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空挡滑行更省油?D挡停车会伤车?谣言

2020年03月12日 18:42: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上期我们分析了“加速看扭矩”和“日系车不烧机油”这两句在汽车圈内流传多年的谎言,虽然最后搞明白其言语的片面性,但似乎对我们日常用车并没有多大帮助,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另外两个比较接地气,同时也是困扰了很多车主的问题,那就是空挡滑行会更省油和等红绿灯挂D挡会更伤车,究竟是不是这样呢?

空挡滑行会更加省油?

很多人在快要到红灯之前会习惯性地挂上空挡,让车辆自由滑行,看似不踩油门就不会消耗燃油,但是这一招只在化油器时代才会有明显的区别,它是通过吸入的空气流产生的压力差将储油器里面的燃油吸出来,空气流速越快、气压就越低,吸出的燃油就越多,这是一种纯靠物理原理的装置。而只要挂上空挡的时候,车辆就相当于怠速的状态,此时化油器的喷油量是最少的。而现代汽车发动机的喷油方式基本上都是电喷、直喷,加入了电脑的控制,在喷油量的精准度上完胜化油器,有利于提升燃油经济性。

而多数带挡滑行的情况下,是靠汽车的惯性、它本身已有的动能去滑行,此时电喷的车型基本上是不会喷油的。但在空挡滑行的状态下,发动机是处于怠速的状态,电脑反而会根据发动机转速、车速进行喷油,来保持发动机的运转。那么我开头已经说明了,如果你是在快要到红灯之前的情况下去讨论谁更省油的话,看到这里,你大概就已经有了答案了。

有人会说,那我实测过确实空挡滑行会比带挡滑行的省油一点。别着急,还有另一种情况就是,举个例子,假设你从60km/h空挡滑行了200米降到55km/h,和你从60km/h带挡滑行了200米降到50km/h,两者再加速到60km/h时所消耗的能量,前者会比后者更少,也就是说,这时候空挡滑行会稍微省油一点点,但也完全没必要这样做,而且空挡滑行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因为在有挡位的情况下,发动机、变速箱和车轮这三者是连在一起的,而一旦挂空挡,也就意味着切断了发动机和车轮的连接,那么在下长坡的情况下,车辆的制动就完全取决于刹车系统,如果刹车系统因长时间摩擦过热而导致制动力下降,那么就会可能出现刹车失灵的情况。

小结

所以空挡滑行会更省油吗?对于化油器时代的车型来说的确可以,那么对于电喷来说,也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你滑行至停车,那么空挡滑行并不会省油,反而可能会更耗油。另一种情况就是在同等时速下,以两种不同方式滑行同样的距离,然后再次加速至原来的速度,这个时候空挡滑行相对来说消耗的内能会更低,也就是说从某种意义上是会省油那么一点点,但没有多大的意义,而且空挡滑行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等红灯时挂D挡伤不伤车?

抛开伤不伤车不谈,先来聊一聊我等红灯时的习惯性操作,如果红灯时间比较短的,我一般选择不变换挡位,也就是保持在D挡上,然后右脚一直踩着刹车直到绿灯亮起为止。如果是红灯时间比较长的,我会直接挂N挡,拉手刹,以此来解放双脚。当然如果你的车配备了AUTOHOLD的话,那么就不必要考虑这么多了,直接打开AUTOHOLD,等车停稳之后,就可以直接松开油门和刹车了。在这里我并不赞同车辆没有配备AUTOHOLD的情况下,挂D挡踩住刹车,因为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别说是玩手机了,可能是低头拿一下东西,调一下音量等等,都有可能松开刹车踏板,导致车辆向前溜的情况。

所以即使挂D挡不伤车,我也并不建议在等红灯时挂D挡。扯远了,回归到主题,那么等红灯时挂D挡到底伤不伤车呢?其中主要的问题还是究竟伤不伤变速箱?拿市场上最普遍的AT变速箱来说,动力经过发动机先输出到液力变矩器的泵轮上,泵轮旋转带动里面的变速箱油,进而带动涡轮一起转动,最终将动力输出给变速箱齿轮组,也就是说泵轮与涡轮之间并不是硬性连接,所以当你踩住刹车的时候,即使泵轮一直在转动,但是与变速箱齿轮组相连的涡轮是不动的,那么既然只有泵轮和变速箱油在动,自然对于整个变速箱来说是没有受损的。

很多人可能会说,那根据能量守恒定律,动能不会转化为热能,导致变速箱过热而出现故障吗?其实大部分变速箱都配备了冷却系统,即使产生了热量也会迅速被带走,另外怠速时发动机的转速也并不高,所以产生的热量并不多。所以在等红灯时挂D挡踩刹车,从原理上来说是没有问题的,带有液力变矩器的CVT变速箱也是如此。

而对于没有液力变矩器的双离合变速箱来说呢?虽然没有了液力变矩器,但是双离合变速箱的动力传动是靠离合器的啮合来传递的,开过双离合车型的朋友应该都有所察觉,即便是车辆挂了D挡,但是在刚抬起刹车的时候很多车是不会往前走的,因为这时候离合器还没有完全啮合,所以动力并没有传递到车轮上。而之所以挂着D挡踩住刹车也不会损坏变速箱,是因为车辆在静止的状态下,离合器是处于分离状态,相当于发动机一直处于空转,对于变速箱自然不会有什么损害。

但是这里要注意一点就是要踩住刹车,确保车辆是处于完全静止的状态,这样ECU才会接收到是停车的指令,离合器才能完全分离。如果车辆并没有完全停止,而且你是轻踩着刹车,那么车辆就相当于半联动的状态,久而久之可能会导致离合器片过热甚至烧毁,这也是为什么双离合尤其是干式双离合的车型在堵车的时候,会更加容易出现离合器过热的现象。

小结

那么从工作原理上看,挂D挡是不会伤车的,但是在等红绿灯的时候,也并不建议大家挂着D挡踩着刹车,一方面自己本身也会累,另一方面从安全的角度出发,稍有不慎,脚离开刹车踏板的话,车辆就会往前溜,造成追尾等交通事故。所以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挂N挡、拉手刹,当然如果你的车配备了AUTOHOLD的那就更加简单了,只要在红绿灯路口刹停就可以了,AUTOHOLD相当于有人帮你踩着刹车,这时你就可以解放双脚,当绿灯亮时直接给油走人即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