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又吼又叫又打又砸耀武扬威嚣张跋扈不可一世的样子,真丑

2020年02月20日 10: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正在加载中...

视频来源:经济网(http://www.ceweekly.cn/)

副刊:总第0002期 撰稿:一苇渡航

这段时间,网络流传出不少样超乎“人类想象”的视频:

一个农村老人去家门口上厕所,忘戴口罩,被警车直接拉走,并且强制隔离15天! 被带走前,老人要求回去拿手机,被严厉拒绝……

衣着整齐的两男两女戴着口罩,一个人手里拿着稿子,领四个人一起念: “我们是一家四口,今天下午在家打扑克,违反了非常时期不聚集、不打牌的命令,我们错了……”

在另一段视频里,一家三口正围坐一桌打麻将,突然冲进来一个戴着“红袖章”的人,拿起桌上的麻将就摔。 正在打麻将的一位小伙子瞬间被激怒,站起来拿起麻将砸过去。 随后冲进来的六七个“红袖章”,麻利地将这一家三口控制起来。 对“红袖章”们的怒斥,小伙子反问,一家人吃饭也要隔离吗? 不料,这句话更加激怒了他们。 小伙子被这些“红袖章”拖到屋外狂扇耳光,麻将桌也被扔到外面掀翻砸毁……

受平台所限,视频不能过多上传,再上几张图片吧:

这些视频和图片让很多人觉得既荒唐又愤慨。 可是,现在诸如此类的奇葩事并不罕见,一次又一次颠覆我们的认知。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诚然,自觉与疫情作斗争理所当然是每一个中国公民的义务和责任。 但面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乱象,我们不仅要问: 难道疫情真的该这么防控吗? 说好的“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呢?

时代的每一粒灰,落在每个人头上都是一座山。令人担忧的是,如果会这种被扭曲和无底线放大的公权滥用,哪怕只有芝麻大,都可能变成张牙舞爪的“变种病毒”,给无数的基层群众造成心理上的“次生灾害”。

鲁迅《狂人日记》里的阿Q臆想自己成了革命党,第一件事就是要“革这伙妈妈的命”? 而时下的某些何尝不是阿Q的翻版? 更可怕的是,这些人真的摇身一变,也姓起赵来了。

心怀利刃,杀心自启;谁,都可能成为下一个受害者。非常时期,非常作为, 越是在混乱之际,越要心存善意,方能行有所止。

。敬畏规则,守住底线。

在视频中,一些人以防控疫情为名,把规则当成随意挥舞的大棒,对别人财物进行打砸,赤裸裸地击破规则底线。我只想说,你们认真起来的样子,真TM丑。

《三体》里有说: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王善保家的,是小说《红楼梦》中的邢夫人的陪房,因邢夫人平日里不受贾母的喜爱,王善保家的也成了大观园中毫无存在感的一个女管家。

因大观园里出现违禁品秀春囊,王善保家的被王夫人指派去搜捡大观园,她便以维护大观园正义之名,开始了大肆报复大观园中平日不趋奉自己的丫鬟们。

王善保家的对规则毫无敬畏之心,不放过任何一个泄私愤的机会,抄检大观园的每一处,她会把自己的权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先锋官”一样头一个翻箱倒柜,小题大做,告倒了晴雯,赶走了入画,一时间志得意满。

然而王善保家的最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不仅被性子刚烈的探春当众打了耳光,还连累了自己的外甥女司棋的私情暴露。司棋被赶出大观园,最终惨烈而死。

俗话说:以正义之名行恶,甚于恶者行恶。

生而为人,请不要以正义之名击破规则底线,行不轨之事。规则面前的,有敬畏,则自律,利人利己。

方孝孺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归,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

当你借规则发泄私欲的时候,其实正是你掉向深渊最快的时候。

。敬畏权力, 心存善意。

人不能漠视规则,更不能毫无顾忌地使用被赋予的权力。 防控疫情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权力,但不可滥用。

《走向共和》毫无疑问是一部神来之作,剧中李鸿章的这番话叫人印象深刻:

