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线上带货卖车是销售的救命稻草,还是挣扎之下的自我安慰?

2020年02月18日 18:23: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Oh my god!”买它!买它!买它!直播带货早已成了当今销售界的必要手段。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禁止人员外出接触,导致商业大面积停滞,而网上带货成了“唯一手段”。

2019年的汽车市场低迷,绝大部分4S店的生存状况并不乐观。谁知2020年到来,多数人期望的崛起又被泯灭了。而汽车销售界每天只出不进,都身陷困境之中。如此,直播带货成了努力卖车养家糊口的重要手段。

2月1日,北京蔚来策划一场直带货播——主播开着蔚来ES6从亦庄蔚来交付中心出发,目的地为当下热门网红北京大兴机场,单程44公里,把蔚来所有的功能展现的酣畅淋漓。

2月3日,上汽荣威联合经销商推出在线VR智能展厅看车服务等线上售车服务,意在让其用户在疫情期间能够在线“看、试、买、保、修”。紧接着特斯拉一汽、广汽丰田吉利长城沃尔沃都开展了自己的网上看货、带货的销售方式,如此可以见得品牌方的心急如火。

层出不穷的花样,从看车到试驾,从金融服务到交易完成,从送车上门到代客上牌,看似天衣无缝的服务流程效果又是如何呢?

马拉车市就此询问过几位4S店的销售人员,得出的结果如下:死马当活马医医,做了总比不做强,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但是线上成交几乎为零!线上销售的一切努力似乎只是求得了一个心安,没有线下的辅助一切都不现实。

虽然近些年线上销售被认为是一种趋势,但事实证明,对汽车这种昂贵的产品,交易在内的部分环节通过线上完成容易,但足不出户完全意义上摆脱线下体验实现成交仍不现实。

事实上,线上卖车早就不是新鲜的概念,各品牌在双十一、618的线上卖车就已经被尝鲜了无数次,但始终并未成为消费者购车时的主流选择。而且现今的汽车自媒体就是第一批汽车行业的线上带货人,况且汽车行业自媒体人还有汽车知识底蕴,有些媒体人还有一定的粉丝基础,这种做法可以宣传汽车、科普汽车、但是卖车依然是难点,毕竟汽车不是一支口红、一件衣服。

如今,在疫情肆虐,线上销售又被推上了高潮。毕竟这是在疫情蔓延的环境下,在汽车实体店客流减少的环境下,又能宣传的首要方法,并且还能接触到一定的有意客户。在线沟通、线上支付、业务线上代办、上门试驾、送车到家等服务、售后要能做到线上预约支付、维修/保养上门取送、远程办理车险等业务、线上咨询维修。但难点在于,没有实物如何让消费者心动,让消费者买单?并且是一笔不菲的费用。至此大多人对线上购车都持保留态度。

消费者抗拒的原因多种多样,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花一笔钱,看不到实物心里不踏实。疫情时期对消费者来说试驾、上牌都是问题,如此汽车销售线下联动不可或缺。不单单是销售方说的那样简单,而是消费者心中的芥蒂才是最主要的问题。正因如此,线上线下的脱节仍然令“直播卖车”难以落地。

时至今日,直播卖车的敌手无疑是当今成熟的汽车销售链条。买车,买的还是经销商专业介绍、专业服务、专业办事流程,以及消费者对4S店已建立了的信任。

马曰:单单一场直播,一个主播服务怎么能顾及到所有消费者需求?一个只能眼观不能手摸的昂贵物件,你愿意为之买单吗?所以,在体验上消费者不满意,直播卖车又不能对价格刨根问底,消费者自然不会甘心。

所以,直播卖车永远无法顶替经销商的存在,在马拉车市看来线上直播顶多是锦上添花,刺激你对某辆车的购买欲,但想靠线上带货卖车维持实体经济,纯属自欺欺人。但是,疫情之下线上直播卖车是唯一能握住的救命稻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