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贾跃亭这一年

2019年12月20日 23: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如果要问2019年最值得推荐美剧,不是亦天使亦魔鬼的《致命女人》,而是现实真人版的贾跃亭个人资产破产案家庭伦理剧。

剧情简介:

远逃大洋彼岸美国的男主贾跃亭共欠债37.7亿美元,有100多位债主,为了还清债务,于是男主跑到美国的特拉华州注册了一个公司,然后就在当地法院提出了个人资产破产重组保护,提供出来的证据就是几个简单的个人资金账户,但债主们不相信他,便委托权威机构去查他的资产,与其给出的资金账户有所区别,同时其在申请破产前后过程中存在大量的失信行为,便遭到了司法部门的狙击,因此破产重组计划陷入被动局面……

想要看明白这部错综复杂还有些烧脑的“大型个人资产破产案”伦理剧,先要了解男主贾跃亭的2019年。

贾跃亭2019年的八条微博

这一年,贾跃亭在微博上露面越来越少,原创加转发微博虽然共发布仅仅8条内容,8条微博也仅有510个字,而这510个字中,从每一个字眼中都渗透着“天下太平”、“FF 91一切朝着美好前进”。

1月30日,贾跃亭发布其今年的第一条微博,在受到“美国独立第三方机构把FF评为2019加州十大高科技创业公司第三名的鼓舞”而兴奋。

4月4日,贾跃亭公布了其打造的全新车型V9的基本设计理念。

4月11日,贾跃亭发布一段FF超级计算平台的小视频,“就像我正在努力学习英语技能一样,新物种FF91的超级计算平台也在不断的学习并迭代。

7月12日,贾跃亭转发美国History Channel王牌栏目“Battle of the 80s Supercars with David Hasselhoff (The Hoff)”到访Faraday Future总部的视频。

9月3日,毕福康博士加入FF成为全球CEO,贾跃亭表示:“我之所以放弃一切,只为把FF做成,尽快彻底偿还余下的担保债务,实现变革汽车产业的梦想。”

11月15日,贾跃亭对前观致汽车和Karma汽车CTO Bob Kruse以及前华晨宝马全球供应链副总裁Benedikt Hartmann的加盟为FF管理层注入新鲜力量表示欢迎。

11月21日,贾跃亭转发了“FF 91创造的第三互联网生活空间。

12月3日,贾跃亭转发了《超跑爱丽丝》与FF 91首次亲密接触的视频,并配文字“为了FF,一切都值得!”

但不论贾跃亭在微博上发多么美好的东西或者多么励志的语句,总有一群吃瓜群众在其每一条微博下面,进行上千条点赞评论,或是隔空喊话还债,抑或是继续挺他。

卖地求生

尽管发布微博少之又少,然而这并不影响“热搜体质”的男主上热搜,3月21日,贾跃亭以卖地求生上了微博热搜榜,据外媒报道,贾跃亭的电动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FF)已经卖掉了位于洛杉矶的总部,希望借此弥补资金不足,至于出售金额未知,不过有内部人士估算至少有1000万美元。

而出售公司总部也是贾跃亭当前最新的自救手段,毕竟其去年跟恒大闹掰之后,基本上就断了所有的经济来源。

彼时,即便是贾跃亭还在自己的微博上转发一段FF超级计算平台的小视频,“就像我正在努力学习英语技能一样,新物种FF91的超级计算平台也在不断的学习并迭代”,微博之外已是千疮百孔的FF早就成为了大家眼中名副其实的“破鼓”,即便算不上市一无是处,但弃之可惜,食之无味几乎已是行业内的共识。

放弃一切

同样是在其个人微博,9月3日,FaradayFuture(以下简称FF)宣布,创始人贾跃亭将辞去CEO一职,他的位置将由毕福康接任。贾跃亭感慨万千的表示:“我之所以放弃一切,只为把FF做成,尽快彻底偿还余下的担保债务,实现变革汽车产业的梦想。”

贾跃亭真的甘愿为了造车“放弃一切”吗?从他颇为曲折的成长轨迹来看,无论面临刀山火海,还是深入龙潭虎穴,每当吃瓜群众认为他已经回天乏术之时,他却总能化险为夷,有如金身护体天神眷顾,一次又一次上演令众人惊叹的“金蝉脱壳”,所以似乎在他的字典里绝无“放弃”二字。

而在此前恒大与FF的大战中,贾跃亭便是坚持一直诉状,将恒大告上法庭,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即便是在可能面临巨大财务困难面前,其仍不惜与“金主”撕破脸皮。

因此,“放弃一切”或许只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事实上,在毕福康加盟FF时,曾说过:“贾跃亭先生和我已经相识多年,并也在过去四年中曾多次讨论过我的加盟。”

