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重回5元时代,这些车一公里最低2毛,满油能跑一千公里

2020年03月19日 11:37: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本轮计价周期以来,由于“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俄罗斯谈判出现“黑天鹅事件”让原油的价格出现暴跌。再加上突发的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的持续发酵也进一步抑制了原油需求,从而加剧原油跌幅,国内参考的原油变化率也不断下探。行业内的分析师均预期在3月17日24点,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或将如期下调,并且会创下自2013年新版定价机制出台以来的最大跌幅。

(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官网)

根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自3月17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每吨分别降低1015元和975元,全国平均来看92号汽油每升下调0.8元、95号汽油每升下调0.84元、0号柴油每升下调0.83元。而据隆众资讯数据显示,本轮调价后,全国大多数地区柴油价格会降至5.5-5.6元/升左右,92号汽油零售限价会降至5.4-5.5元/升,意味着国内油价正式重回5元时代。

面对此次油价暴跌现象,各位车主早已是“摩拳擦掌”,等待已久的油箱也已经是“饥渴难耐”,待油价正式落实就马上“冲”去油站将油箱“充满”。一边是忙着去加油的有车一族,另一边持币待购的消费者也可以藉此良机挑选一款省油的车型,将省油进行到底。

历经54年的岁月沉淀,全球范围内超过4700万车主的共同认证,均衡无短板的卡罗拉俨然已经成了家用轿车的符号。实用、省心、品质好、省油都是围绕在卡罗拉身上最亮眼的产品标签,而混动系统的加入就是要将卡罗拉的省油本领发挥到极致。

丰田的THS混动系统是由永磁交流同步电机、汽油发动机、发电机、高性能金属氢化物电池盒以及功率控制单元组成,可分为纯电和混动模式。并且遵照内燃机和电动机的工作喜好按需分派工作,起步和堵车的情况下就会由电动机做主力,而需要大马力输出时就由内燃机和电动机共同发力。

并且这套混动系统也配备了常见于新能源车辆的动能回收系统,当踩下刹车踏板后,车辆因减速和刹车产生的能量会经由制动回收系统收集后统一输往电机补充能量,真正达到“少吃粮,多干活”的至高境界。

结合当前的油价和工信部公布的最低4L的百公里油耗,卡罗拉双擎油箱容积为43L,加满一箱油费用约232元,为行驶一公里最低仅需约0.22元,真正做到为车主的钱包谋福利。此外,在满油的基础下,卡罗拉双擎的最长续航里程可达约1075km,久而久之相信去加油站都要导航去。

为了配搭一汽丰田旗舰轿车的身份,丰田为亚洲龙提供中型轿车的定位,以及接近5米的车长,超过2.8米的轴距和各式各样的高端配置和上乘的用料做工。并且通过引入丰田最引以为傲的混动系统提高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

与卡罗拉师出同门,二者使用的混动系统自然也是一脉相承。完成技术升级的THS II混动系统将亚洲龙混动的发动机热效率拔高至41%(根据美国能源部的数据显示,汽油发动机的热效率极限一般在38%左右,柴油发动机热效率极限一般在42%左右)。

并且基于定位比卡罗拉更高的原因,丰田选择与亚洲龙混动系统匹配的是一具2.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相比卡罗拉双擎的1.8L发动机,拥有更大的排量,更大的马力,更强的扭矩,更高的功率。动力储备更充足,再加速更强,更能契合亚洲龙旗舰轿车的身份。

笼统的讲,亚洲龙的混动系统也只具备两种工作模式,分别为纯电和混动模式。但具体来看,则可以细化出六种模式。分别为停车等待时,电动机和发动机同时停止工作;车辆启动时,仅靠电动机工作;正常行驶时,电动机和发动机配合工作;车辆加速时,电动机和发动机同时做功;车辆减速时,车轮驱动电机工作;EV模式时,仅电动机运作。而发动机则会根据不同工况,适时启动。

结合当前的油价和工信部公布的最低4L的百公里油耗,亚洲龙双擎油箱容积为49L/50L,加满一箱油费用约265/270元,行驶一公里最低仅需约0.23元,对于一辆车长接近5米,轴距超过2.8米的旗舰行政级轿车而言,这样油耗表现简直“犯规”!此外,在满油的基础下,亚洲龙双擎的最长续航里程可达约1163km。

