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是中国第一个!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量产开放测试成功

2020年03月11日 16:56:04
分享到:
来源:书戈看车

如果说L2级自动驾驶辅助技术能够让你在一定的条件下实现双手、双脚脱离汽车的管理话,那么L3级的自动驾驶技术就能够让你彻底的解放双手、双脚,同时进一步解放你的双眼,让智能机器人更大、更多程度的去接管你驾驶的汽车。但是在国内,目前L3级自动驾驶还处于测试阶段,一是没有彻底量产,二是道路法规还未允许L3级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行也就是还未允许量产上市,但是根据规划,L3级自动驾驶离我们已不遥远,因为已有厂商完成了L3级自动驾驶的量产化开放道路测试,并通过直播的方式展现给了亿万观众。

3月10日下午5点,长安汽车开展了第一次公开的L3级自动驾驶开放道路测试并成功完成。本次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载体正是长安刚刚发布的长安汽车全新引力产品序列的首款车型——UNI-T。随着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UNI-T副驾驶的全程解难答疑和工程师在主驾驶的操作,接近一个小时的L3级自动驾驶体验让几十个网络平台的数百万用户见证了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厉害。而长安汽车,是目前自主第一个完成此项测试的品牌。

如果说L2级自动驾驶还属于辅助驾驶的话,那么L3级自动驾驶就已经让部分驾驶责任首次由人转向自动驾驶系统。这意味着L3级自动驾驶技术是“辅助驾驶”与“自动驾驶”的分水岭,而本次长安汽车顺利完成开放道路测试,标志着中国汽车行业进入了自动驾驶新时代。并且代表着长安汽车用实际行动树立中国自动驾驶领域的行业标杆。

从用户和消费者角度来看,长安汽车率先实现L3级自动驾驶公开路试代表着这项技术基本成熟,未来量产时间已经不远。并且L3级自动驾驶将使用户的注意力从拥堵路况中得到解放,将拥堵工况下所浪费的时间重新还给用户。这在未来将对消费者产生深远的影响。就如5G时代即将带来的改变一样,L3级自动驾驶带来的改变我们可以尽情畅想。

长安L3级自动驾驶有何技术亮点?

① 感知范围覆盖3个360度车外环境感知,整合3种不同物理特性的传感系统,其中前方实现5重感知冗余。

② 最大探测距离大于200米,测量精度可达10厘米。

③ 采用5个毫米波雷达、6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作为主要传感器,可有效识别车辆驾驶环境中的车辆、行人、骑行者等多种目标和障碍物。

④ 同时感知驾驶员的视野、疲劳等状态,为自动驾驶系统智能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⑤ 可有效识别车道线、护栏、交通标识牌等信息,结合高精度地图和ADAS地图的道路信息,最高可实时获取8公里范围内的道路信息,实现车道级高精定位和精准路径规划。

当然,这些冷冰冰的数据对于大都数人来讲都没什么感觉。你只要知道,拥有3级自动驾驶能够让你彻底解放双手、双脚的同时进一步可以解放双眼,这就是最大的特点。可能有些人就说了,L2还未彻底搭载在所有车型上,长安L3级自动驾驶靠谱吗?且看这些细节表现:

① 拥堵情况下,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自动驾驶,停车3分钟内,可自动跟随前车起步。

② 在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车速高于40km/h时,可实现长时间脱脚、脱手,需要用户监控前方,使用中可实现驾驶员触发换道。拥堵结束可自动提速,车辆保持速度和转弯的控制。

③ 接近弯道时,自动调节至安全过弯速度,同时可识别限速,保持线束行驶。

④ 可驾驶员主动切换车道,同时也可智能推荐切换车道,待确认后自动变道。

为了达成这些技术成就,长安汽车耗费10多年时间,才一步步走到今天L3级自动驾驶的成就。

①2009年开始组建团队,立项研发自动驾驶汽车;

② 2011年基于志翔平台开发了前碰撞预警、车道偏离报警等功能原型;

③ 2013年基于逸动平台开发了自适应巡航控制、自动紧急制动等功能原型;

④ 2015年基于CS35平台开发出具备自动泊车、高速自动驾驶、自动换道等功能的自动驾驶样车;

⑤ 2016年,实现2000km无人驾驶长距离测试;

⑥ 2018年,长安汽车实现L2级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APA4.0全自动泊车的国内量产首发;

⑦ 2019年,长安汽车实现APA5.0全自动遥控泊车系统行业首发量产,实现一键遥控,泊车无忧。

从刚开始研发智能驾驶到L3级自动驾驶上路测试,长安汽车用近11年的时间让技术一步步积累,如今终于达成L3级自动驾驶在公开道路的测试,不得不说这是一项巨大的成就,也是我们国家科技技术进步的实在表现,这代表着长安汽车在创新面前的敢闯敢为。书戈以为,这样风格的造车企业才是未来汽车的明天,书戈相信,用不了多少时间,搭载L3级自动驾驶功能的量产车UNI-T就要和消费者见面,期待这一天的到来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