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年轮】比亚迪打造“刀片”电池 守护新能源汽车“生命线” !

2020年02月24日 11:00:1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谁都没有想到,在2020开年之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发生巨大逆转,磷酸铁锂电池再一次爆发出巨大前景。在新一轮的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之争中,比亚迪再次展现了自己的实力,作为行业标杆,引领中国车企从单纯追求高密度,往高安全和长寿命方向发展。

在新能源汽车砥砺前行的发展道路上,两家最大的整车制造商不约而同地发力磷酸铁锂,被业界认为,标志着2020年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即将发生空前逆转。

汽车电池发展之道 安全至上

国内两大电池巨头引领潮流,吸引着全球车企的目光。宁德时代推出“CTP(Cell To Pack)”电池包;比亚迪推出“刀片”电池,以无模组方式直接成组为电池包。据报道,特斯拉与宁德时代就在中国生产的汽车中使用后者生产的无钴电池进行了谈判,目前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

近些年来受到国家相关政策的影响,具有高能量密度优势的三元锂电池得到了更多应用,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宠儿。伴随而来的是,去年全球范围内发生的新能源汽车自燃、起火事故,其背后原因引人深思!

以宁德时代为例,和传统电池包相比,CTP电池包省去了电池模组的组装环节,其CTP电池包体积利用率提高了15%-20%,电池包零部件数量减少40%,生产效率提升了50%,电池包能量密度提升了10%-15%,三元电池包能量密度可达到200Wh/kg以上。

“续航焦虑”一直是阻扰消费者入手新能源汽车的最大障碍。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人们实践出真知,在动力电池应用领域,传统的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虽是最为主流的两大技术路线,虽前者稳定性相对较好,但能量密度也相对较低。

“刀片”电池打造高安全、长寿命核心优势

安全事故的频发令人深思,亦纠正了片面追求高续航的畸形发展路线。比亚迪针对磷酸铁锂电池,给所有车企做了一个正确示范,证明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充电效率和安全系数是可以取得平衡的。比亚迪推出采用磷酸铁锂的“刀片电池”,系统体积比能量提升达50%。其组成的电池包,兼容有模组和无模组两种形式。无模组模式下,电芯本身承担一部分模组功能,做大了容量,但又提升了空间利用率,减少了材料和内耗;有模组的情况下,模组结构不包含端板和侧板等结构,也比传统模组有所提升。

通过比亚迪在专利中给出的数据可以看出,在电池包总体积不变的情况下,电池包的电量和能量密度都有较为明显的提升。乘用车体积较小,因此,能容纳电池的空间也相对较小,电池包体积能量密度便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在产品方面,大模组电池包对电芯一致性、可靠性的要求很高,因为没有模组后,剔除损坏电芯、梯次利用的难度会增加。

其次,“刀片电池”内部多个极芯串联。和电芯组成模组相比,同样是提升电压和容量,但减少了外壳以及外部安装结构,提高了空间利用率,保证了动力电池包的整体容量;同时,还减少了外部动力连接件的使用,降低内耗。

具体来看,“刀片电池”减少了电池包中横梁或纵梁的使用率,甚至可以不使用,从而提高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进而提高整个电池包的容量、电压以及续航能力;此外,通过电芯本身也可以提高电池包整体的刚度。

总而言之,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就是磷酸铁锂电池,采用CTP成组方式,在电芯形状上采用了又长又薄的“刀片”形状。在这些技术的加持下,磷酸铁锂的体积比能量密度提升了50%,使得比亚迪“刀片电池”的体积比能量密度基本上接近了三元811体积比能量密度的水平。可以说比亚迪凭借巧夺天工的实力派“刀片”电池,站在汽车电池界的金字塔尖。

“七维四层”安全设计理念守护至心

比亚迪独创的七维四层电池安全体系中,每个维度跟层级都有对应的防护措施,全方位有效的保护电池安全。这种极其缜密的设计理念,从源头上隔绝了动力电池发生安全问题的可能,即便万一发生不测(如严重的外力碰撞),这一设计理念也能最大限度地阻止电池发生漏电或燃烧,以充分保护人的生命安全。

