帮助其增持5%的股份,目前是戴姆勒的第三大股东。据悉,北汽已开始在公开市场购买戴姆勒的股份,汇丰银行已经开始协助北汽对后者进行新一轮投资。如若北汽持股提升至10%,将晋升为第一大股东,超越拥有9.69%股份的竞争对手吉利汽车。

有消息人士称,凭借10%的股份,北汽希望在戴姆勒的监事会席位上获得席位,而吉利目前还没有监事会席位。

相关媒体报道,就在12月13日,戴姆勒大中华区负责人唐仕凯表示,“我们欢迎长期投资者,中国是我们最具有战略意义的市场,现在是,也会一直是。”

政策变动,或将抱团取暖

事实上,北汽增持股份至10%,对北汽及戴姆勒来说都是双赢的局面。

一方面从北汽来说,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2018年4月下旬时宣布,中国将在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的外资股比限制,随后在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预计在2022年,全面取消现行设定的外资股比限制。

梅赛德斯-奔驰于中国就是与北京汽车合资成立北京奔驰,双方各持股50%,2022年外资持股的全面取消,将提供国际大厂更高的自由度与操作面向,同时中国自主品牌将会有着更为激烈的竞争,有消息称,吉利汽车正在寻求扩大与戴姆勒在中国的合作关系。是以北汽增持戴姆勒股份是为加深合作提升竞争力,也是大势所趋。

另一方面从梅赛德斯奔驰来说,据《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制及测量方法》规定,自2020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要求。大部分平行进口车恐难满足国六标准将无法上牌,或将出现无车源或少车源可供的局面,意味着短期内将告别中国市场。

12月2日,国机汽车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10个月海关汽车进口量为87.9万辆,同比下降5.2%,延续了今年3月以来的下滑趋势。具体来看,平行进口车中,丰田是份额最大的品牌,2019年1-9月份额达44.2%,日产奔驰位居二、三位,前六大品牌累计份额为91%。

占比越大所受影响也越大,随着2020的来临,北京将于明年1月1日全面实施国六标准,外资车企只有加快升级排放标准体系的同时,也加大外资车的国产化,深化合资合作,才可能挽救其在华销量。

对此在被问及北汽及其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的潜力时,唐仕凯表示,“我们看好彼此,期待观察事态在未来是如何发展的。”而北汽的高管曾在今年10月中旬的投资者会议上谈及与戴姆勒的未来关系,并表示双方都愿意考虑增持股份一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