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矿泉水瓶装茅台!身价百万BJ90只是一种“现象”罢了

2020年01月02日 22:06:04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近年来,各大自主品牌都在向“高端”市场发起冲击,但从结果来看,目前能够突破20万“大关”的产品已经出现不少,甚至是30、40万的造车新势力也冒了出来。可是,在真正的豪华车领域,自主品牌还是布局甚少…

所以,当北京BJ90悄然“入市”之时,能够引爆的能量还是非常巨大的。没错,就是这样一辆大型SUV,挂着北京汽车logo,价格竟然高达98.8-128.8万元!这样的价格已经可以买到一辆奔驰GLS或者雷克萨斯LX570。而在评论区,关于BJ90的讨论也是不绝于耳。原因很简单,一辆国产SUV价格高达百万,在这背后是中国品牌真的崛起了?还是背后另有原因?对于BJ90这款产品,我是这样看的。

仔细挖掘BJ90“身世”,其实不难发现,这款车早在四年多以前就已经走在申报的路上,甚至在那时还有许多网友爆出了BJ90在路上行驶的图片,可是这么些年过去,这款车却一直没有正式上市。原因自然非常简单,BJ90这车就不是给大众消费者造的,即便它就是老款奔驰GL的“换壳版”,但C端消费者为何不直接买GLS?你说是吧。

而在产品力上,BJ90到底值不值100万的身价?首先,在三大件上,BJ90和奔驰的血缘已经不能用“近亲”来形容,这简直就是一辆活脱脱的老款GL啊。来自奔驰的3.0T、4.0T两款发动机就连发动机装饰盖上Logo都未曾遮掩,7AT变速箱也是奔驰体系里的“老面孔”。所以,如果你问BJ90机械素质到底达到百万豪车水平没?我会说,达到了,但也就是8年前的产品力水平。

而在看得见的地方,BJ90与奔驰的联系就更深切了。比如方向盘只是奔驰老款造型换了一个北京汽车的标,整体内饰造型甚至座椅材质都与GL如出一辙,只是在中控部分做了一些“本土化”设定罢了。老实说,老款GL内饰给人的感觉是端庄、典雅、豪华的,而BJ90上这个大屏还是略显生硬,也与目前主流内饰布局有些脱节了。

综上所述,BJ90对于C端豪华SUV消费群体来说是不具备任何吸引力的。此外,这款车型在中国并没有生产线,那么它的生产模式很有可能是CKD组装。说到这里,我们就衍生出一个话题,中国品牌的高端豪华车的生存之道到底是什么?

显然,BJ90并没有走上正向研发道路,这点倒和红旗HS7有些相似了,只是红旗HS7与C端更近,而BJ90距离更远而已。而对于BJ90产品力定义,我倒认为颇有些矿泉水瓶装茅台的意味。

说回中国品牌高端车到底该怎么做?从这些年看来,各个品牌都在努力朝着更高的价格门槛发起冲击,成果也是显而易见的。但在这条路上,可能会由于一些“新”而受到争议,相比之下,用国外豪华品牌的平台打造车型,并在产品力上保持高度一致这条道路看来或许更加“保险”一些。只是这样的代价一是产品高高在上,二是让人难以相信这些品牌真正能造出高端车,而最后造出的产品也难以在C端市场被消化。

结语

所以,对于北京BJ90这款车,我们更应该用一种现象来看待而非产品力的解析。对于消费者来说,BJ90的距离太远太远,而这款车能够起到的无非是提升北京汽车品牌形象的目的。而在未来,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能够在高端市场走上“正向研发”的道路,也许到那时,我们也有属于自己的百万豪车时,中国汽车工业才真正走在世界前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