新能源已是大势所趋,自主车企与造车新势力早就“闻风而动”。但偏偏大多数豪华车企在近几年才“如梦初醒”,想起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而与大多数豪华车企要么采用纯电形式,要么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形式不同的是,林肯采用的是油电混合动力形式。正如搭载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的林肯MKZ

但众所周知,要在油电混合领域突破丰田设下的技术壁垒绝非易事,所以车圈内有传言称MKZ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是与丰田共同研发的,更准确来说MKZ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就是“照搬”丰田的THS混动系统。

所以在工作原理上,MKZ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与上述的卡罗拉双擎以及亚洲龙双擎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几乎保持一致。起步和堵车的工况下由电动机工作,急加速或爬坡时双擎会同时工作带来更充沛的扭矩输出。而且无论车辆处于何种驱动模式,系统均能有效地将制动能量回收转换成电能,为高压蓄电池充电。

结合当前的油价和工信部公布的最低4.1L的百公里油耗,MKZ油电混合车型油箱容积为53L,加满一箱油费用约286元,行驶一公里最低仅需约0.22元,此外,在满油的基础下,MKZ油电混合车型的最长续航里程可达约1178km。

丰田的THS混合动力系统的确是油电混合领域的先驱,精密的机械布局和操作原理也让其他车企难以望其项背,更遑论要成功绕开其技术专利实现后发而先至。但对于“技术控”的本田而言,在技术层面“Nothing is impossible”。2012年问世的i-MMD混合动力系统就是最好的证明。

i-MMD混合动力系统通过减速齿轮组、离合器整合的方式,将串联和并联两种模式结合起来。此举不仅避开丰田THS混合动力系统的技术专利,还可以在电动机驱动和发动机驱动两种模式中来回切换,具备EV、HEV混动、发动机直连三种模式。不仅沿袭了丰田THS混合动力系统省油的特点,还进一步释放了内燃机的动力潜能。

本田的i-MMD混合动力系统不仅绕开了丰田的技术壁垒,还在原以为已经到达研发瓶颈的油电混合领域,实现技术的再突破。所以丰田的工程师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实力超越了THS的传闻,空穴来风,未必无因。传言已无法得到证实,但可以肯定的是,本田的i-MMD混合动力系统是可以比肩丰田的THS混合动力系统的存在。

结合当前的油价和工信部公布的最低4.8L的百公里油耗,CR-V油电混合车型油箱容积为53/57L,加满一箱油费用约286/308元,行驶一公里最低仅需约0.26元,此外,在满油的基础下,CR-V油电混合车型的最长续航里程可达约1188km。

作为本田的高端子品牌,CDX搭载的油电混动系统自然也是本田的i-MMD混合动力系统,该套混合动力系统主要由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高功率电机和发电机、E-CVT、控制双电机的动力控制单元(PCU)、高功率锂电池等部件组成。

也同样具备了EV、HEV混动、发动机直连三种模式,EV模式适用于低速启动或堵车路段,此时的CDX可以完全当作一辆纯电动车看待。而HEV混动则适用于大部分日常工况,发动机会带动发电机为电池组充电,而总功率高达135kW的电动机也有足够的实力可以独自承担驱动车辆的责任。

最后的发动机直连模式则适用于中高速或高速巡航阶段,该工况正好处于发动机发力特性的“舒适区”,该模式下会通过发动机直连式离合器相连,发动机将直接提供动力。

结合当前的油价和工信部公布的的百公里油耗,CDX油电混合车型油箱容积为50L,加满一箱油费用约270元,行驶一公里最低仅需约0.27元,此外,在满油的基础下,CDX油电混合车型的最长续航里程可达约1000km。

此次油价暴跌的现象,无疑进一步放大了兼具内燃机和电动机的油电混合车型的先天优势。既保留了内燃机的行驶质感,同时也兼具新能源自带的净化环境、减少碳排放、节省燃油输出的优点。鱼与熊掌兼得的它们不愧为现阶段的最佳过渡产物,所以再在当前犹如“白菜价”的油价诱惑下,你们心动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