或许贾跃亭并不需要将FF的发展视为己任、不离不弃的第二个创始人,他需要的只是一个站于台前的FF新形象人来吸引融资,的确,毕福康上任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快融资的进程,而贾跃亭,只需垂下“帘子”。

“八条微博之外”的贾跃亭

微博之上,不论是兴奋的点赞FF 91、卖地求生、抑或是“放弃一切”欢迎新伙伴,贾跃亭似乎都是天下太平、普天同庆。

然而现实却被千头万绪的债务缠身,为破产重组殚精竭虑、心力交瘁。

12月6日,贾跃亭破产重组听证会在美国特拉华州举行,现场贾跃亭身穿一身黑色休闲西装亮相,双手背后,神情淡然,略有一丝疲惫。

而跟随贾跃亭造车多年的FF高管透露,贾跃亭平时生活非常简单,基本上是公司和家两点一线,穿的衣服都是两三年前买的,经常在公司中午吃盒饭。

这似乎也符合常理,毕竟面对决定其人生下个路口如何走的关键时刻,谁还会有心思去买新衣服,吃大餐呢?

边离婚边破产

10月14日,一个微博名为“贾跃亭处理小组”的新账号宣布“贾跃亭在美国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之后这个微博开始跟进其破产重组的相关消息进度。

根据破产重组方案,贾跃亭将把美国法院认可的全部个人资产,即个人持有的全部FF股权及相关收益权正式转入债权人信托。声明称,这是贾跃亭解决个人债务问题、保障债权人利益最大化的最佳方案。而一旦贾跃亭个人担保义务和债务解除后,可以回国推动和落实FF中美双主场战略。

10月20日,有相关人士爆料,贾跃亭和甘薇已于2019年10月11日在成都锦江区法院申请离婚,而法律服务企业Epiq Cases网站最新披露的贾跃亭破产文件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资料显示,在贾跃亭提出破产前曾于2019年2月28和7月23日,分别向甘薇转账40万美元和11万美元,共计51万美元,用途标明为“家庭费用”。

而对于贾跃亭一边申请破产一边离婚,吃瓜群众自然众说纷纭,其中最多的声音是怀疑此举是为了贾跃亭转移财产的一种手段,不过也有人说他这样是对于家人的一种保护。

破产重组迷雾重重

但贾跃亭破产重组的这一切似乎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简单。

12月18日,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案举行了第一次正式的法庭听证会,据债权人事后介绍,贾跃亭为了逃避债务,手段多样令他们大跌眼镜。

首先,“有很多问题都回答不上来。”比如,FF团队成员究竟有多少人?他的个人支出和收入究竟有多少?贾跃亭向法院提供的四个个人银行账单中,没有一笔钱与其口述的相符。

其次,焦点是贾跃亭的房产,在债权人律师的步步紧逼下,贾跃亭不得不承认了对本来在自己名下的五处海景豪宅进行“移花接木”的细节,其注册了一家壳公司 Ocean View Drive, Inc(海景),将房屋转移到该实体名下,然后将其出售给了邓超英。

随后,在贾跃亭的操控下,海景的全资母公司 Success Pyramid(成功金字塔)又以650万美元的价格转移到了名为 Shaojie Chu(中文名:楚少捷)的人士手中,而楚少捷不是别人,正是贾跃亭侄子兼 FF 员工贾若坤的妻子。

而在美国期间,贾跃亭在 Rancho Palos Verdes 的 Marguerite Drive 至少购置了五所豪宅,门牌号为7、11、15、19和91号;其通过关联人代持的电动车 Lucid Motors 约20%股份;以及其关联人邓超英、王佳伟等人在同一区域持有的房产。这一切贾跃亭均未向法院自行披露。

也正是因此,12月18日,美国司法部指控FF创始人贾跃亭在破产程序中存在“不诚实行为”,并已提交动议,要求任命新的受托人来控制和处理其财产。

无独有偶,今年11月份,身为贾跃亭破产重组债权人委员会五家成员之一的奇成公司也向债权人信托受托人提交了取消贾跃亭破产重组的动议,要求贾跃亭尽快还债。而上海懒财对外表示,贾跃亭申请个人破产重组才是真正的“恶意”,企图控制并误导中国债权人。

而贾跃亭的其中一个债权人表示,“还债这件事儿,只有给钱才是实质性的举动,任何其它操作都是战术。”

自2019年10月,贾跃亭正式向美国特拉华州破产法院递交个人破产重组申请算起,其破产重组计划已经推进了两个月之久,但截至目前仍未有定论。

贾跃亭到底欠了多少钱?到底怎么还?他那一笔又一笔的糊涂账如何向法院解释清楚?错综复杂的转让协议究竟牵扯了多少人?又到底该如何向债权人以及法院解释?目前看来,或许只有主人公贾跃亭心里才清楚。

那么这场唇枪舌剑、短兵相接的“猫鼠游戏”剧情将如何上演?或许只能时间来告诉大家“续集”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