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公司爆雷炸翻两家车企:众泰欠款千万 博郡被曝停工

2020年01月16日 10:5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又值一年岁末,A股的“年报行情”纷至沓来,不过对于投资者来说排雷似乎是必不可少的事。上市公司纷纷披露业绩预告,大幅预增的投资者则心中暗喜,而一些大幅预亏则让股民心惊肉跳,防不胜防!

近日,拥有芯片+华为+军工等多重概念的北斗星通也“爆雷”了,值得注意的是,来自汽车行业的债务纠纷赫然成为北斗星通亏损的原因之一。据公告内容显示,公司2019年应收账款预计减值损失5100万元,主要来自众泰汽车和博郡汽车,均因对方经营困难,其中众泰汽车预计减值损失3300万元,博郡汽车预计减值损失61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北斗星通在汽车行业踩的雷可不仅于此,备受市场热捧的车联网业务也出现问题。北斗星通表示,2019年公司无形资产及存货减值预计7200万元。其中无形资产的减值主要来自于智能网联业务板块,其开发的车联网业务,随着汽车市场的业态变化,跟大数据相关的业务车厂开始自己研发,预计车联网未来难以形成商业化落地,公司决定停止车联网相关的业务拓展和研发,已形成的相关无形资产做减值处理。

众泰汽车诉讼缠身

刚刚过去的2019年可谓是车市的寒冬。前段时间,A股市场一波“连环炸”的惊雷引起投资者的强烈关注,众泰汽车拖欠锂电池供应商比克动力货款一事,犹如“蝴蝶效应”不断引发连锁反应,杭可科技、容百科技、当升科技等等都有波及,而北斗星通的一纸公告也曝出众泰汽车当前的生存状况。

公告显示,众泰汽车应收账款预计减值损失3300万元,从2019年下半年众泰汽车经营陷入困境,资金链出现问题,公司(北斗星通)立即采取法律手段追讨应收账款,虽然法院判决胜诉,但众泰汽车目前面临多起诉讼,出于谨慎考虑,公司对众泰汽车及关联方所欠应收账款计提了减值准备。

此前在北斗星通2019年半年报中,北斗星通控股子公司江苏北斗星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简称“江苏北斗”)与浙江众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及其大冶分公司就曾有过买卖合同纠纷,涉案金额5353.85万元。2019年8月9日,经浙江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由法院出具调解书。诉讼结果为,众泰汽车分10期支付江苏北斗货款,如众泰汽车未履行其中任何一期还款义务,公司将有权申请强制执行。

而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众泰汽车最近一次诉讼发布为2020年1月8日,诉讼内容为被告杭州益维公司拒不接收余下汽车组合仪表,拒不支付货款。《道哥说车》通过企查查获悉,杭州益维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为浙江众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为金浙勇,而金浙勇现任众泰汽车董事长、总裁。

博郡整车项目已经停摆

另外还有博郡汽车应收账款减值约617万元,博郡汽车主要从事新能源车业务,由于受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影响,博郡汽车资金链紧张,整车项目目前处于停工状态,所欠公司应收账款从2019年7月开始逾期,屡次未按照约定回款,从客户的经营状况判断,回款可能性很小,公司对其所欠应收账款计提了减值准备。

博郡汽车成立于2016年12月,属于国内新造车企业之一,总部位于南京。博郡汽车股东曾在债券发行文件中透露,该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1318万元,净利润亏损3亿元。企查查信息显示,博郡汽车最近一次融资发生在2019年5月,资方包括浦口高投、住友商事亚洲资本、中科产业基金等,融资金额为25亿元。截至目前,博郡汽车共完成六轮融资,此前五轮融资均未披露具体金额。

在最为关键的生产资质上,博郡汽车已与天津一汽夏利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并在2019年11月获得经营执照,新公司命名为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5.4亿元,其中一汽夏利以经评估备案的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5.05亿元出资,持股19.9%;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股80.1%。而据一汽夏利最新公告,截止2020年1月13日,南京博郡已以货币方式向天津博郡缴付出资1400万元。

此前据相关媒体报道,截至2019年8月,博郡汽车拖欠员工的2018年年终奖仍未发放,其人数高达800余人。而深交所也曾发函质疑,一汽夏利的交易对手方南京博郡净资产0.57亿元,净利润为-4.79亿元。面对南京博郡的财务状况,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至一汽夏利,要求其结合交易对手方的财务状况,说明交易对手方是否具备相应的支付能力和资金来源。眼下又爆出北斗星通的大雷,深陷严重资金问题的博郡汽车首款车型何时量产交付仍然还是一个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