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前三财季利润缩水八成 利润预期再下调

2020年02月14日 17:51: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面对连续四个财季的亏损,日产再度下调了利润预期。

日产汽车2月13日公布的最新财报业绩显示,其第三季度营业利润为230亿日元,净亏损261亿日元(约合16.5亿人民币)。

利润减少,销量下跌是主因

在2019财年的前三个财季,日产汽车的经营利润为1793亿日元,经营利润率为2.1%;营业利润为543亿日元,同比下滑82.7%;净利润为393亿日元,相比去年3167亿日元降低了87.6%。

这已经是日产连续第四个季度处于亏损状态,也是日产汽车时隔11年来在该季度首次出现亏损,2018年日产同期净利润为704亿日元。

造成此次亏损的最主要原因是日产汽车在全球销量的减少,日产先首席执行官内田诚在财报说明会上声也表示“本公司的(销售)状况严峻”。

2019年4月至12月,日产的全球销量同比下跌8.1%至370万辆。其中,日产在日本本土市场的销量同比下滑6.9%,至38万辆;在中国市场共售出109万量新车,仅下滑0.4%;在美国市场,日产的销量下滑9.1%至98万辆;在欧洲市场,日产的新车销量同比下跌16.2%至40万辆。可以看出,日产除去在中国市场的发挥还算稳定,在其他市场的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造成亏损的另一主因是工厂的产能过剩,在说明会上,内田诚也表示当务之急就是调整生产体制。日产工厂目前的年产能为700多万辆,超过了每年500万辆的销售规模。同时,由于销售额减少而无法吸收相关费用,86%的高销售成本率也为日产造成了负担。

预期下调,计划削减一成产能

面对利润下跌的现状,日产汽车不得不下调2019财年的营业利润预期,从原来的1500亿日元下调至850亿日元,下调幅度为43%。这是自2018年11月日产汽车将营业利润预期从2300亿日元下调35%至1500亿日元之后,日产再度下调利润预期。而这份大幅减少之后的利润预期,还未加入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考虑,日产高管则表示“了解整个市场情况仍需时日。影响的程度还无法得知”。

为了扭转局势,日产表示将削减成本,其首席执行官内田诚发布声明称“我能降低固定成本支出,但是销量实在低于预期。我们已经开始进一步削减固定成本开支了。”

日产公布计划称,其目前正在实施一项全球业务复苏计划,计划裁员12500人,占全球员工的1成左右。并且公司将在2023年前完成10%的产能削减,以控制成本。对于削减成本计划,内田诚社长表示“正根据10~12月的情况进行商定,将采取更进一步的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日产九州工厂和东风日产工厂都处于停产状态,这将对日产造成巨大打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