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单车利润7.8万元的北京奔驰也遭裁员,其他车企怎么活?

2020年02月28日 11:49: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2月2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两则召回公告,涉及的汽车公司包括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北京奔驰及华晨宝马宝马(中国)。其中,奔驰将自2020年3月26日起召回问题车辆共计9765辆,原因在于通信模块隐患。

​而这已不是奔驰品牌今年的第一次召回,连续两年都是国内召回榜桂冠的奔驰,今年不到2个月就已召回了三次。今年1月份,北京奔驰就曾发布GLB SUV召回信息共计545辆;2月25日,奔驰(中国)宣布召回部分因车辆前减震器断裂隐患的进口E级两驱车共计1531辆,及部分进口C级、E级、G级、CLS级等问题车辆11166辆。

​召回信息还热乎,另外一边又传来了戴姆勒将在今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在华裁员4%,其中包括裁撤北京奔驰近百位外籍专家。据内部人士称,奔驰每年外派到中国市场的德国员工花费成本过高,为缩减开支,未来北京奔驰将改变一岗两人的惯例,减少外派中国的德国员工。

然而,这些与我们印象中的奔驰品牌有些出入,至少不至于到裁员地步。

单车利润7.8万元的北京奔驰也带不动戴姆勒?

一直以来,北京奔驰都给予我们“利润奶牛”的印象。

北京汽车去年公布的中期财报显示,去年上半年,北京奔驰营收达到778.08亿元(约合101.18亿欧元),同比增长10.8%。另一份数据中,可以推算出2019年北京奔驰单车的利润在7.8万元左右。

北京奔驰已经足够优秀了,戴姆勒集团能渣到哪里去?

数据显示,2019年戴姆勒集团乘用车销量达238.54万辆,其连续9年刷新全球销量,连续4年获得全球豪华汽车品牌年度销冠。中国市场更是其全球市场中的关键先生,销量独占全球市场近1/3达69.34万辆,并且同比增长6.2%。

​销量上喜报连连,但从戴姆勒集团公布的2019年财务报表来看却并非如此。戴姆勒集团2019年的营业额同比2018增长3%,达到1727亿欧元,但净利润从2018年的76亿欧元暴跌至2019年的27亿欧元,下跌64.5%,刷新了十年来的跌幅纪录;此外,净现金流也从29亿欧元跌至14亿欧元。

若以戴姆勒集团公布的乘用车和商用车总量334万辆来算,其单车的利润已经缩水到808欧元,约合6200元人民币。

销量创新高,那高额的利润都去哪了?

从7.8万元到6200元的单车利润缩水,别说戴姆勒董事会不乐意,谁看了都开心不起来。这中间的差值又都补贴到哪里了呢?

​刚接手集团不到一年的新CEO康林松自然是一个头两个大。根据其此前透露的讯息,2019年奔驰在研发方面投入了97亿欧元,以争取在电动化转型上获得领先优势,从而大力提升盈利能力。

除了研发,2019年的奔驰还遭遇两大重创:产品质量问题召回、欧盟对其柴油车排放问题罚款。

2019年,戴姆勒因为柴油车“排放门”事件有关的监管程序、责任和诉讼风险的资金已达到了4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73.27亿元)。一大笔资金已是他人的“囊中之物”,但悲剧却未就此搁浅。近日有外媒报道称,由于欧盟实行了更为严格的排放法规,德国汽车行业监管机构德国交通部还发现了戴姆勒旗下柴油车型存在配备“神秘软件”的可能性,或为戴姆勒再添罚单。

另一方面,戴姆勒还因高田气囊问题遭受了9亿欧元的损失。

其实不止于高田气囊,奔驰已然面临着诚信问题。就中国市场而言,2019年奔驰从“失速门”、“漏油门”再到“断轴门”,几乎成了召回榜和热搜榜的常客。根据统计,2019年奔驰在国内共召回142万辆问题车,召回批次21次,占年度总召回量的21.1%,涉及到的车型几乎涵盖了全车系,荣登年度召回榜单TOP1。

​即便德系被中国消费者渲染出“高端”的标签,但这般的高端、豪华却并没有带来相应的用车体验。就连去年底刚刚完成上市的北京奔驰GLB也加入到召回队列之中,新到手的车方向盘还未捂热就得回炉重修。一端是心灵备受折磨的消费群体,另一端是不断因质量问题而买单的集团、品牌。

奔驰都这么难了,其他车企怎么活?

欧盟不定时炸弹般的罚单伺候、质量问题导致的召回费用增加,再加上转型电动化需要大笔资金的投入。也难怪半年营收超700亿的北京奔驰也带不动梅赛德斯-奔驰、戴姆勒集团。

于是削减成本计划在2019年11月就被搬上了台面。戴姆勒宣布将在2022年底前完成14亿欧元的成本削减,计划在全球范围裁员至少1万人。作为最优资产的北京奔驰也未能幸免于难。

而这还只是在全球汽车市场下行,销量依然能实现正增长的百年车企奔驰,都能对曾经半年营收700亿的北京奔驰痛下裁员之手。那么,那些羽翼未丰、在市场中沉浮着的半吊子车企,又该如何存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