“正所谓,身怀利器,杀心自起,为官者,不可不戒啊。倘若有了生杀之权就嗜杀无忌,有了行政之权就作威作福,有了度支之权就为己敛财,甚至有一点小小的权力,比如县衙的差役,收税的小吏,官员的随从,如果对权力毫无敬畏之心,那真是国将不国啊。”

这番言论,就好像我们痛恨冲进家中对打麻将的人肆意凌辱的行为,但假如自己有一天换位取之,即使自己初衷甚好,然而形势大于人,终有一天,我们也许会变成我们最讨厌的一种人。

“身怀利器,杀心自起”不仅是为官者戒,对于平民百姓来说,一样有深刻的寓意。

这段时间的疫情防控中,不也处处存在“身怀利器,动辄喊杀”之人么? 平日里唯唯诺诺,一旦拥有小小的权力便作威作福,这样的人难道还少么?

“身无利器”便痛恨“身怀利器”之流,倘身怀利器而无敬畏之心,那么会产生更多的“杀心自起而不可控”之人,恶性循环,生生不息。

这就要求我们学会三思,即使在行使自己“理所应当”的权力的时候:

“我能不能这样做?即使权力没有禁止?”

“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万一出现意外会不会很严重?”

“会危及自己或者他人的生命么…”

敬畏权力,才会有公平正义;敬畏权力,其实就是爱护自己。

权力失去敬畏,就变成了双刃剑,无所顾忌地滥用,最终只能是害人———害己。

。敬畏生命,心存善良。

诗人余秀华说: 谁在远方死去,就是我的一部分在死去。

视频中防疫人员对公民肆意羞辱,让人不寒而栗。 生而为人,敬畏生命,心存善良是做人的基本要义。

手握权力之人,对生命的敬畏和关怀更能彰显人性善良的根本。

美国有一位网红法官,今年已经84岁了,他的名字叫做Frank Caprio ,是美国罗德岛普罗维登斯市市政法院的首席法官。

因为独特的判案风格,他被称为“最温暖的审判者”。

他的走红源于美国ABC电视台从2000年开始制作的一档法庭直播节目

一位女士,在短短数月时间里,被连续开出四张违停罚单。 当她一身颓废地来到法庭,法官爷爷最终免除了他所有的罚单。 原因是,她的儿子去年死于一场谋杀,她的一系列违停都与此相关,而且现在的她十分困窘,无力负担罚款。

在这位女士离开之前,法官还温情地对她说:

“我们都会帮你打气,希望对你来说一切都会好转。 ”

一位白发苍苍的落魄老兵也被免除了罚单。

只因为,退役军人医院的停车状况实在值得通融。

而法官爷爷认为应当记得老兵们对国家所作出的伟大贡献社会需要严肃的法律条文来维护公正,但一个美好社会离不开理解和温情。

在合法的前提下,Frank Caprio 通过行使法官的裁量权,在判决和道德之间寻找平衡点。

那位失去儿子的母亲,或许会因为他的宽大而走出穷途末路,那位为国家出生入死的老兵,或许会因为他的理解而感受到来自政府的温情。

疫情时期,行使权力之人,心怀对生命的怜悯,对人格的尊重,不仅要追求正义,还应展示生而为人的理解和同情。

敬畏生命,心存善良,愿我们都活在人间温情之中。

南宋理学家吕祖谦云: “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 凡事有所敬畏,才能坚守底线,才能“有所为,有所不为”。

一个手握权力之人的敬畏心,可以另一切坚固的东西更加固若金汤,令一切黑暗的东西立刻烟消云散。一个没有敬畏之心的人拥有权力只会吞噬善意,摧毁理性,打碎信仰。

卡尔·施密特说过:权力就像是魔戒。一个人戴上了魔戒,想要不被魔戒所控制,敬畏之心不可或缺。

虽然疫情打乱了大家的生活,但仍要心存敬畏,生活已经如此不堪,我们何不尝试着对他人和颜悦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