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去年亏1.41亿欧元,中国市场下滑17.1%

2020年02月17日 18:27:08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雷诺2019年财报显示,该集团亏损达1.41亿欧元,成10年来首次年度亏损,销量下滑与关联贡献缩水为亏损主要原因

销量下滑,首次年度亏损

2月14日,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汽车集团发布其2019年业绩。财报显示,2019年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55.37亿欧元,同比下滑3.3%,扣除汇率影响收入下降2.7%;营业利润为26.62亿欧元,同比下滑29.5%,营业利润率为4.8%,低于上年的6.3%;净收入为1900万欧元,同比下降99.45%;净亏损1.41亿欧元, 为10年来首次年度亏损。

全球汽车销量下滑、中国合资企业表现疲弱以及日产等关联公司的贡献不断缩水被认为是形成亏损的主因。

销量方面,雷诺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雷诺全球销量为375.37万辆,同比下降了3.4%。其中,在欧洲市场的销量达到194.6万辆,同比增长1.3%。非洲、中东、印度和太平洋地区的销量为45.3万辆,同比下降19.3%;阿根廷市场和土耳其市场销量分别下滑44.5%和26.5%;在中国市场,雷诺销量18万辆,同比下滑17.1%。

其在华合资品牌东风雷诺2019年累计销量1.86万辆,同比下滑62%,中国在售品牌中占比0.16%,成为法系车中销量下滑最为严重的品牌,而据中汽协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12月,法系车在华市场份额只剩下0.5%。雷诺执行副总裁Olivier Murguet就此表示,2020年雷诺在中国市场将继续出现小幅下滑。

关联贡献锐减,股息下调

与此同时,2月13日,雷诺的联盟伙伴日产发布其2019年前三财年季度财报,截至去年12月底的第三财季净亏损为260.9亿日元,是自雷曼危机以来首次季度亏损,并基于对2019财年利润和自由现金的预测,日产方面计划不发放2019财年年终股息。

据悉,2019年关联公司对雷诺利润的贡献为-1.9亿欧元,而2018年为15.4亿欧元,其中日产雷诺的贡献从2018年的15.1亿欧元暴跌至2.42亿欧元,锐减84%,在此情况之下,有分析师预测,如果日产取消派息,雷诺的收入可能会减少数十亿美元。

对此,雷诺汽车也对2019年年度股息进行了大幅削减,将在股东大会上批准派发每股1.1亿欧元的股息,相较于2018年每股3.55欧元的股息,削减近七成,同时,有媒体报道,雷诺临时CEO德尔伯斯在雷诺董事会特别会议上表示:雷诺将会对中国合资公司的资产进行评估,并且探讨关闭工厂以控制成本的方案。

以上应对方案主要源于雷诺对今年车市的预测,该公司警告称,今年汽车需求仍将被动,预计全球汽车市场今年会下滑,欧洲市场至少下滑3%,俄罗斯下滑约3%,巴西市场上升约5%,并补充称,鉴于新的碳排放规定、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影响以及欧洲市场的预期波动,都将给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基于此,在无特殊情形下,雷诺集团2020年目标设定为,在固定汇率的情况下,实现集团与2019年收入持平,并将2020年营业利润率目标从2019年的4.8%下调至3%-4%,预期在相关重组费用支出前产生正向的汽车运营自由现金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