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2019关键词:253.8万辆、1042.1亿欧元、电动化、中国市场

2020年03月17日 14: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3月13日,宝马集团发布2019财报。财报显示,宝马集团全年总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达1042.1亿欧元,同比增长7.6%。税前利润71.18亿欧元,税前利润率6.8%,净利润50.22亿欧元。

新车销量方面,宝马集团集团旗下三大豪华品牌BMW、MINI和Rolls-Royce全球销售汽车2,538,367辆,同比增长2.2%(2018年:2,483,292辆),创下新销售纪录。其中,中国市场销售汽车724,733辆,同比增长13.3%(2018年:639,953辆),占宝马全球总销量的28.6%,连续8年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对于2019年取得的成绩,宝马集团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去年新产品的强势助推,尤其是大型豪华车细分市场占比的不断提升。

全球交付汽车253.8万辆 最强产品攻势助推销量创纪录

在整体汽车市场下行的大环境下,宝马集团核心业务实现逆势增长,展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数据显示,宝马集团2019年三大豪华品牌全球销量创下新纪录,共交付2,538,367辆汽车,同比增长2.2%。

其中,BMW品牌交付汽车2,185,793辆,同比增长3.3%。BMW X7、全新BMW 8系等新车型的推出让大型豪华车销量增涨尤为显著,整体涨幅约为75%,共售出超过10万辆。纯电动BMW i3销量近4万辆,增幅13%。

MINI品牌交付347,474辆,插电式混合动力MINICooper SE Countryman ALL4 车型深受追捧,销量近17,000辆,增长约28%,在竞争异常激烈的细分市场实现盈利性增长。

Rolls-Royce品牌创下116年来历史销量新高,全球共交付5,100辆,同比增长21.6%,并在所有地区都实现了销量增长。

对于销量创纪录的成绩,宝马将其归结为史上最强产品攻势的推动,尤其是大型豪华车细分市场占比的不断提升。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在极具挑战性的2019年,我们的盈利状况在各季度实现逐步改善,这印证了我们产品策略的正确和公司战略的卓有成效。“

全年总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欧元 提议每股派发2.52欧元红利

自2016年以来,宝马集团在“全新第一战略”指导下,对高端细分市场积极布局,累计推出8款全新大型豪华车产品。众所周知,高端车型的品牌溢价更高,利润更高。在2019年,大型豪华车的销量逐步攀升,给集团总收入带来明显拉升作用,宝马集团2019年总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达到1042.1亿欧元,增长7.6%。

利润相关数据显示,宝马集团2019年息税前利润74.11亿欧元,一方面是因为前期额外用于未来出行的研发支出,电动车比例的不断增加相应拉高了制造成本;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第一季度14亿欧元欧盟反垄断诉讼拨备金带来的影响。此外,由于汇率和原材料价格的变化,集团利润受到不利影响,集团全年税前利润71.18亿欧元,税前利润率6.8%,净利润50.22亿欧元。

值得关注的是,2019全年汽车业务收入攀升至916.82亿欧元,同比增长6.8%,息税前利润44.99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为4.9%;若不考虑一季度14亿欧元的拨备金,息税前利润率可达6.4%。虽然资本性支出上浮,净利润下降,但汽车业务贡献了25.67亿欧元的自由现金流。

据了解,宝马集团董事会和监事会将根据2019年度财务业绩,在2020年5月14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提议股东派发每股2.5欧元的普通股红利,以及每股2.52欧元的优先股红利。红利总额约为16.5亿欧元,占净利润的32.8%。负责企业财务的宝马集团董事彼得博士表示:“赢得投资者的信任一直是我们的重中之重。我们希望他们与员工一样,一同造就公司的成功。”

多举措推进电动化 两年内发布5款纯电车型

作为电动出行领域的先锋,宝马集团已成为新能源车市场领先的制造商和供应商,并且正在全面推动电动化战略和产品线扩张。2019宝马集团在全球售出新能源车超145,815辆,占品牌总销量接近6%。

截至2019年年底,宝马已累积销售50万辆电动车,其中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超过5万辆。宝马集团表示,预计2021年底新能源车的销量将再翻一番,并计划向全球客户累计交付100万辆新能源车。

齐普策在近期的公开演讲中表示:“欧盟委员会提出要将欧洲打造成第一个实现碳中和的地区。对宝马集团而言,我们也将实现自己的目标。2021年我们的目标是欧洲销售的车辆中25%为新能源车型;到2025年达到三分之一;到2030年达到一半。”

宝马方面表示,集团正在采用更快速的数字化流程和更精简的架构,缩短新车型研发周期,以及定期评估并简化车型系列,支持更多电动车型的推出。在间接采购以及材料和生产成本方面,宝马集团将加强内部协同效应,不断提升效率。

宝马已经多方面采取措施推进电动化,确保为市场提供更多的电动化产品。产品规划方面,目前宝马在全球市场共提供12款新能源车型:到2021年底,宝马集团将提供5款纯电动车型;到2023年,宝马集团新能源产品线计划拓展至25款,其中一半为纯电动车型。

关于二氧化碳排放,宝马集团承诺今年将实现其在欧洲注册新车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较2019年进一步减少约20%;同时,为深化其在电动出行的产业布局,2019年宝马集团在电池及相关原材料采购层面累计投入超107.4亿欧元;此外,宝马集团继续广招技术人才和IT专家,助力“ACES新四化”转型,仅2019年,宝马集团在培训和员工职业发展方面投入3.7亿欧元,如今宝马集团全球已有约46,000人接受电动化相关培训,达到员工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此外,电动出行等未来技术的持续支出需要资金支持,宝马将继续关注业务表现和效率,通过优化核心业务全面提升财务实力和业务表现,推进可持续的未来出行战略。

中国市场销量72.4万辆 连续八年成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作为宝马践行可持续未来出行的主要战场,2019年宝马在中国共销售724,733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14%,列居中国豪华汽车制造商榜首,占宝马全球总销量的28.6%。这也是中国连续第8年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过去的2019年,宝马集团“2+4”中国战略呈现出全新格局:华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正进行全面技术升级和扩建,已建成全球首个应用5G技术的汽车生产基地;光束汽车项目顺利启动推进,将在中国研发和生产电动车,并计划在2020年正式投产,年产能16万辆;在“新四化”领域,尤其是自动驾驶、电动出行以及互联服务等创新领域取得扎实进展。

宝马方面表示,2020年将进一步扩大在华投资,“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强化品牌和产品力,并在数字化客户体验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继续发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