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车企销量盘点,一汽-大众夺冠,广本超额完成,自主勉强过关

2020年01月15日 18:00:02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随着新年1月过半,12月以及全年汽车销量也相继出炉。中汽协数据显示,12月汽车产销268.3万辆和265.8万辆,同期有小幅下降,但与上月相比呈增长态势。而2019年乘用车共销售新车2144.4万辆,同比下降9.6%,降幅比1-11月继续收窄。与上年同期相比,销量降幅扩大5.5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乘用车市场在2019年处于回暖的态势,这离不开日系品牌和德系品牌的快速升温,以及自主品牌的进一步崛起。随着销量稳步回升,但整个市场仍处于寒冬状态。日系、德系以及自主品牌的几个主要车企,各家年初指定的宏伟目标,如今完成的怎么样呢?

19年的汽车寒冬,日系品牌的走势无疑最好。先来看看三家主要的日系车企,2019年,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以及东风本田都完成了自己的年度目标。

根据广汽丰田公布的销量显示,广汽丰田2019年实际销量达到了68.2万辆,同比增长达到了18%。与年初目标制定的62万辆相比,广丰的完成率达到了惊人的110%,在所有车企中最高。实际上,广汽丰田在11月就已经完成了年度目标,虽然62万辆的目标相对保守,但广汽丰田也成为了为数不多完成年度目标的车企之一。

具体到车型来看,广汽丰田2019年销量的主要发力点来源于第八代凯美瑞以及全新换代的雷凌,凯美瑞在2019年取得18.52万的销量,同比有14%的增长,而全新雷凌全年累计销售则达到了22.16万辆,同比增长达到了15%,两款车型都是各自细分市场最畅销的车型之一。除此之外,YARiS全年累计销售11.51万辆,在小型车市场中排名靠前,汉兰达全年共销售9.85万辆,成为市场中最受欢迎的7座中型SUV。

广汽本田2019年销量共计76.55万辆,同比增长4.1%,年初制定的74.2万辆的目标得以完成,完成率为103%。具体到车型来看,缤智与凌派销量都超过了10万,连续多月登上B级轿车销量榜首的雅阁2019年销量突破20万,成为广本最为畅销的车型。让人惊讶的是,在国五转国六的背景下,没有国六车型的飞度仍然取得了10万以上的销量,相信第四代飞度上市一定会有更好的市场表现。

2019年,东风本田年销售新车78.89万辆,相比于77万辆的年目标,超额完成1.89万辆,完成率为102%。具体到车型来看,最为畅销的CR-V和思域的销量均突破20万辆。2020年,随着两厢版本思域的引入,东风本田的销量可能会再上一层楼。此外,XR-V累计销量也突破了10万,INSPIRE等车型也有着不错的销量表现。

虽然2019年的日系车企形式一片向好,但以大众为首的德系车企实力依旧不容小觑。2019年,一汽-大众全面累计销售213万辆,同比增长3.8%,成为了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冠军,这也是一汽-大众五年来首次夺冠。年初200万辆的目标在11月底就已经达成,全年销量完成率达到了106%。

一汽-大众SUV系列可谓2019年销量夺冠的功臣,探歌、探岳都成为了市场爆款车型,捷达的品牌化也让宝来的销量直线上升,全新换代的速腾,其销量表现也超出了市场预期。此外,一汽-大众奥迪2019年累计销量也超越去年同期,达到了68.89万辆,其中,奥迪A4L以全年17万辆的成绩夺得了豪华品牌车型的销量冠军。

上汽大众2019年全年累计销售200.1万辆,虽然较一汽大众有着10多万辆的差距,但也正好完成了20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从轿车来看,朗逸和帕萨特的销量表现依然抢眼。2019年,朗逸家族累计销售53.3万辆,同比增长5.8%,蝉联国内轿车市场冠军。全新一代帕萨特凭借着产品力的提升,2019年销量同比增长19.6%,全年销售21.4万辆,虽然在中保研碰撞的成绩不理想,但对销量的影响可能要在更长的时间里才会显现。

大众神车”不只是说说,上汽大众SUV 2019年销售64.5万辆,途观车系全年销售22.9万辆,继续领跑合资SUV市场。新车途岳也成为月销破万的爆款车型,全年累计销售13.8万辆。此外,斯柯达品牌同样表现出色,2019年销27.8万辆,柯米克家族全年销售5.3万辆,同比增长41.8%。柯珞克全年销售3.8万辆,同比增长22.4%。柯迪亚克也有4万辆进账。

吉利汽车以136.16万辆的成绩取得2019年度中国乘用车品牌销量冠军,虽然较2018年的150万辆有着10多万辆的下滑,但整体表现依旧可圈可点。对于2019年销量目标,现在看来,向下调整为136万辆,并刚好完成,“刚刚好”是对汽车市场经过缜密分析后得出的结果。

在具体车型方面,SUV车型为吉利的夺冠添砖加瓦,SUV车型总计70.98万的销量达到了吉利全年总销量的半数以上,为52.1%;而在轿车方面,唯一能与合资轿车正面抗衡的帝豪贡献了21.15万的销量,并取得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冠军。此外,领克品牌2019年累计销量12.8万辆,同比增长6.4%,加之博越,博瑞等车型的畅销,吉利品牌在通往高端化的路上又进了一步。

长城汽车在2019年取得了106.3万辆的销售成绩,与107万辆的全年目标仅相差0.7万辆,完成率为99.3%。从品牌分布来看,哈弗依然是长城汽车的销量主力。2019年,哈弗品牌全年累计销售77万辆,其中哈弗H6累计销量38.64万辆,并累计79个月夺得中国SUV市场销量冠军。此外,2019年哈弗F系也为哈弗品牌整体贡献了20%销量,其中F7累计销量为14.1万辆。以M6、H6、F7为代表的主销车型2019年累计销量超64万辆,占长城汽车总体销量的60%。

其他品牌中,WEY品牌2019年累计销售10万辆,欧拉2019年累计销售3.89万辆,长城皮卡也取得了14.9万的销量成绩。此外,在长城重点布局的海外市场,2019年共销售新车6.52万辆,同比增长达到了38.68%。

奇瑞2019年目标销量75万辆,全年实现了目标销量的99.3%,累计销售74.5万辆,较2018年的75.2万辆有0.9%的下跌。自主品牌方面,奇瑞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同比增长6.9%,其中新款瑞虎8全年累计销售116494辆,同比增长130.4%;艾瑞泽系列年销124506辆,同比增长11.8%;捷途系列年销量138032辆,同比增长245%,以上产品是奇瑞2019年的发力点,占奇瑞集团总销量比例达到了51%。

总结:

通过以上几个品牌的年销量数据可以看出,虽然正在经历车市寒冬,但丰田本田为首的日系车企却逆势增长;以大众为代表的的德系车企凭借着品牌号召力稳定占据着最大的市场份额;而自主品牌也在不断地竞争中找准突破口,获得国人接受的同时寻求海外更大的发展。此外,2020年的汽车市场仍然不够乐观,对于技术实力薄弱的品牌来说,新的一年还有不少苦日子要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