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退休”的韩瑞麒如何成福特汽车转折?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2月12日 19:55: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在一份并不如意的财务业绩后,韩瑞麒的离开成为了福特汽车2019年的最后一份总结,而吉姆·法利的升职或将使福特未来在全球重组中走向平衡发展。

2月8日,福特汽车的一纸人事任命对外公开。其中,福特新业务、技术和战略部门总裁吉姆·法利(Jim Farley)将担任公司首席运营官,直接向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恺特(Jim Hackett)汇报。同时,福特汽车业务总裁韩瑞麒即将正式退休,该系列任命将于3月1日生效。

在外界看来,福特汽车这一次的人事变动稍显突然。毕竟仅仅10个月之前,吉姆·法利与韩瑞麒刚刚一同升职,走向新的工作岗位,引领福特汽车进行技术和业务营销方面的发展。但现在,在一项新的任命中,他们的发展路程将走向不同的两端,吉姆·法利以公司核心成员的身份继续向前,韩瑞麒却面临突如其来的被“退休”。

在汽车行业中,跨国车企的人事变动并非毫无征兆。在福特汽车正式发布人事变动的4天前,福特汽车对外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的财报。数据显示,福特汽车2019年的最终净利润降幅为98.7%。仅凭这一数据,福特汽车理应在2020年做出一系列改变,甚至变革。

由此看来,福特汽车调整高管团队不过是加速公司重组计划中的一项,而韩瑞麒的“离开”也是顺理成章。但除此之外,行业中也存在更多的疑问,为何目前仅有韩瑞麒福特背锅?对于吉姆·法利和韩瑞麒的“一升一离”的企业决策,将如何影响福特汽车的发展动态?

1

瑞麒福特“背锅”

2月4日,福特汽车官方对外公布2019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的财报。相关财务数据显示,在2019年第四季度中,福特净损失达1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1亿美元;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跌5%,为397亿美元;同时,自由现金流下降67%,至5亿美元。对于2019年全年,福特营收为1559亿美元,同比减少3%;净利润为4700万美元,远低于2018年的37亿美元,降幅达到了98.7%。

2019年福特汽车财报业绩

在汽车企业中,这可以称为是一份极为糟糕的业绩报告。但对于福特汽车而言,尤其是2019年的福特汽车,不过是一次“雪上加霜”,同时也是使韩瑞麒离开的又一个强有力的理由。

福特汽车业务总裁韩瑞麒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韩瑞麒从去年5月份开始正式担任福特汽车业务总裁,负责管理福特汽车在北美、南美、欧洲、中国和国际市场的业务发展,同时还带领相关技术团队,对福特产品的开发、营销等进行研究。可以说,韩瑞麒过去一年成为了福特全球产品发展的担当人,任何市场中的产品、销量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都与他有着很大的联系。

在整个2019年中,大幅下降的财报业绩背后是福特汽车销量的严重下滑。数据显示,福特汽车去年全球销量为490万辆,同比下滑7.7%,其中福特中国销量为56.78万辆,同比下降26.1%。虽然福特在中国加速推进福特中国2.0战略以及长安福特加速计划,但最终只是将亏损幅度从2018年的15亿美元降至2019年的7.71亿美元。

福特在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持续改善,但并没有拉动其整体发展,尤其在国际市场的产品推进中,福特遭遇了更为严重的问题。据了解,福特第六代福特Explorer在生产制造中因错误的接线、驻车制动器出现故障等缺陷而下线,最终导致延迟交付。这不仅影响了福特汽车的产品销量,同时在后期维修中付出了更多成本。

另外,在汽车的主要市场北美地区,福特汽车2019年遭遇工人罢工,由此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达成新的劳工协议,补贴6亿美元。同时,福特汽车还在雇员退休计划中支出22亿美元。这些支出大幅增加了成本数额,从而导致福特2019年在北美市场的利润为66.12亿美元,同比下降13%,利润率仅为6.7%。

在上述多种因素的影响下,最终福特在2019年没有取得预期中的成绩,反而将净利润数据下拉到4700万美元。虽然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恺特强调,这是整个福特汽车处于转型过程遇到的问题,但从目前现状乃至整个企业规则中看,韩瑞麒作为汽车业务的负责人都无法与福特汽车撇清关系,他或将成为福特汽车2019年业绩结果的最大承担者。

2

被“退休”的韩瑞麒

福特汽车发布的人事调整中,韩瑞麒被宣告将在今年3月1日正式“退休”,这代表他能够呆在福特汽车的时间将不足一个月。

在很多熟悉韩瑞麒的人看来,他是一个幽默、乐观的管理者,时至今日,他给很多汽车媒体人的感觉仍不像是一位52岁的汽车总裁。即便如此,尚处于“黄金年龄”的韩瑞麒也将彻底离开他工作20年的福特汽车。

资料显示,在2000年时,韩瑞麒加入福特汽车公司。随后的十年中,他参与福特汽车全球制造工厂的材料计划、生产管理等各项工作,并于2009年成为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亚太及非洲区总裁;2012年底,韩瑞麒成为福特汽车执行副总裁兼美洲业务总裁,负责美洲业务。那时,美洲是福特汽车发展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而韩瑞麒的调任足以显示出福特汽车对他的看重。

福特汽车内部,韩瑞麒的能力几乎是有目共睹的。从他帮助福特顺利度过经济危机,到改变福特在亚太及北美地区的业务发展,在福特全球推进的前半进程中,韩瑞麒可以算作是关键人物之一。另外,在内部员工与很多经销商看来,韩瑞麒是一位有能力、有魄力的领导,未来他很可能是韩恺特的接替者,成为下一任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事与愿违,年仅52岁的韩瑞麒在今年被“退休”。在跨国车企中,52的领导者远没有到退休的时候,况且他才刚刚升任福特汽车业务总裁不足一年。现在看来,那时距离他离开日期也只有有一年。按照常理,一个跨国企业几乎不会对这样的高管进行再次提拔。因此,如今只能说韩瑞麒的离开是“临时决定”。

3

福特重组团队成为转折

如果说韩瑞麒的离开为福特汽车2019年做了最后的总结,那吉姆•法利的升职将成为福特汽车在2020年及未来发展的一个开始。

福特汽车公司新任首席运营官吉姆•法利

从韩瑞麒和吉姆•法利的工作能力看,这两人都是未来福特汽车核心团队的组成人员。韩瑞麒在生产制造及产品营销等传统业务方面有较大优势,而吉姆•法利则在软件平台、车联网、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新型业务方面游刃有余。如此对比来看,吉姆•法利似乎更适合当下的汽车发展趋势。

另外,在此次任命中,现任福特汽车首席产品开发和采购官的唐浩泰也将在产品、服务和客户体验等领域承担更重要的领导职责,除继续领导产品研发和采购业务之外,还将负责全球产品线管理与车联网业务。

目前,福特汽车的年度营收、利润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为此,福特汽车重新进行高层调整,任命吉姆•法利为新COO,最主要的目的在于加强盈利能力。按照相关计划,在2020年中,福特汽车预计将现金流控制在24亿美元至34亿美元之间,同时争取息税前利润达到56亿美元至66亿美元。

建立在上述目标的基础上,福特汽车CEO韩恺特认为福特汽车未来必须做出改变。在产品方面,福特必须按照当下的行业发展趋势,将智能化、网联化、电气化、共享化放在战略规划中,实现不同技术之间的平衡发展。为此,吉姆•法利将继续领导福特智能移动出行公司、福特自动驾驶汽车子公司以及与Argo AI公司的合作项目,同时将更好的负责福特汽车全球市场及汽车业务运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