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广汽两巨头掌门人密谈三小时,报团取暖or强强联合?

2019年12月24日 16: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面对严酷寒冬,南极的企鹅通常会选择背靠背的方式来取暖,只有这样才能在地球上最冷的地方安然过冬,俗称“抱团取暖”。

如今的全球汽车工业也正经历着一场历史罕见的“寒冬”,很多汽车企业也开始如企鹅般行动起来。过去的有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如今的有大众&福特结盟、戴姆勒&宝马“联姻”,菲亚特克莱斯勒&雷诺汽车合并等时间不断刷屏……

就在海外汽车巨头“风火”联姻之际,国内的车企巨头也没闲着。2017年12月,一汽东风长安等央企三巨头在武汉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以及新商业模式探索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经过两年的发展,目前这三方合作也取得许多阶段性成果,如零部件共同采购、新能源技术共享等。

而作为地方国企巨头的上汽一汽近期也于昨天下午,在上海的汽车城嘉定安亭,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和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红也开展了约三小时会谈,签下了一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陈虹和曾庆洪面对面,不像竞争对手,倒像老朋友,好久没见上汽和广汽两大掌门人这么开怀。”一位参会人士讲述了对这次会谈的印象。

应该说,如今的中国汽车业也正面临着“寒冬”。在近期举办的“2020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今明两年汽车市场仍将延续下滑态势。预计2019年全年中国市场销售汽车2583万辆,同比下降8%;预计2020年汽车销量为2531万辆,同比下降2%。

而就在年底收官之时,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和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红的见面,笔者认为,和前年底央企三大巨头会面有着不同的意义。

《汽车年轮》从双方了解到,双方将在技术研发、资源协同、投资布局、市场拓展、国际经营等相关领域开展合作,实现强强联合,资源共享,共创规模经济和协同效益,切实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主要集中于以下四个领域:

1、联合开发核心技术,双方将探讨在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等领域,对战略性核心技术、平台进行联合投资、开发。

2、共享产业链资源,双方将探讨在生产制造领域的协同合作,并计划在物流、汽车金融、保险服务、后市场领域、产业投资等方面开展合作。

3、聚焦新商业模式,双方计划加强在汽车共享、出行服务、车电分离等新商业模式方面的研究与合作。

4、合力拓展海外市场,双方将探索在海外终端网络资源、海外商业伙伴、海外制造资源、国际物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上述四大领域已经覆盖了两大车企眼下和未来转型升级的各个方向,而这也意味着转型和突围的共同需求下,双方意识到共同利益已经大于竞争关系。在中国车市面临转折之时,随着一汽东风长安在汽车非核心零部件共同采购体系已经执行的情况下,无论是地方国企和民营经济单枪匹马搅局十里洋场的时代已成过去,如何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才是未来发展王道。

事实上,这几年上汽一直在寻求外部合作,但此前一直倾向于跨界合作。比如先后和阿里巴巴、华为两大互联网和通讯巨头战略合作,和国内外电池、地图导航、智能化等领域的新锐企业牵手。而广汽和上汽同为中国前五的整车集团,尽管整体规模和上汽有不小差距,但长期以来两者在细分车型、区域市场上是竞争对手。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会谈之前,上汽完全开诚布公地,在自主品牌乘用车公司里,向广汽一行开放了车型设计、动力总成、新能源三电系统、前瞻技术实验室等最核心的汽车研制环节,各个技术部门的负责人向同行介绍产品和技术细节。这些环节涉及整车企业机密,极少对外开放参观。

应该说,对于此次双方合作,上汽表现出了极大诚意。

“这次广汽董事长曾庆洪带队,在上汽的参观安排几乎是前所未有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

《汽车年轮》认为,对于上汽和广汽两大汽车集团而言,能够破除层层障碍,走在一起相互合作,反映出两个车企领导的魄力与前瞻性的眼光。但在未来如何产生“1+1>2”的效果,还要需观望,毕竟两家车企在自主品牌建设上竞品重合度较高,但不管怎样,这也为汽车行业发展添入了新的活力,也为其他企业合作提供了范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