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戴姆勒集团利润大跳水:销量冠军也充满心酸?

2020年02月18日 11:3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虽然旗下梅赛德斯-奔驰smart品牌保住了全球豪华车市场的销量桂冠,但一度被业界评价为“最稳定、最赚钱”的戴姆勒公 司,却没有抗住车市寒冬。

2月12日,戴姆勒公布了2019年的财务数据,净利润出现“跳水式”的下跌,相比于2018年的76亿欧元的净利润,2019年戴姆勒的净利润仅有27亿欧元,暴跌64.5%,创十年内之最高。销售回报率(ROS)由2018年的6.9%下降至2019年的1.5%。

戴姆勒2019年年报关键数字

面对这样一份惨淡的成绩单,戴姆勒高层表示对盈利表现并不满意,刚接手集团不到一年的新CEO康林松更是压力巨大。“采取削减成本及提升现金流的举措势在必行。我们已于 2019 年制定了这些举措并已开始执行。”

品牌、产品双折损

受“柴油排放门”和“高田气囊门”的影响,戴姆勒的市场形象持续受损,这也让它的财务状况受到强烈冲击。

财报显示,2019年仅柴油门的罚款及相关支出就至少有40.2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06亿元),而高田气囊事件至少造成的损失有9.4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1亿元)。 其中,因违反柴油排放法规,戴姆勒被德国政府下达了高达8.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8亿元)的罚单。

受巨额罚款以及相关法律程序支出影响,这次丑闻严重影响了乘用车和商务车板块的利润。

财报显示,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2019年销量近240万辆,较2018年有小幅提升,营业额也从2018年的931亿欧元小幅提升至2019年的939亿欧元,销量和营业额均保持稳健。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息税前利润却遭遇“腰斩”,从72.16亿欧元陡降至33.59亿欧元,直降53%。

轻型商务车状况类似,在销量与营业额保持小幅稳增的情况下,息税前利润由2018年的3.12亿欧元盈利降至2019年的30.85亿欧元的亏损,利润呈现断崖式下跌。

受到业绩影响,戴姆勒大幅削减了股息,从2018年的每股3.25欧元股息削减到了0.9欧元,股息支出的成本从2018年的35亿欧元缩至10亿欧元,对投资者们来说这恐怕不是个好消息。

转型升级之压

造成2019年成本上升的另一个关键性的原因,在于戴姆勒在新技术领域的持续投入,而这方面投入在2019年也达到了最高点。

2019年5月,戴姆勒发布了“2039愿景”,这对于梅赛德斯-奔驰的全面可持续发展战略是一个重要里程碑。戴姆勒在这个战略中明确指出到2022年,奔驰将在欧洲实现碳中和。

此外,戴姆勒也由于认识到汽车行业正在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出行、自动驾驶等领域发展,因而深耕相关领域,在资金投入上加大攻势。

或许正是基于戴姆勒的研发“野心”,其财报显示,2019年戴姆勒在设备、工厂和不动产的投入为71亿欧元,比2018年的75亿欧元略有下降,但是整体依然保持在了较高的水平。

集团研发项目上,戴姆勒2019年达到了97亿欧元投入规模,达到了历史最高,占2019年的总营收的5.6%。

康松林表示“戴姆勒集团的未来将依赖于碳中和出行及持续的数字化布局,并在产品及各环节中充分借助数字化的潜力。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大幅增加了对新技术的投入。”

2020能否破局?

在技术、战略上的投入,可能会为戴姆勒争取更多的盈利增长点。

2020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或将推出配备最新版本 MBUX 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的全新S级轿车等车型;EQA作为首款新生代纯电 SUV 也将于2020年上市;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将扩大产品阵容,包括全新 EQV 纯电 MPV;此外,戴姆勒2020年的产品阵容还包括多款插电混动车型。

卡车板块,康松林在刚入职时即宣布部门将会追加约150.7亿元的成本投入,加之与北汽福田的合资方案的落地,卡车板块可以作为戴姆勒2020年的业绩突破关键来进行一下憧憬。

基于财务数据所显示的盈利紧迫性,戴姆勒集团也将采取严厉措施降低经营成本。

这主要围绕降低原材料成本和劳动力成本展开。其中,包括减少使用昂贵的电动汽车电池原材料,在2022年年底前至少削减戴姆勒全球员工数1.5万人,减少约14亿欧元的人力成本。除此之外,戴姆勒还将车型等方面做出适当调整,减产甚至停产部分车型(如5月停产X-Class)以达到降低资金投入。

对于中国市场,戴姆勒集团一直十分重视。“对戴姆勒来说,从过去到现在、再到将来,中国变得越来越重要,更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原戴姆勒董事会主席蔡澈曾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奔驰的“第二故乡”。

除了与北汽集团的长期合作,2019年3月,戴姆勒股份公司就与吉利控股集团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并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

不过,在中国市场,戴姆勒面临的挑战要比销售传统汽车的时代严峻得多。

在技术与产品方面,戴姆勒集团的电气化转型步伐落后于大众集团,2019年,大众集团的电动产品全球销量达14万辆,而奔驰的首款电气化产品EQC在2019年末才上市。同时,戴姆勒集团也面临与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特斯拉的竞争,特斯拉还计划在戴姆勒的家乡——柏林郊外建一座工厂。

2020年还有诸多环境因素将影响戴姆勒集团的市场表现,如美国对欧洲的关税威胁或使其面临高额关税成本,中国正面临的疫情让其今年的销量充满未知。

2月6日,北京奔驰就向天津政府发函,希望特批他们在天津武清的19家零配件供应商提前复工,因为停产日子越长损失越大,“如果2月10日不能复工,单日损失将高达4亿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