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正负影响交织,疫情过后的中国车市将何去何从?

2020年01月30日 13:02:02
分享到:

节后开盘的港股提前反映车市走势

这一轮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过后,中国车市将何去何从?

最近几天,不少人来电想让笔者就这个话题再谈一谈看法。

恭敬不如从命。根据疫情的最新进展情况,我在这里再做一下分析,供大家参考。

在说出自己的结论之前,我想让大家先看一看这一轮疫情将给中国车市带来哪些正面与负面的影响。

关于负面的影响,我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消费者购买力的下降。毫无疑问,这一轮疫情将对中国经济产生较大的影响,进而影响到广大消费者的收入。但是,并不是所有人的收入都会受到影响,比如,吃财政饭的人,像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军队⋯⋯等国家单位工作的人,收入不会受到任何影响;比如,广大退休人员,每个月拿到手的钱不仅不会少,而且还有可能像往常一样每年上涨一点;又比如,大型央企、金融企业和地方国企的员工,由于企业实力雄厚,工资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受到影响的是谁呢?主要是大量的中小民营企业的员工,这些人主要从事第三产业,像旅游、酒店、餐饮、影视、交通、零售......等等。这些行业的员工数量庞大,有相当一部分是外来人员,包括一些农民工,他们这些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将会因此受到较大影响。他们收入的下降,会影响到中低端汽车品牌的销量;另外,这些中小民营企业的老板又是汽车升级换代的主力,他们的生意不好做了,高端豪华车的销量也会受到影响。

总而言之,疫情将会使相当一部分人的购买力受到较大影响,从而导致汽车整体销量下滑,但是又因为另一部分人的收入并不受影响,因此销量下滑也不会特别严重,对此我们要客观看待。

二是交易时间的减少。除了购买力之外,另一个负面影响的因素是交易时间。按照权威人士的判断,2月上旬是疫情的高峰,那么乐观判断的话,这一轮疫情或在3月底基本结束。3月初估计大部分地方就可以正常卖车了,这样算下来,只是1—2月份可能会较往年大约减少一半左右的交易时间。倘若以2019年前两个月的销量统计,如因交易时间减少导致销量减少一半的话,大约会减少192.6万辆,静态计算,由此可导致全年销量较上年同比下滑7.47个百分点。当然,这是比较乐观的判断,如果3月初还不能正常卖车,那就另当别论了!

除了以上两个因素外,有人还提出另外一些负面因素,比如一些企业不能正常开工、不能正常举办车展之类的营销活动等等。但我认为这都不是最重要的,你开工不足,别人能补上,现在消费者还没有到非买你品牌不可的程度;至于车展等促销活动,参不参加对单个企业很重要,因为你可以通过它抢别人的市场份额,但对整个市场来讲无所谓,消费者不会因为你不办车展就不买车了!

那关于正面的影响有哪些呢?我想来想去,只有一个,就是刺激一部分人提前购买私家车。因为正式上班之后,为避免乘坐公共交通,非限购城市的居民可能会提前购车,如2003年“非典”一样,形成一个购车的“小高潮”。但是,今非昔比,在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第一轮普及性购车完成之后,这种情况只会在局部地方短时间内出现,汽车厂商不应过分期待。

鉴于正负因素的交织作用,而且负面因素大于正面因素,本人得出的结论是:2020年中国车市将呈现出前低后高的走势,全年汽车销量将比2019年下滑10%,至2320万辆左右,提前一年直接探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