从而保证其电池利用循环寿命长,尽管在不同的给定情况下会出现一些不同的数据,但大致上,普通的使用三元锂电池电动车的充电循环次数为800次左右,而使用磷酸铁锂电动车的充电循环次数为2500次左右。

假设一款车型,充满电之后,NEDC续航里程为500公里,则三元锂电池电动车生命周期驾驶总里程为40万公里,而磷酸铁锂电动车生命周期驾驶总里程可以达到125万公里。

比亚迪,安全被定义为最高级别,在三元锂电池技术路线上,也采用了相对保守的能量密度方案,无动力电池安全事故;而在磷酸铁锂技术领域,比亚迪始终是领导者,并拥有丰富的技术研发与应用经验积累。由此可见,当安全成为第一考量时,能量密度低但安全性高的磷酸铁锂电池,迎来了逆袭的机会。

“硬核”产品出击 撼动产业格局

比亚迪汽车近几年已经找到了自己的设计特色,王朝系列车型越来越丰富,进入2020年之后,比亚迪汽车已经有了新的大动作,全新的比亚迪汉车型已经开始逐渐浮出水面。

2020年2月14日,工信部发布了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比亚迪汉赫然位列其中,部分关键参数也首度对外公开。其最高续航里程为605km,加速性能将可以与Model 3进行PK。根据比亚迪官方的信息显示,比亚迪汉的风阻系数仅为0.233Cd。这一指标在三厢车的领域里 ,已然是一个非常漂亮的数据。可以想到,比亚迪汉的低风阻表现,很大程度上会和其平整的底盘设计产生些联系。

车企和电池企业的关系方面,车企对电池企业的依赖度必然增强,电池企业的话语权增强、议价能力增强。当王传福在1月10日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介绍刀片电池以后,比亚迪的股票从46.92元上涨至最近的61.91元。比亚迪“刀片电池”,是欧阳明高院士赞不绝口的产品,正在撼动着动力电池产业的格局,这是王传福用于夺回其作为“电池大王”高光时刻的“硬核”产品。

十年质保 引领全球清洁交通

根据最新报道,当地时间2月20日,美国洛杉矶市长艾瑞克·贾西迪(Eric Garcetti)宣布该市已采购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纯电动大巴订单——155台,其中134台来自比亚迪。作为全球公交电动化的积极推动者,比亚迪已深耕美国近20载,目前占据该国纯电动大巴主导性市场份额。纵观全局,英美的准入要求应该是最严格的,商用车用的又是磷酸铁锂电池,深圳运营的比亚迪电动大巴,最高运行超过8年,单车最高里程突破50万公里无故障。这样的成绩无不体现着比亚迪在守护新能源汽车的“生命线”这条路上坚定的初心。

比亚迪北美分公司总裁李柯表示:“我们赞赏洛杉矶交通运输局的远见卓识、雄心壮志,以及改善当地空气质量的迫切愿望。比亚迪巴士将成为洛杉矶实现其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非常骄傲与洛杉矶拥有共同的环保愿景和目标。”

李柯进一步表示,“这个历史性的订单非常重要,这不是小批量订单,也不是试运营订单,而是实打实的大订单。经过以往4年的运营,洛杉矶能够看到我们的电动大巴非常可靠。比亚迪代表着未来,并且致力于在美国长期发展。我们为退伍军人、单身父母和重返社会人员提供优质工作岗位,有效提升当地就业率。这是比亚迪作为全球清洁交通引领者所做的表率。”比亚迪电动大客车在寿命和质保方面,已经提出10年100万公里的质保,可以说这在商用车领域已经非常高了。

《汽车年轮》认为,要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主战场,中国无疑是全球车企的巨头,其中排头兵当属比亚迪比亚迪是众多传统车企在电动化布局中走得较前的代表,在研发体系、生产体系、供应体系、创新技术上都有着自己的核心实力。期待未来比亚迪能引领中国新能源车企走向世界舞台,将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从片面追求高密度,引向高安全和长寿命方向发展,真正为人们点亮回家之路,守护平安!安心畅享电动汽车带来的美好生活!

微信公众号:汽车年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