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雪佛兰-畅巡

超低价好车团购

雷诺 e诺的纯电突围战

2019年12月18日 10:31:06
分享到:

去年 10 月,雷诺在巴黎的「雷诺之夜」上发布了一款主要面对中国市场的 A 级纯电动 SUV—Renault City K-ZE(中文名为雷诺 e诺),我原以为这款车型会像大众 e-Golf、日产轩逸·纯电版一样,乏善可陈。

当今年 9 月 5 日东风雷诺公布雷诺 e诺补贴后售价仅为 6.18 万-7.18 万后,我确实为之一惊。

雷诺 e诺定位为欧系都市纯电动 SUV ,长宽高为 3735*1579*1515 mm,从车身尺寸来看,显然是一辆纯电小车。在以国产品牌为主的这个区隔,雷诺 e诺作为合资品牌,却依然做到了和同级别自主品牌车型相当的价格,着实让人吃惊,这还是我认识的雷诺么?

蓝海行动

纵观整个纯电动车市场,传统合资品牌的首款纯电动车型一般都是紧凑级家用轿车,例如大众 e-Gofl、别克微蓝、雪佛兰畅巡,而东风雷诺却另辟蹊径,率先推出的是一款 A00 级的小车,甚至在整个东风雷诺的车系里,这也是最小的一款车,很多人可能难以理解东风雷诺这是要做什么。

从 2016 到 2018 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本身在以每年 50% 以上的增幅高速增长,同时 A00 级车型在纯电动乘用车中所占比例一直在 40% 以上,且 17、18 年两年销量都突破 30 万大关。

今年 1-10 月国产纯电动车累计销量排行前 10 名中有 3 款是 A00 级车型,也足已证明 A00 级纯电动车市场的需求是真实存在且高速增长的。

目前 A00 级电动车市场长期被传统自主品牌霸占,甚至连造车新势力也鲜有出现,东风雷诺也正是看准这片蓝海,带着雷诺 e诺长驱直入,成为了这个市场唯一的合资品牌车型,更重要的是雷诺 e诺相比传统自主品牌同级别的车型,价格完全处于同一起跑线。

不仅只有价格

想必大部分朋友一提到电动车首先想到的是特斯拉,然后可能是大众奥迪奔驰等德国品牌,对于雷诺几乎没有什么耳闻,而且雷诺 e诺的价格又如此便宜,Ta 靠谱么?

实际上,早在 2008 年雷诺就开始着手研发电动车,雷诺拥有欧洲电动车市场五分之一以上的份额和三分之一的保有量,在欧洲累积销售超过 25 万辆电动车,连续四年位列欧洲电动车销量榜首。

2019 年 1-9 月全球纯电动车销量排名

雷诺 ZOE 自 2012 年 12 月正式交付后,连续 6 年位列欧洲电动车市场销量前 3 名,即使放到全球市场来看,雷诺 ZOE 依然长期在榜单的前 10 名里。

当然,肯定有朋友不太理解,为什么是雷诺 e诺,而不是直接把雷诺 ZOE 引进中国?

我们先看下法国本土雷诺 ZOE 的价格,即使是最基础的版本,换算成人民币也要 18.5 万,而且 ZOE 车身长宽高分别为 4084*1730*1562 mm,仅仅是一辆小型车,如果直接将 ZOE 带入国内,势必水土不服。

正因如此,东风雷诺选择降维打击,同时由于雷诺本身在电动车设计、研发、工程、制造以及与之配套的售后领域都有着很强的技术、经验储备,才使得雷诺 e诺既能快速的推向市场,同时又有着极具吸引力的价格。

当然,价格不是唯一,雷诺 e诺在产品力本身实力如何,才是大家更关心的。

  • 三电

我们先看下雷诺 e诺在三电方面的参数:

