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下一任CEO内定吉姆·法利?

2020年03月17日 13:3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正在发生的都将成为历史,吉姆·法利,“请开始你的表演。”

根据外媒Autonews报道,根据福特汽车提供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现任COO吉姆·法利(Jim Farley)有望成为下一任CEO。据悉,福特汽车(Ford Motor)上周五或已任命吉姆·法利为下任CEO。

交给SEC的一份文件显示,福特已经同意,如果最终有其他人接替64岁的CEO吉姆·韩恺特(Jim Hackett),福特将向法利授予价值250万美元的股票。文件称,如果法利获得总裁和CEO职位的任命,但是拒绝的话,他将无法获得这些股票奖励。

现年57岁的法利于3月1日出任首席运营官,这一职位被行业内普遍视为通往最高职位的跳板。但上周五的文件是福特首次将财务激励与法利和CEO继任挂钩。

福特重启首席运营官一职,表示福特汽车正在努力全面扭亏为盈和提高营运利润。福特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公司董事会做出了这一不寻常的举动,“为一位在福特转型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颇有成就、备受尊敬的高管提供了长期激励。”

福特此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透露,COO吉姆·法利的总薪酬将升至829万美元,比他担任福特新业务、技术和战略总裁时的薪酬高出近200万美元。这其中包括,法利的基本工资从110万美元增加到140万美元。他的年度奖金目标从137.5万美元增至189万美元,年度股票奖励从382万美元增至500万美元。

57岁的吉姆·法利不久前于2月26日在纽约发表了他上任前的第一场演讲,表示“前路艰难,但我们知道现在需要做什么。”

吉姆·法利面对的是相当艰巨的挑战,包括2019年因为探险者Explorer召回120万辆导致的巨额保修费用,以及福特全球业务的收缩等等。而全球业务总裁韩瑞麒(Joe Hinrichs)的退休,被认为是由于董事会的失望而换人,虽然韩瑞麒在员工中的声望不错,有着“心系员工”的好名声。

这里要简单交待一个关于韩瑞麒的细节。去年八月,中国媒体访问福特全球总部,安排的是韩瑞麒接受中国媒体的专访。但是,韩瑞麒只给了不到40分钟时间,然后就推说要跟UAW谈判而终止了。其间,记者问到,福特在中国的品牌形象很模糊,应该如何清晰化?韩瑞麒“王顾左右而言他”。

本来接受中国媒体的采访,正好可以充分沟通中国市场存在的问题,不过很遗憾,一个全球业务总裁显然并不重视发生在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问题,心思只在跟UAW的谈判上。而且最有意思的是,这次福特跟UAW谈判还谈亏了约6个亿。那么,韩瑞麒在这场不尴不尬的专访后不过半年时间就“背锅”被拿掉的结果,也就可想而知。这就是历史。

回头来说,法利在演讲中强调,福特公司的不变之处在于,“未来两年的获利机会是在北美。一切都关乎北美和中国的复苏。”此外,寻找和雇用新技术人才对福特也很重要。

法利于2007年加入福特,最初曾担任全球市场营销总裁,并先后负责林肯品牌以及福特汽车在南美、欧洲以及福特全球市场业务。2019年4月起,吉姆·法利开始担任新兴业务、技术和公司战略总裁。

而现任福特CEO韩恺特于2017年5月上任。韩恺特之前是福特公司的董事会成员。由于上任以来财务业绩的持续恶化,韩恺特心里也许充满了挫折感。

根据福特汽车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的财报业绩,公司在10~12月息税前利润(EBIT)近7亿美元,较2018年同期下降64%,累计亏损16.7亿美元。此外,福特2019全年息税前利润为64亿美元,不但低于2018年的70亿美元和2017年的96亿美元,而且净利润暴跌99%降为4700万美元。这恐怕是韩恺特这次无法过关的最主要原因所在。

接管福特以来,他一直希望投资者能够耐心等待福特内部的有序重组,并于2018年宣布了一项110亿美元的大规模成本重组计划,并大胆地决定在北美市场逐步淘汰除野马以外的所有轿车,将公司的重心放在广受欢迎的皮卡和大型SUV上。

但是这一决定也在中国市场遭到了广泛质疑,业内人士认为,这也间接反映了韩恺特所代表的福特汽车高层对于中国市场的漠视。而且,两年的持续下跌让福特在中国市场处境变得艰难,更可怕的是那些曾经可观的利润化为烟尘。

2018年底,福特汽车终于找到曾经在福特工作20年之久的陈安宁组建了本土化的中国高管团队,并提升中国市场为独立单元,开始新一轮运作。之前毫无作为的福特亚太区总裁傅礼德终于消失。傅礼德任内最后一件有名的事,是让履新不到半年的前福特中国董事会主席兼CEO罗冠宏挂职而去,导致业内哗然。

去年8月16日,福特中国宣布“诺曼底登陆”开始,进入反攻阶段,随后,推出了新的中型四驱SUV锐际Escape,2020年,“3E”SUV之年开启,福特踏上重回主赛道之路。

福特汽车任命吉姆·法利为CEO,在记者看来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而且,他也将是福特进一步加速“新四化”变革的重要推动者。法利在来福特之前,在丰田北美销售方面干得风生水起,“一个福特”战略的提出者、前福特CEO艾伦·穆拉利将之招致麾下。法利在福特磨练12年后,早就按捺不住等着施展拳脚了。

而且,相比马克·菲尔兹,热情的法利更加稳重,不会过分冒进,知道怎么干。这是菲尔兹所没有的另一种干大事人的性格,这恐怕也是比尔·福特到现在才将法利推到台前的原因所在吧。只是,我们还不知道,对于中国市场,他将有怎样的见解。不论如何,吉姆·法利,“请开始你的表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