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驾路虎2770公里,沿着中国最具仙气的海岸线一路“觅仙”

2020年01月07日 18:52:03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海洋孕育了地球上无数生命的奇迹,经历了从陆地到湖泊到海洋沧桑演变的渤海,养育了世世代代辽东半岛和胶东半岛的人民。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是美丽的渤海湾水域给人的初印象。山因水而灵,渤海也为这里的仙山琼阁,带来了许多亦真亦幻的传说。

发现路虎星级路线的车轮从渤海明珠大连出发,历时14天,开启2770多公里的寻仙旅程,在碧海蓝天下的追仙逐迹,穿梭历史,体味人文。下面,让我们一起揭开这一路的精彩画卷。

漫长的文明历史中,人类总是习惯用神话传说解读自然。壮阔的山海激发了渤海湾人民瑰丽奇幻的想象。绵延曲折的海岸线上,隐藏着无数仙山妙境,只待热爱探索的旅人去寻。

海蚀地貌是渤海湾流域最具特色的地质特征,隶属于长岛的大黑山岛也不例外,岛北的龙爪山公园岩群密集,然而龙爪山之精髓,是矗立于海中的棋盘石楼和相传八仙聚会议事的聚仙洞。棋盘石楼如一座四方的宅子兀自坐落在海中,靠人为架桥才能过去,中间有一处天然形成的镂空,像石楼的窗户。聚仙洞则倍显神秘,洞口很小,于石壁中间开道,能驶入小船,洞顶凹凸不平,怪石倒挂;洞深处又豁然开朗,像一个聚会厅,故传八仙过海时曾在这聚会。

“东方云海空复空,群仙出没空明中”,苏东坡笔下的登州蓬莱阁是人与景的完美交融, 秦始皇访仙救药的历史故事和八仙过海的神话传说更是给蓬莱阁抹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因而古来即有“仙境”之称。从海中仙岛回到陆上仙境,一定要一睹这座历代名家都赞叹不已,连接海与地的仙阁名楼。放眼高处,阁楼似欲凌空飞起;右边靠海的是蓬莱水城,城墙炮台依旧如昔守护着这方水土。

两层的蓬莱阁在秋色里有种历尽千帆的沧桑感,凭栏远眺,海天一色尽收眼底;转至阁后的城墙边,眼下潮水万顷,既壮观又诗意。这座集胜迹与奇观的楼宇,饱受历代文人墨客的嘉赏,还有八仙醉酒过海的典故,无不透露着它的得天独厚。沧海桑田,时移世易,而蓬莱阁却在时光长河中一如既往地为旅人寻仙吟唱着自己的赞歌。

“海上仙山之祖”昆嵛山,是道教全真派的发源地,初入山界,满眼赤裸的石山,透着一股原始清闲的气息。海拔不足1000米的昆嵛,一处百米悬崖上还有阶梯式的九个自然石池,山涧清泉长流不息。传说上古时期,龙王九子年幼贪玩,所到之处大雨滂沱,民不聊生,玉帝大怒罚他到昆嵛山面壁思过,天下因九龙被贬而大旱,玉帝无奈只好赦免,九龙破壁而出,天降甘霖,万物复苏,才有了今天的九龙池。

上苍如同一位极富耐心的雕塑家,他以水为刃,创造出壮阔动人的自然景观,在无尽的时间轮回中缓慢雕琢大地的肌理:刻画出十里黄金海岸的婀娜曲线,保留下黄河入海口源自西北的苍茫雄浑,在成山头复刻出中国的好望角,迎接第一缕温暖的曙光。

黄金海岸位于金石滩旅游度假区内,海滩宽阔绵长,有着独特的山形地貌,也有形状迥异的礁石,是大连最干净的水域。如果是第一次来,定会对这片海岸一见钟情,有“胜却人间无数”之感。这里不是柔软的沙滩,而是石子堆积的海滩,站在石滩上,看海浪时而激情拍岸,时而柔波荡漾,海浪欢腾,将心头琐事尽数冲散。

驾车经由南线公路横穿黄河农场腹地,是去到黄河入海口的必经之路。一路飞奔去入海口,先要经过连绵不断的芦苇荡,金秋阳光下的芦苇苇穗裹实,芦花盛放,在秋风里摇曳;再经过“红地毯”,这是一种叫翅碱蓬的野生植物,到深秋开花结果时变成红色,远远望去像铺了一层红色的地毯,在黄河入海口最为集中。九曲黄河万里沙,奔流到海不复回。起于青海,终于渤海的黄龙,带来了大西北的苍茫与雄浑,历经千辛万苦寻到归途,也带给了世人念天地之悠悠的感怀。

前夜到达成山镇已是天黑,据称这里是中国陆海交界处的最东端,是中国大陆最早看见海岸日出的地方,所以它是中国的“好望角”,也被誉为“亚细亚——太阳启升的地方”。这个三面环海,一面接陆的成山头,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史记》也有载:公元前219年、210年,秦始皇曾两次驾临此地,礼祠名山,求寻长生不老药,留下了“秦桥遗迹”、“秦代立石”、“射鲛台”、“始皇庙”及李斯手书“天尽头、秦东门”等古迹,也因秦始皇造桥求仙药的故事,所以古人对成山头的东天门有个说法:天门一隔,两个洞天,不入此门,休想成仙。

