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帕萨特在美国销量惨淡,换台纯电动车就能解决问题吗?

2020年02月18日 10:55:06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一直以来,中国都是纯电动车发展最为迅猛的国家,但随着近年国家补贴的不断下降,国内纯电动车市场马上出现了疲态。 2019年,全国纯电动车销量为83.4万辆,同比增长率为5.9%,明显低于2018年的68.4%。

2019年,国内纯电动车虽然保住了正增长,但增幅已大不如前。

在大洋的另一边,作为全球第二大纯电动车市场的美国,情况也不容乐观。 虽然拥有实力强大的特斯拉作支撑,但其他车企的电动车销量却难以提振,2019年,美国电动车销量下降了3.2万辆,降幅达8.9%,市场份额从2.1%降至1.9%。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相信没有一个车企再敢喊出“纯电动车将取代燃油车”这样的话。 然而,有一个传统车企却反其道而行之,计划着用纯电动车来取代旗下的主力轿车。

它不是丰田、也不是比亚迪、而是大众

在2月8日开幕的2020芝加哥车展上,大众集团美国首席运营官约翰·德·尼琛(Johan de Nysschen)对媒体表示,大众将在中型车上作出重大改变,有可能推出一款纯电动车取代现有的帕萨特,理由是现款帕萨特已到了生命周期末端,2019年该车型在美国的销量仅为14,123辆。

大众在中国孤独求败,

为何在美国沦为二线品牌?

也许你会好奇,大众帕萨特在美国全年只卖了不到1.5万辆? 这车在国内可是B级轿车的TOP3啊! 为何差异会这么大? 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大众在美国的市场境况。

2019年,大众去年实现了1097.46万辆的销量,超过丰田再次成为全球销量最高的汽车集团。 然而,在这成绩背后,蕴藏着大众集团在全球各地极不均衡的销量比例。

没有哪个品牌能撼动大众在中国市场的地位。

中国是大众最大的单一市场,去年大众的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达到423.36万辆,成为最畅销的汽车品牌,如果单算大众品牌的话,中国市场的销量,更是占据了全球销量的近一半。 而在北美市场,大众所取得的销量为95.15万辆,其中美国市场为65.42万辆,不到中国市场的1/6。

大众2019年全球各地区销量情况

由此不难看出大众在中美两国市场地位的差异。 在美国市场,大众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弱势品牌,不但在销量Top 10排行榜上看不到大众品牌的身影,而且一些在中国畅销的车型,在美国市场也只能沦为二线产品。

据美国媒体统计,大众品牌在美国最畅销的车型是Jetta(对应国内速腾),2019年4季度的销量为25,712辆,相比之下,丰田卡罗拉同期的销量为70,872辆,现代 Elantra(伊兰特)为49,625辆,日产Sentra(轩逸)为36,468。

大众在国内看不起的对手,到了美国市场反而成为要追赶的对象。 再来看美版帕萨特的销量成绩,同是去年4季度,该车的销量仅为1,153,同比下滑了85.4%,销量甚至不如本田Clarity FCV氢燃料电池车。

导致大众在美国销量不济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核心的,还是在于产品定位和品质可靠性。

一直以来,大尺寸的皮卡、SUV以及燃油经济性好的紧凑型车都是美国市场的热销品类。 然而,在这两大领域上大众的产品优势并未发挥出来。 论燃油经济性,大众车型在日系车面前没明显优势,在大尺寸车型上,大众又长期缺乏出色的产品。 难得推出一款有针对性的中大型SUV Atlas(途昂),却连多年被评为《美国消费者报告》评为“最不可靠车型”。

至于帕萨特所处的中型车市场,这本来就不是美国的热销品类,而且占主导地位的依然是日系车型,更严重的是,目前在售的美版帕萨特,依然是采用PQ46平台打造的车型,技术水平本就比比国内采用MQB平台的车型要低一截,在8代凯美瑞、10代雅阁等强势车型面前,市场境况可想而知。

MEB纯电平台真有那么厉害?

