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建议推迟国六,朝令夕改恐难救车市困局

2020年02月23日 19:43: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2020年开局不利,让本就处于寒冬期的车市又蒙上了一层阴霾,上半年产销双降已成定局,不过编者在此前已经分析过,在势头不可逆的发展环境中,与其想办法如何"逆天改命",不如顺势而为加速车市淘汰落后产能,用短暂的痛苦换下一个20年车市健康增长。

不过,中汽协似乎想要挽救车市于困局之中。2月2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徐海东表示:确实已经提交了"推迟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建议,但相关部门仍然还在开会研究此事,最终是否采纳还暂未可知,最终还是要看官方的决策。

那我在这里可以分享一下自己的一些看法,推迟实施国六确实可以帮助车企清理一些库存,但是在大局上不会带来实质性影响,而且推迟实施国六也会让车企面临尴尬的境遇,对于一些已经淘汰了国五车型的企业、或者正在转型期的企业来说,并不能算是一个好消息。而且,现如今的国五车是否仍然能够给车企带来可观的利润?这件事儿不太确定,毕竟先在购买国五意味着以后的残值率和使用年限会低于国六产品。

大国经济不是过家家,朝令夕改只会让企业的处境更加尴尬,在2019年国五到国六的转型期,车企已经经历过了一次阵痛。这就像是你在餐馆点了一道菜,结果厨师没放盐,这份食物只剩几口的时候,厨师跑过来说给你撒点盐,时机不对,做法更不对。

所以,推迟国六实施是否会让车市度过当下的困难期?我个人持有悲观的情绪。

既然这招儿没用,那有没有管用的招儿呢?答案是有,但是不能轻易使用。那就是在购置税上想办法,关于这件事儿2019年相关部门已经说过了,未来车市将会避免推出货币性政策,这其中包括购车补贴以及购置税优惠等等。但是,编者看起来这件事儿是有转机的,毕竟目前一些地方已经公布了要推出购车补贴,虽然力度看起来一般般,但背后释放的信号还值得我们关注的。

那么2020年会出现购车补贴或者购置税优惠吗?我知道大家想要这个政策。

但是,车市的问题是需求的问题,刺激需求政策相当于"花未来的钱",这个窟窿迟早是要堵上的。我也想要2020年会出现购置税优惠政策,但如果真的出现,我感觉自己就要改行了,因为今天的购置税优惠只会让2021或者2022年的车市更惨,惨不忍睹。如果在这个期间,我们的经济大环境开始回暖了,那么车市也会随之松绑……但目前来看可能性不是很大。

车市不景气,它不是独立的原因。首先是房子把年轻人的钱包掏空了,尽管年轻人想买车,手里没钱也只能忍着,故而才会出现我们车市还未饱和便进入了下滑期,这件事儿我不多说大家都懂。其次是就业环境,2019各种花式裁员上热搜,这背后也显示出了就业环境和企业的窘迫。最后是物价,专家喜欢说抛开猪肉都是通缩、抛开口罩都是通缩,明天就会说抛开XX都是通缩……

我不是在唱衰,越是在这个时候车市的政策变化越需要理智。我们不能干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事情,而是从全身全局进行考虑,慢慢调理才能迎来一个健康的发展环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