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手车电商市场疫情后遗症爆发,降薪裁员能否渡过难关

2020年03月13日 09:20: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受疫情影响,二手车电商遗留问题集体爆发,短暂性的降薪裁员,能否帮助其渡过难关?待风平浪静时,二手车电商平台是否会迎来变局?

疫情尚未终结,随着复工率的逐渐上涨,各个行业的疫情后遗症开始浮现,裁员、减薪、停工待岗、运营中断等做为企业热词出现在公众视野,其中二手车电商行业受损尤为严重,零成交、资金吃紧、经营困难等现象凸出,降薪裁员成为整个行业渡过难关的统一措施。

降薪裁员以节流

目前,全国二手车市场及经销商已逐步复工,截止3月9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二手车市场的复工情况进行了调查,据其不完全统计,480家二手车经销商中共有438家已复工,复工率为90.8%,客户到店率平均为50.7%。

同时除北京、天津、湖北、新疆、黑龙江、西藏6个省市、自治区二手车交易市场仍未复工外,其余25个省市、自治区906家复工市场平均71%的驻场车商恢复或部分恢复经营。

然而复工率的上涨并不意味着疫情影响的结束,也不等同于恢复正常。不断攀升的数字下,揭开是零成交、销量暴跌及经营困难的现实。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2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为7.11万辆,交易量环比下降92.78%,月度同比下降91.19%。

因此在没有业绩支撑的情况下,二手车车企的复工将是考验企业资金流的一个难题,尤其对于以“烧钱”著称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业务运作无法正常循环、员工众多、运营成本高昂、抗风险能力较弱,均在疫情持续一段时间后集体爆发。

对此多家经营二手车业务的电商平台启动了裁员降薪、停工待岗等方案应对危机。

3月初,头部平台优信安排了员工停工待岗,并承诺此期间,“公司将按照政策支付最低生活保障,并负担员工基本社保和住房公积金”,“待公司经营状况转好,再安排归队事宜”。

仅一天时间,优信内部再出消息称,优信集团宣布:因受疫情影响对部分员工降薪,涉及一般员工与高管,最少减幅是在20%,而最高的减幅将近40%,该规定暂实行至今年5月31日,并表示,这次薪酬调整取得了绝大多数人的理解与支持。

同时瓜子二手车母公司车好多集团进行了岗位调整,涉及2020年2月、3月两个月的薪酬,其中集团P序列、M序列降薪30%,补偿假期13天,集团总监层降薪40%,集团VP层降薪50%;大搜车线下团队裁员比例70%,人员优化13%-14%;车置宝也被曝拖欠员工3个月工资,一时间,二手车电商市场承受着巨大的舆论压力。

入不敷出伤根基

但压力远非如此,此前二手车商在转型之路上,推出了“全国购”的模式,在全国范围内都建立了线下实体店作为前置仓,当业务停摆时,意味着企业仍需承担租金,导致短时间内,在业务层面无法实现造血。

“很多二手车企业选择在年前大量出资吃进货源,但赶上疫情后二手车没有销量,房租成为二手车企业支出大项,以我们这为例,一般面积1000平方米每月租金大概5万左右。”某车行总经理向中车网表示。

实际上,从行业信息来看,二手车电商平台的主要问题是投入大过收益而导致了常年亏损。

以优信、瓜子二手车为例,从其公布的财务数据来看,2018年全年优信亏损为15.38亿元,仅2019年前三季度亏损达到10.13亿元。同样,在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瓜子二手车的亏损额分别达到了16.17亿元、43.39亿元和17.73亿元。

其中二手车电商大规模的广告营销通病成为企业亏损的主要原因,据统计,优信、瓜子、人人车前两年就已经在广告上投入5亿元、3亿元和1.5亿元。从收益来看,单纯只是依靠3%左右的佣金收入,仅一项广告投入就不足以维持平台的正常运营,于是二手车电商进入行业怪圈,各平台比拼资金实力通过融资能力体现。

市场变局恐来临

虽然二手车电商平台的整体表现不佳,但面对万亿二手车蓝海,资本市场投资者依然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据了解,2019年二手车电商平台的融资金额达到217.39亿元。

有不完全统计,在已公开轮次的交易中,二手汽车从2015年的以A/B级融资为主向2019年的D轮及战略投资转移,且投资手笔不断加大。然而这一切以目前二手车电商平台表现情况来看,能否再次取得融资,都还是未知数。

“对于二手车电商投资,资本是撤退状态,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存量资金受损,消费谨慎导致增购换购减少,二手车将面临车源紧张的局面,相对而言,新车电商的融资可能更大。”有汽车分析师对中车网表示。

一份资料显示,二手车电商行业此前就经历了调整洗牌,截止去年12月,已有17家二手车电商平台“阵亡”,包括瓜子上海总部在内,分布在广东、江苏、新疆、浙江、安徽、河北、黑龙江等7个省份、12个城市的瓜子二手车“严选”店也发生了搬迁及关闭情况。

“截止目前,二手车电商平台没有出现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是主要问题,二手车交易涉及车况,就二手车市场而言,线上有吸引力,但线下强度更高。”以上分析师表示。

另有分析师向中车网补充,“二手车交易场景分为以优信为代表的B2C模式,瓜子、人人车为代表的C2C模式等,其中二手车市场能够大规模的发展取决于B2C,有B端参与生产流通的过程,C端就有所保障,因此大部分开始转向B2C,然而整个交易环节中,B到C的税费特别高,从国家收的财税政策来讲,不鼓励B2C,反而鼓励C2C,鼓励没有标准化及信用的交易模式,国家对二手车发展的思路及路径规划不清晰,也是整个行业无法做起来的一个原因。”

同时,随着市场套路贷、检测合格车质量堪忧、虚假宣传等行业黑幕被不断曝光,二手车电商信任度也持续下滑,而在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后,二手车资本投资是否会趋于理性?二手车电商如何处理逐渐浮现的经营弊端?二手车市场是否迎来变局?这一个个的疑问都将等待时间的答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