根据大众高管在芝加哥车展上的发言,不少海外媒体推测,最有可能取代帕萨特的车型是即将推出的ID.5,其设计理念与已经推出的大众ID.VIZZION和ID. Space Vizzion概念车的十分接近,ID.5可视为两者的量产版车型。

大众ID.VIZZION

ID.VIZZION是一款纯电动四门中型轿车,而ID. Space Vizzion则是其旅行版车型。 从车型定位的角度上,不难看出其与帕萨特的种种联系。 事实上,大众ID纯电动车家族中的多款车型,都能找到与其定位相同的燃油版车型。

例如已经投产的ID.3,对应的是作为两厢紧凑型车的高尔夫,ID. ROOMZZ概念车对应的是途昂级别的中大型SUV,而ID. CROZZ对应的则是跨界紧凑型SUV。

大众ID.系列的每一款电动车,都对应不同级别的燃油车。

这些电动车都是基于大众MEB模块化纯电平台打造,由于不需考虑燃油车动力系统以及传动系统的布局,MEB平台有着极强的可拓展性,也许你很难相信,像大众ID.Buggy这样的电动沙滩车与奥迪e-tron都是基于MEB平台打造的。

两款风格迥异的车,居然是出自同一平台。

正是基于MEB平台的特性,大众要用纯电动车来取缔现有的每一款燃油车,在技术上可以说是毫无难度的,而最大问题在于的市场接受程度。

要讨好美国消费者,

靠的可不是续航距离

传闻中将要取代帕萨特的这款ID.5目前尚未正式推出市场,我们可以从其概念版车型ID.VIZZION来预估其产品力。

在设计上,ID.VIZZION有着对开门式的布局,前脸采用了贯穿式的大灯设计,车身轮廓与大众CC有很大相似之处,均是流畅的溜背式设计。 尽管整车的设计语言较为科幻,但仍能看出浓厚的四门轿车风格。

在性能上,ID.VIZZION搭载了一台225kW的电动机,百公里加速6.3秒,光看动力指标不算突出,但其续航里程颇有看点。 该车的电池组容量达到111kWh,比特斯拉Mode 3上的75kWh多出不少,在WLTP工况下,其续航距离可达665公里,同是基于WLTP工况,Model3长续航版的续航里程为544km。

将重点放在续航而不是性能上,这是一个很理智的做法,也符合其作为主力中型轿车的定位。 然而,一款纯电动车能否受到认可,光看数据指标是远不够的。

在美国市场,消费者对于纯电动车的定位十分明确——作为城市通勤车辆使用。 遇到需要跑长途的情况,则会选择家里的燃油车出行。 家里只有一辆车,而且是纯电动车的情况,估计不会在美国出现。 另外,上大多数家庭都有条件安装私人充电桩,因此电动车续航距离不是美国消费者的主要痛点。

特斯拉Model 3在美国销量遥遥领先。创新的设计、强悍的性能、足够的智能化,这都是明显区别于燃油车的卖点。

在此情况下,一款电动车有否具备明显区别于燃油车的特性,是其能否在美国市场受认可的关键。 对此,特斯拉旗下的所有车型,都具备这样的特性,它们的设计都足够新颖、性能足够强,而且有着诸如在线升级、自动驾驶等噱头,热销是必然的。

反观大众目前的电动车,即便如奥迪e-tron这样的豪华产品,也很难找出一些能再次颠覆行业的东西,由此可推测,定位在帕萨特级别的纯电动车,也不会有什么出人意料的新卖点。

也许你会说,大众好歹也是老牌传统车企,其纯电动产品起码在可靠性上有保证啊! 确实,这说法放在中国市场是凑效的,但在美国市场,大众缺乏品牌优势、缺乏市场规模,更缺乏市场口碑作支撑,在此环境下要靠一款纯电动车挽救中型级轿车市场,只是异想天开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