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员工需自缴社保?博郡汽车或陷入资金困局

2020年03月12日 17:53:03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提到博郡汽车,有些朋友可能还没有听说过,但要说到夏利,相信没几个人不知道的,作为第一代的国民车,夏利也曾红遍中国,不过随着市场的变化,夏利开始逐渐落魄,就在夏利难以为继之时,作为三线造车新势力的博郡汽车化身白衣骑士,将夏利收入囊中,顺手收入囊中的还有夏利的生产资质。

而这次让博郡再次站在聚光灯下的,依然与收购夏利这一事件相关。

今年1月份,博郡汽车给员工发出一份关于“社保账户信息”的邮件,要求员工自己缴纳社保,这还不算什么,最为过分的是,其要求员工不但要自己承担社保中的个人缴纳部分,还要承担原本属于公司缴纳的那部分!

说得简单点就是,本公司给员工缴纳社保,但公司不承担员工社保的任何费用,需要员工自己全部承担,试问:这还叫公司缴纳社保吗?

《劳动法》第72条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

敢问博郡汽车:这样赤裸裸的违法是要挑战我国的法律尊严吗?

断掉社保的确能够为博郡省不少钱,如果不是缺钱到极致,缸哥相信博郡汽车也不会这样做。从上面的图表中,可以清楚的看到博郡汽车自成立以来的6次融资,而这6次融资中只有最近的一次融资披露了具体金额,披露时间为2019年6月3日。

然而略有蹊跷的是,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的工商变更登记显示,2019年6月6日,仅银鞍岭英基金增进博郡汽车股东名单,持股比例为6.14%,认缴金额为847.22万元。

那么,这轮融资中的其它6位股东呢?

是还没有变更完工商注册手续?那为什么银鞍资本变更完了?

缸哥认为,其它股东很有可能并没有注资到位,不然又怎么会在真金白银砸出去后而不要股权?

再来回顾下博郡收购夏利时的情况:

2019年4月底博郡汽车宣布与一汽夏利达成协议成立合资公司,而博郡汽车的最新一轮融资是在2019年6月,这个时间节点很值得玩味。

2019年11月18日,南京博郡汽车与一汽夏利在天津成立合资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为25.40亿元,其中一汽夏利以经评估备案的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5.05亿元出资,持股比例19.9%;南京博郡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股比例80.1%。注意,南京博郡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

但截止2018年末,南京博郡净资产仅5734.15万元,亏损却达4.8亿元。也就是说,博郡汽车融资25亿元除了是为了收购夏利外,剩下的仅5亿元正好可以抹平亏损,算盘打的的确够响,那么合资公司现在的注册资金是什么情况呢?

按照一汽夏利与博郡汽车双方签订的《股东协议》的约定,在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博郡要完成首期缴付出资10亿元,剩余缴付出资的10.344亿元则需在6个月内完成缴付。根据公开信息查询,天津博郡在2019年11月20日取得了营业执照。

1月14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截至2020年1月13日,博郡汽车已以货币方式向天津博郡缴付出资1400万元。其他注资资金正在审批流程中,目前有关各方正在积极推进。

也就是说,博郡汽车目前只出了1400万元,距离20.34亿元还很遥远,这是否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博郡汽车的25亿元融资并没有落实到位?缸哥认为这种可能性极大。

除了员工外,博郡汽车的供应商也很无奈,比如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1月10日,该公司的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博郡汽车应收账款减值约617万元,由于博郡汽车资金链紧张,整车项目均处于停工状态,所欠北斗星通应收账款从2019年7月开始逾期,屡次未按照约定回款,从博郡汽车的经营状况判断,回款可能性很小,北斗星通已对其所欠应收账款计提了减值准备。

根据博郡汽车的产品规划,首款量产车的博郡iV6已经开启预售,预售价区间为25-35万元(补贴前),该车NEDC续航里可达610km,此前计划于2020年一季度开始交付,不过目前来看大概率要延期,不信来看iV6的发展历程:

2019年5月,iV6白车身正式在南京试制车间下线;

2019年9月,在新疆吐鲁番进行了高温测试;

2019年10月,在中汽中心盐城汽车试验场进行了等效用户25万公里的耐久性测试;

2019年11月,在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宁波试验基地进行了C-NCAP标准的正面碰撞、正面偏置碰、侧面碰撞,及E-NCAP标准的侧面柱碰等多项碰撞测试;

2019年12月,在同济大学风洞试验室进行了风洞试验;

2020年1月,在黑龙江省黑河市进行最新一轮冬季测试。

除了产品难以按照规划正常布局外,博郡汽车的人员变动也有些频繁。

比如从领克跳槽过来、担任博郡汽车市场传播总裁的张震已经离职;博郡汽车工号为002、此前曾担任可口可乐大中华区数字营销总监的张天,更是在去年9月就离职;此外,前东风雷诺副总裁、在博郡汽车任市场营销和销售副总裁陈曦,也已经加盟奇瑞汽车星途品牌,正式接管该品牌的营销工作。

面对高管频频出走,不知道博郡汽车掌门人黄希鸣作何感想。不过麻烦远不止于此,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南京博郡旗下重要子公司上海思致也陷入到各种纠纷之中。

2019年12月13日,上海思致一个亿股权被法院冻结;

2020年2月4日,上海思致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157.8万元。

之所以把上海思致单独列出,是因为这家公司承担着博郡的研发重任,法人代表同样也是黄希鸣,同时也是南京博郡旗下唯一一个可正常经营的子公司。

现在的博郡汽车,要人没人、要钱没钱、要车没车,所剩下的也仅有一个来自夏利的生产资质,同时也还拖欠着与一汽夏利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这样的造车新势力,还能活下去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