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更艰难!多家车企延期开工,车市回暖遥遥无尽头?

2020年02月02日 12:00: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谁都不能否认,在过去的两年内,中国车市经历了痛苦的衰退期,这要归咎于经济放缓、美中贸易战及排放新规等引发的连锁反应。

本以为2020年的国内车市应该可以开始回暖了,而中国乘用车协会秘书长崔东树也曾预测今年汽车销量有望增长1%。然而,就目前的情况看,该目标的实现存在一定难度。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各地的复工时间也受到了延期,并奉劝民众尽量避免前往人流较多的公共场所,而汽车4S店自然也受到了影响。

多家车企受疫情影响延期开工

从目前各地的情况来看,许多省市都延长了复工时间,大部分都集中在2月9日前不得复工。而受此影响,一些车企也开始延长假期,位于沈阳大东工厂与铁西工厂的华晨宝马、位于上海新工厂的特斯拉以及丰田在国内的工厂,都决定暂停在国内的生产业务,而具体恢复情况还将取决于疫情的发展等因素。

除此之外,作为疫情的爆发地,湖北切实地体会到了随之而来的全方位大萧条。作为中国重要的汽车工业中心,湖北省汽车产量占到了中国汽车总产量的9%。此外,湖北省也是东风汽车集团与其伙伴方——本田汽车、雷诺汽车、PSA集团的重心所在。这意味着在疫情地区的车企也难逃影响。

安波福的首席财务官Joseph Massaro在日前的电话会议中表示:"据我们预计,2020年全年中国的汽车产量将下跌3%。而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产量的跌幅将高达15%,这还牵涉到因新年假期延长而导致的工厂关停问题。"不过对于工厂在湖北省的车企而言,目前急需调整其生产计划,如果后期产量有所增加,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所损失的汽车产量还是可以弥补的。

2020年车市又将受重创?

在去年,围绕着汽车市场最多的关键词或许就是"下降"了。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狭义乘用车累计销售2069.8万辆,同比下降7.4%。这已经是中国车市近30年的第二次销量下降。

当然,销量的下降也是有原因的。一方面来看是近几国内车市已经逐渐倾向于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型,而在此期间自然有一些跟不上节奏的车企将被"抛弃"。而另一方面来看,号称史上最严的排放标准"国六"的到来,更是让许多车企难以对付,像现在一些销量猛跌的车企就是如今也无国六车卖,比如众泰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经历过2019年的萧条,业内也纷纷预测,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今年中国的汽车销量将从小幅下跌向小幅增长过渡。然而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汽车产业乃至中国的多个产业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以前,4S店总是非常热闹,可如今为了减少人群的聚集,现在也已然变得人烟稀少。

而且,目前还存在一个很大的未知性——不确定距离"疫情大爆发"还有多久。根据政府的预计,今年2月是疫情爆发的高峰期,该疫情将对中国居民的消费支出造成巨大影响。汽车业的业内高管及分析师们一致认为,在短期内,中国的汽车销量将受到冲击,但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太可能导致全年销量跌得太惨。不过,肯定也不会如疫情爆发前想象得那么好了。

小编语

毫无疑问,疫情的突如其来让整个中国都措手不及。不过,这场病毒的肆虐也让车企们史无前列的团结,自疫情爆发到现在,汽车行业及相关产业针对此次疫情捐资捐物已突破人民币9亿元,直逼10亿大关。在疫情肆虐的时刻,相信通过大家众志成城的决心以及帮助,一定会早日把阴霾击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