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万内的新车没人买,国产车都开始推高端品牌

2020年03月10日 16:09: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近段时间,自主品牌动作频频,先是长城汽车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随后是美国HAAH公司与奇瑞达成技术合作协议,将星途TX-L和VX两款车引入美国市场,并且在美国设立工厂生产销售上述车型。

紧接着,长城汽车又宣布收购通用汽车的泰国罗勇府工厂,短短一个月,两家自主品牌完成了3个海外市场以及3座整车工厂的部署,这在中国汽车史上前所未有!自主品牌走出去是件好事,但此时偏偏出现了“再不出海就出局”的言论,今天自主品牌集体出海是巧合还是有某种不可抗拒的因素在推动呢?

告别10万时代

2017年,国内车市达到近20年巅峰,当年汽车需求量为2926万台(国内生产加进口),而当年乘用车上险量为2307万台(上牌必须买保险),此后国内汽车需求量和上险量一直在下降,2018年乘用车上险量为2166万台,2019年1-9月上险量只有1513万辆,与2018年同期相比降低了2.4%。

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汽车总销量为2576.9万辆,同比下降8.2%,乘用车销量为2144.4万辆,同比下降9.6%,考虑到中汽协公布的销量可能并非上牌量,所以乘用车实际销量也许要低一点(当时预测为2101万台)。

有会人好奇,销量下降具体是指哪些细分市场或车型?从上险数据看,2018和2019年销量下跌最厉害的是8万以下价位车型,其次是8-10万价位的车型,这个价位恰好是自主品牌昔日最重要市场。原本自主品牌一直往二三线城市下沉,偏偏这两年二三线城市8万以下和8-10万的车型销量下滑最厉害。从数字看是汽车总体销量下跌,具体到车型售价看是消费结构调整,最终的结果是自主品牌销量下滑。

在10万以下价位车型销量持续下跌的同时,10-15万价位的车型销量却大幅提高,而且这种情况在一二三线城市都普遍如此,从一二三线城市购车价位看,消费者购车预算实际上在提高。10-15万价位的车型中,绝大部分是合资品牌,少部分是自主品牌,为什么近些年自主品牌一直在力推高端品牌?很大一部分原因是10万以下价位的市场逐渐在缩小。

身份决定命运

将历年汽车销量划分为品牌,那么市场变化就更清晰了,豪华品牌市场份额日益提高,2017年占比11.4%,2018年提升至12.7%。

合资品牌市场份额出现两级分化,品牌美誉度高的车市场份额逐步提升,2017年占比29.4%,2018年提升到30.3%。而以高性价比为卖点的合资品牌,市场份额却在下降,也就说品牌美誉度高的合资车正在向下吞噬高性价比合资品牌市场份额。

过去3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一直维持在37%左右,要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就要与高性价比合资品牌争夺,但有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面前,高性价比合资品牌也是以10万以下价位车型为主战场,两者之间的竞争一定会非常激烈。避开10万以下售价区间,自主品牌有希望在10-15万价位市场站稳脚跟吗?教授看来当然有,但现在的自主高端品牌还处于初级阶段,不仅车型主要是SUV产品过于单一,而且市场口碑和品牌美誉度也没有建立起来。

未来还有一个更现实的问题摆在自主品牌面前,消费者购车预算更宽松,品质和品牌成为了潜在购车用户最看重的地方,即便自主品牌把品质做好了,但仍然缺少品牌号召力。在品牌影响力短期无法提高的情况下,出海成了自主品牌渡过这段时期最好的办法。

跨国车企吹响集结

这些年什么都在涨,唯独汽车在降,与此同时,汽车厂商的造车成本并没有明显降低,2019年推出的国6排放标准,以及接下来C-NCAP即将引入的25%偏置碰撞,都意味着中国汽车标准将与国际接轨,成本随之提高。

一方面消费者对车的追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市场越来越开放。合资股比开发以及特斯拉独资建厂看似小事,但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以及人均汽车保有量只有173台的背景下,这些事件意味着海外品牌会集中精力开拓中国市场,随之而来的就是一大堆重磅新车投放。

大众除了柴油机外,几乎已经将自家民用最好的动力总成引入国内生产,位于上海安亭的MEB工厂即将投产。丰田早已将THS-II混动系统引入国内,并且逐步扩充产能,近期投放的新车技术与国际同步。宝马奥迪在未来几年会有更多高端豪华轿车国产,与之配套的产品也会逐步国产化。

现在国内汽车市场的模式是,合资为主,自主为辅。合资品牌正在进攻,自主品牌则处于防守,可预见未来竞争会很激烈,但我们坚信会有一批实力强大的自主品牌从中再次崛起,而在崛起的前一阶段,就是出海!

发力新兴市场

东盟、印度甚至美洲等新兴市场潜力很大,但是从国内出口汽车到这些新兴市场却消弱了国产车的优势,因为进口车税费很高,要想在新兴市场站稳脚跟,必须要在当地设立工厂。在海外建立工厂一来考验企业的管理能力,二来考验这家企业的体系能力。

汽车有一万多个零部件,车身线束加起来长达1000多米,因此汽车的供应链特别长,要让海外工厂正常运行,就得保证供应链稳定。要想供应商稳定,就要有足够的量,然而自主品牌刚进入海外市场销量完全是未知数,如果要请国外的零件部供应商一同建厂配套,成本可想而知!要控制成本确保竞争力,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造,以长城汽车为例,小到大灯和内饰,大到发动机和变速箱,已经全部实现自主研发和生产,所以走出去的难度就小了。

因为自主品牌整个体系建设有了长足进步,于是成本控制这块有明显优势,新兴汽车市场对价格尤为敏感,一向善于生产物美价廉汽车的自主品牌,脱颖而出的几率更大!

除了新兴市场外,美国这样的传统汽车发达市场也让自主品牌翘望已久,这里有最严的汽车强制标准,也有挑剔的用户,更有一众实力强大的对手。进入美国或者欧洲市场,说明的研发和体系能力都做的很好了。

教授总结

进入海外市场,对自主品牌来说并不难,但要扎根海外市场却困难重重,在海外投资建立汽车生产基地,势必会带领一批国内零部件供应商落户海外。在海外设立工厂,说明自主品牌的技术储备和体系能力都已经做的比较出色,出海大势所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