独特的地理位置不但为渤海湾人民带来鲜美的海产馈赠,更在此地积淀了厚重的历史与人文,兴城古城的静谧矗立,如同一部沧桑史书;天下第一关雄踞山海,诉说着成败兴亡。环渤海湾之行,亦是体验古今人文之旅。

登上獐子岛的第一件事就是带上工具去赶海,牡蛎壳固着的岩礁踩上去咔嚓作响,风景宜人的石滩不负赶海的热情:漂亮的海星,各种螺类、贝类、生蚝,还有附成团簇状的海虹,躲在潮汐间的海胆,藏在岩石下的海参……收获颇丰。

除了赶海,海钓也独有乐趣。十月正值渔期,跟随船老大开着木制的柴油发动机小船到达渔区,用他自制的Y型钓竿,两边各挂一条线,中间三叉处绑一块铁,方便鱼竿下沉,鱼钩上爪了腌渍过的海虫,放入海底。手里拽着线,时不时往上拉,若有回拉之势,就是有鱼上钩,得以最快速度收线。钓竿拎出水面,看着鱼活蹦乱跳的,有时两边会各有一条,兴奋之余成就感满满,钓的鱼还能带回民宿,为晚餐加菜。

“兴城”的名字自辽圣宗统和八年始称,于明宣德三年在此设卫建城后被赐名“宁远”,到民国三年又重新启用“兴城”,后一直沿用至今。从辽代筑城设县开始,到明清两代的军事重镇,兴城积淀了历史,成为了今天的财富,是我国目前现存的唯一一座方形卫城。兴城如同一本厚重的史书,漫漫时光中的兴衰荣辱、时代变迁,都镌刻在这座城里,历经沧桑,静默无声。

山海关北依燕山余脉,东南临渤海之湾,是辽西走廊的咽喉,集山、海、关于一身,因此得名“山海关”。走近它,“天下第一关”的巨匾赫然在目,山海关历经了600多年风雨及战火洗礼,是明长城中迄今唯一保存完好的军事城防体系,由关城、瓮城、罗城、翼城、哨城及星罗棋布的烽火台、墩台组成,最有名的老龙头是明长城的东部起点,是万里长城中唯一一段海中长城

车轮滚滚,在蜿蜒曲折的海岸线上拥抱无敌海景,在高难度的砂石海滩上享受越野驾趣,在龙头礁跨越阻隔征服全地形……环渤海湾,注定是探索者的征途。

常言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那么这次却是因为一条路,爱上一座城。车轮飞快,很快就到达了威海的环海路。这条全程沿着蜿蜒海岸线的柏油路大约40公里,东起东山宾馆,西抵小石岛,因为这里天然优良的水域和高品质公路紧密相连,所以也成为铁人三项运动的理想赛道。

一路的人车游走,来到一个海水浴场,这儿便是环海路途经的合庆湾,起伏的海面上还有三两艘皮划艇在迎浪而上,不自觉停下想要看个究竟。偌大的海湾浴场,可以想象夏季人声鼎沸的嬉闹场景。环海路的尽头是一个渔港,暮色中络绎归来的渔船,想必这个时季里定是满载而归。

离开悠闲明媚的獐子岛,一路西北驶向瓦房店。从滨海公路找到“排石烽火台”碑石转入,顺着曲折的盘山小路,上下颠簸一番后,密林忽地隐去,壮阔的悬崖礁石和泛着粼粼波光的海岸线猛地进入眼帘,面前有一排礁石伸向海中,像一排巨大的獠牙,拔地而起,直冲天空。硕大的岩石散落在浅滩边,有的经过无数次的潮水拍打浸渍已成黝黑色。穿越黑色岩石群必须手脚并用,迂回爬行,有些攀岩的味道。

经过黑色大礁石群能抵达一个弧形的砂石海滩,顺着沙滩背面的土路往上就能回到观景台,这段路未经修整,车辙道路经过长年雨水冲刷变成了高难度的越野道路,一不小心便陷入沟中,自驾其中乐趣横生。

在从东方华池城前往笔架山的半路,你便能与这片美景不期而遇。从马路到海边要经过一段较长的全地形路面,车能一直开到路的底端,也是最贴近海的地方。站在“龙头”,眼前是波澜壮阔的海景,天边有自在飞翔的海鸥,让人百看不厌,豪情顿生,大海的魅力就在于此。海水起斑斓,天高任鸟飞,悸动的心早已随着海鸥一起飞向天际

此行从大连的海到威海的海,不变的是海洋的魅力,变的是看海的心情。这一路,在渤海湾的人间妙境中追仙逐迹,也渐渐走近并体验了这片流域上最自然淳朴的生活本味。这就是路虎星级路线“渤海湾觅仙记”自驾路线,行程总天数14天,总路程约2770公里。

DAY1 大连市区,宿大连市

DAY2 大连市区,宿大连市

DAY3 大连—獐子岛,宿獐子岛

DAY4 獐子岛,宿獐子岛

DAY5 獐子岛—岫岩,宿岫岩

DAY6 岫岩—锦州,宿锦州

DAY7 锦州—兴城,宿兴城

DAY8 兴城—北戴河,宿北戴河

DAY9 北戴河—东营,宿东营

DAY10 东营—烟台,宿烟台

DAY11 烟台—大黑山岛,宿大黑山岛

DAY12 黑山岛—烟台,宿烟台

DAY13 烟台—威海,宿威海

DAY14 威海—荣成,宿荣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