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月车市入谷底 ?全球车市难上难!

2020年03月12日 21:18:03
分享到:
来源:百姓评车

果不其然,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2月,我国汽车销量31万辆,同比下降79.1%,环比下降83.9%。其中乘用车2月份销量为22.4万辆,同比下降81.7%,环比下降86.1%。今年1-2月,我国汽车累计销量223.8万辆,同比下降42%。其中乘用车1-2月累计销量183.1万辆,同比下降43.6%。

2月份销量陡然回到了2006年的同期水平,这绝对是中国车市的至暗时刻。

疫情阴影笼罩大地

受疫情影响,2月上半月整个汽车产业几乎停滞,即便下半月有少数车企或经销商复工,但由于汽车链条较长,且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没有同时复工,最终实际复工率仅20%。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同比上升27.7%至81.2%,截至3月4日,经销商综合复工效率为37.34%。

受此影响,轿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50.4%和47%;SUV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2.3%和37.3%;MPV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65.7%和58.6%;交叉型乘用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53%和49.7%。

1-2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204.0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40.6%,低于行业降幅1.4个百分点。占汽车销售总量的91.2%,高于上年同期2.1个百分点。

前十企业尚且如此,其他企业更是哀鸿遍野。从目前已公布2月销量的车企产销数据来看,跌幅超八成的车企比比皆是,月销破万者寥寥无几。在疫情和资金的双重夹击下,各大车企经历了一场“生死劫”。

近日,上汽大通的一纸降薪调整说明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调整方案称2月是大通历史上首次负增长,根据薪酬福利和业绩挂钩的原则,不得不进行薪酬调整,包括绩效奖金打折扣、取消年休假补贴、取消技术中心服装费及书报券等福利。紧接着,上汽通用泛亚、上海汇众也被曝出裁员降薪消息。

目前尚处于发展初期的造车新势力同样步履维艰。威马汽车全体员工被取消年终奖,13薪也被延后到今年6月发放,理由是“去年公司年度KPI不达标”。一直深陷停摆、欠薪传闻的博郡汽车,则被曝出要员工自缴社保。

为提振终端消费,目前车企除了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新销售模式外,还推出众多购车补贴、现金红包等优惠政策“自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车企宣称将送出的补贴已达40亿元左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月逆市增长的车企依然存在,但主要聚焦在海外市场和新能源业务方面。其中,上汽系的依维柯红岩2月销量同比增长42.66%,通用五菱印尼月销5191辆,同比增长123.27%。而广汽集团2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1630辆,同比增长51%。

政策救市被给予厚望

除了车企“自救”外,目前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出台正不断释放利好。2月20日,商务部指出,鼓励各地根据形势变化,因地制宜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和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举措,促进汽车消费。

广东是响应国家号召最为积极的省份。继佛山市2月3日首推鼓励汽车消费政策,给予不同类型车辆相应补贴后,3月3日,广州市发布将落实新增10万个汽车指标额度工作并重启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等措施。其后,3月4日,湖南省宣布将开展“促进汽车消费升级行动”。

广东是全国汽车销售第一大省,被疫情摧毁的车企业带来广东的损失比其他省份都大得多。拯救车市刻不容缓,毕竟汽车业是最健康的产业,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格局产业。

中汽协在提出暂缓“国六”实施的救市建议之后汽车股也在下午14:00之后一度大涨。目前我国共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海南省等9个汽车限购省市,业内人士分析,若限购城市新增50%购车指标,整体车市将提升1.9个百分点。

预计其他省份也将纷纷追随广东的脚步,各地汽车救市政策正在酝酿,正在出台的路上。

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下滑3.5%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深刻的影响到了全球车市。高盛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疫情将使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下滑3.5%。

德国、意大利、印度、韩国、日本五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三菱)都在这场全球灾难面前被打的难以还手。考虑到‘抗疫’措施的进展不同,3月份国内车市会出现明显的环比增长,同比降幅也有望大幅缩窄。在全球范围的汽车市场衰退中,中国市场有望更早恢复,而世界其他国家市场受到疫情影响,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

如果从世界范围来说,汽车零部件巨头在疫情中的损失可能会导致更为严重的蝴蝶效应。目前,博世、天纳克、伟世通等国际零部件巨头全部中招,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全球供应链将会中断,到时候影响的就不是一两个地区的企业产业。

如果笔者预计随着2020年全球汽车产业链条将被部分瓦解。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各大区域市场都将以“内需”为主,企业如何抓住本地市场将是今年生存下去的关键。

百姓评车

经过洗礼后的汽车市场和供应链条或将加速行业整合与产业变革以及技术升级的进程。而在汽车”新四化”大趋势下,也将构建新的供应链体系,从而书写新的竞争格局。短期来看,全球汽车供应链上下每位玩家都难言轻松,但我们仍相信,一切都会就过去,春天终将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