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不“德系”的德国汽车品牌,年轻人都爱它?

2020年02月08日 21:32:05
分享到:
来源:懂车

相信很多人都喜欢德国车,普遍认为德系车保值又高级,尤其是相对于日系车,德系车能够带给驾乘者更加扎实、稳重的行车体验。不过相对的,德系车的造型设计普遍比日系车保守,比如大众奥迪等等。

不过在德系车中,有一个最不“德系”的德国品牌,它的车型普遍年轻动感,时尚大胆,无论是造型还是调教都深受年轻人欢迎,它就是欧宝

欧宝品牌的基本价值观是创新性、灵活多样性、无穷动感和优异品质,因此欧宝车一般都拥有灵活的驾驶、富有现代美感的设计,而这正是年轻人所追求的。因此,欧宝车可以说是“离经叛道”的德系车,最不"德系"的德国汽车品牌,它实在太“出位”了。

欧宝汽车,国人的老朋友

欧宝汽车,可以说是国人的老朋友了,1993年,欧宝汽车进入中国大陆开始销售,这时正值改革开放的高潮,油价低廉而购买力上涨,这让当时欧宝在内的各大进口厂商尝到了甜头。

首先最具代表性的是欧宝威达(Vectra)系列,以2.0L以上排量引擎为主,少量3.2L引擎为主,满足了早期富人对中级车的用车需求。

还有欧宝美鹿(Corse B 五门版),1992年南方美鹿汽车厂以CKD散件组装生产Corse B,对比当时满街都是棱角分明、呆头呆脑的汽车外形,美鹿极为前卫,圆润秀气,令当时很多人看一眼就喜欢它。2000年,通用把巴西版的三厢版Corse引进国产,取名别克赛欧,2005年转交雪佛兰品牌旗下生产销售。

还有欧宝雅特(Astra)系列也是国人相当熟悉的车型,而国人最熟悉的当然是第三代欧宝雅特(Astra),其有三厢版、旅行版、双门GTC版等等,在当时的汽车市场,作为进口车,即便它价格偏高, 但雅特(Astra)凭借优秀的外观设计以及不错的操控性能,收获了很多消费者的芳心。

此后欧宝还有一些安德拉、欧宝塞飞利等车型,也赢得了人们的喜爱,不过好景不长,随着上汽通用对别克品牌的培植与发力,位于通用汽车旗下的欧宝直接成为了别克车型的输送源,第四代欧宝雅特(Astra J),被通用换标成别克,摇身一变成了我们熟悉的英朗XT车型;而五代车型(Astra K)则直接成了别克威朗GS的原型车。为了避免内部竞争,2015年,欧宝被迫退出中国。

除了欧宝雅特(Astra),国人最熟悉的当然还有欧宝英速亚(Insignia),这是2008年才诞生的车系,这款车型的三厢版在国内被通用换标更名为别克君威

最新一代的欧宝英速亚(Insignia)也就自然而然成了全新君威的换代车型,所以,开美系别克君威,其实也就是开德系欧宝车。通用牺牲了欧宝在国内的发展,同时也成功的推出了新时代的别克别克自此摆脱了美系车粗糙、油耗高的印象,成为动感、豪华、操控的代名词。

新时代的海外欧宝车型

虽然欧宝被当成别克的换标车在国内销售,但引进的都是一些四门家用车,而这个最不"德系"的德国汽车品牌,在海外还有多款经典车型销售,动感时尚,别具一格,而国内消费者却只能眼巴巴的流口水了。

欧宝Corsa,基于通用新的Gamma平台,由菲亚特欧宝联合研制,分三门和5门版本,长宽高3999mm*1737mm*1488mm,轴距2511mm。即便是如此小的汽车,欧宝Corsa也能营造出动感时尚的风格,而且它还有1.6T的版本,0-100km/h加速仅需6.8秒。

欧宝雅特GTC是第四代雅特的三门掀背版,是一款运动型Coupe,它既拥有出色的驾驶性能,同时又能保持宽敞性和灵活性,极度犀利的外形在其它任何德国品牌中是无法见到的,而更值得称赞的是它的性能,顶级版VXR搭载一款最大300 bhp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对抗对抗Renaultsport梅甘娜250和福特福克斯ST

不止如此,欧宝GT这款双门小跑车也很受欢迎,它拥有强大的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动感十足的驾驶室以及特制的织物软顶。搭载2.0升ECOTEC涡轮增压版本,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时速只要6秒,最高时速230公里。除了它本身,它还有姊妹车型庞蒂克Solstice以及土星 Sky。

欧宝“嫁入”PSA,或许再度入华?

欧宝汽车最不"德系"的德国汽车品牌,也是通用眼中的“香饽饽”。说起欧宝的历史,其实欧宝奔驰宝马还长久,它建立于1862年,最开始是做缝纫机的,从1899年开始生产汽车,1931年,欧宝成为通用汽车旗下一员。

不过欧宝的财务状况一直不太乐观,从1999年到2011年,通用欧洲业务累计亏损156亿美元,欧宝成了亏损的罪魁祸首。2008年金融危机,通用汽车破产保护,曾一度想出售欧宝,但欧宝硬是凭自己强大的研发能力让通用舍不得卖。

欧宝的平台技术对通用意义重大,通用多款车型都来自欧宝的平台(如别克君威(2008款开始)、别克君越(2010款开始)、雪佛兰迈锐宝(2013款开始)和荣威950等)。

时间来到2017年3月,通用汽车公司终于和标致雪铁龙集团(PSA)达成协议,将通用汽车旗下的欧宝/沃克斯豪尔公司和通用汽车金融欧洲业务转让给标致雪铁龙集团。成功收购欧宝品牌后,PSA成功超越雷诺,成为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

收购完成后,仅凭借平台技术PSA就已经受益匪浅。而就在不久前,欧宝还表示将打造下一代高效汽油发动机,将应用于PSA旗下的所有品牌,包括沃克斯豪尔欧宝标致雪铁龙DS。而鉴于PSA在国内不甚明朗的发展前景,PSA或许将欧宝重新入华也不是不可能。

懂哥说

欧宝这个颜值与实力双高的品牌,一点也不像传统的德系车,但也正是因为出色的设计及技术,欧宝的车型还是相当受欢迎的,比如以欧宝雅特(Astra)、英速亚(Insignia)换标的别克英朗XT、君威等车型都收获了不错的销量。对于收归PSA旗下,对于目前在国内举步维艰的PSA来说,或许以欧宝重新征战中国市场,未尝不是一个好的开始,而国内消费者,有机会再次接触这个最不"德系"的德国汽车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