-NEDC 续航 271 km

-电池容量 26.8 kWh

-最大功率 33 kW

-最大扭矩 125 N·m

单从数据来看,雷诺 e诺基本符合这个价位主流车型的水准,并不会像很多合资品牌的电动车,感觉落后自主品牌一个时代。

在 10 月底的时候,我们对雷诺 e诺进行过一次试驾体验。总计行驶里程 126 km,其中涵盖了多种路况,也不会刻意去省电。

从图中也可以看出,雷诺 e诺在这 5 段行程里,最高电耗也不过 10.3 kWh/100 km,虽然当时的天气条件对于电动车比较友好,但是对于这种微型车,由于车内空间相对较小,空调本身功率也不会很大,所以即使开空调的话,能耗也不会过分夸张。就此来看,雷诺 e诺的续航里程完全可以满足短途城市代步需求。

在动力方面,雷诺 e诺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 33 kW,最大扭矩 125 N·m 的电机,不过由于车辆自重只有 921 kg,虽然谈不上动力充沛,但是由于电机的输出特性,随时都可以释放最大扭矩,且没有发动机的噪音,在市区最常用的 0-60 km/h 阶段整体动力感受相比同价位或者同级别燃油车要好很多。

此外在上文中也提到了,东风雷诺有了来自雷诺多年的纯电动车技术积累,在雷诺 e诺上采用独家设计的电池保护强盾,电池通过挤压、穿刺、振动等 16 项安全检验,同时雷诺 e诺还使用了快速主动降压功能,如果遇到严重碰撞,可以在 1 秒内将电压降到 60 V,避免电池组发生意外。

过充保护方面,雷诺 e诺搭载了电池智能温控系统,当电池温度在 45-55 ℃ 之间时,输出功率会线性下降,达到 55 ℃ 时,输出功率降为 0 kW ,而温度 ≥60 ℃ 时故障报警启动,电池继电器断开,最大限度确保电池安全,保障驾乘安全。

  • 空间

说到空间,我想先提一下雷诺 e诺于基于 CMF-A 平台打造。

简单说下 CMF(Common Moudle Family)平台,CMF 是雷诺-日产联盟联手打造的,即「通用模块化平台」,其实和大家最常听说的大众 MQB 平台一个意思,能够提高开发自由度,降低不同车型的开发成本和难度。

而 CMF-A 就是 CMF 平台下的小型车平台。

用小型车平台来打造一辆微型车的好处很明显,相比同级别主要的竞争对手,雷诺 e诺的车身长度明显要长出不少。因此,雷诺 e诺在保证了后排能够相对舒适乘坐 2 人的同时,还有一个规整的 300L 后备厢,这在同级别车型中是非常大而且少见的,放入 4 个行李箱毫无压力,实用性增加了不少。

  • 内饰

雷诺 e诺使用了比较简洁的设计风格,由于成本问题,内饰材质基本都是硬塑料的,但好在雷诺的装配工艺非常不错,而且通过方向盘上的蓝色装饰条,多媒体面板的镀铬装饰条以及钢琴烤漆样式的处理,也可以看出东风雷诺在控制成本的同时也尽力为雷诺 e诺增添一些精致的感觉。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雷诺 e诺除最低配车型都标配了 8 英寸的多媒体触摸屏,屏幕整体响应速度还有流畅程度都很不错。在功能性上,车机自带车机版高德地图以及酷我音乐盒,配合语音控制系统可以很方便的操作导航与多媒体的相关设置。

此外雷诺 e诺还实现了手机 APP 远程控制,在车机上登陆账号后即可关联手机 APP,在 APP 上不仅可以看到车辆的当前状态、剩余电量、车辆位置之外,还可以对车辆进行远程检测、解锁上锁,以及发送导航信息到车辆。

显然,雷诺 e诺并没有传统合资车企在智能化方面偷懒的不良传统,哪怕这辆车的售价仅仅是 6 万元左右。

结语:

如果不是亲自体验,很难想象,雷诺 e诺不仅在价格上追平了自主品牌,在续航、安全、智能化等方面也丝毫不甘示弱,甚至在空间上还要略胜一筹。不得不说,东风雷诺找准了中国新能源市场的空缺,而且打造了一款具有性价比的产品。

随着雷诺 e诺的登场,东风雷诺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第一枪已经打响,剩下的就是让子弹飞一会,期待雷诺 e诺像他的远方大哥雷诺 ZOE 一样,在中国纯电动车销量榜上也占有一席之地。

作者:42号车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畅巡
畅巡
指导价:15.99-17.99万元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5.99-17.99
紧凑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