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局不利 昔日国内纯电“一哥”究竟怎么了?

2020年04月02日 17:35: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去年勇夺国内销量桂冠的北汽EU系列在疫情影响下本就惨淡的销量当中尤为显眼,前两个月北汽EU系列累计销量只有2945辆,从而跌至销量榜第五的位置,所有人不禁要问EU系列究竟怎么了?

销量断崖式下滑 北汽EU系列最想重过2020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前两个月新能源车累计销量为5.6万辆,同比下降61.4%,受疫情影响几个新能源领域头部企业销量都出现了大幅下滑,这其中也包括北汽新能源

2019年对于北汽新能源可谓是丰收之年,北汽新能源EU系列夺得纯电动车、新能源车市场双料销冠,全年销量达到11.1万辆北汽EU系列同时也是2019年度唯一一款销量超过10万辆的新能源车型,同比猛增达244.2%。

但是进入到2020年,北汽EU系列的销量急转直下,从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前两个月北汽EU系列只收获了2945辆,同比下滑跌幅达53.7%。销量遭遇腰斩的北汽EU系列一定是最想“重过2020”,毕竟2020年已悄然过去了四分之一时光。

网约车“神器”难获私人用户青睐?

北京的大街小巷,北汽新能源的网约车随处可见。随着网约车发展迅速,共享出行无疑是汽车行业未来的重要趋势之一,布局出行领域的车企在这两年也越来越多,尤其是新能源企业自然不愿放过这块“肥肉”。

入局网约车领域的车企如雨后春笋般一个个浮现出来,上汽的享道出行、广汽的如祺出行、吉利的曹操出行、欧拉的欧了出行都做的风生水起,而在出行领域积极布局的北汽新能源也在去年1月28日与滴滴旗下小桔车服共同出资成立了“京桔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为的便是开发专门用于共享出行的定制网约车。2019年3月,北汽新能源向京桔新能源交付1万辆EU5网约版车型,范围覆盖杭州、长沙、温州、宁波、广州等十个城市。

除了在网约车领域持续发力,北汽新能源在出租车市场也深耕多年。截至2019年8月,北汽新能源已经在全国15个城市运营换电出租车1.3万辆,但同时目前纯电动汽车的技术水平,能否满足出租车市场的运营需求,也是受到广泛讨论的话题。

北京“的哥”老郭便向买车君吐槽:“相较于网约车的单班运营,出租车更多采取的是双班运营,北汽新能源的电动车根本承受不了一天400、500公里左右的里程刚需。”虽然北汽新能源在出租车业务上大力发展“换电服务”,但是在不少“的哥”心中“换电”所消耗的精力和成本也是不划算的。所以在面对公司给出换电车或换5-6年油车的选择上,最终老郭还是倾向于开了6年的伊兰特油车。

“其实还有很多私营汽车租赁公司也是我们店的大客户,你在路上见到的跑滴滴的EU5实际上很多车都是租来的。”一家北汽新能源经销商销售经理对买车君说道。另外一家经销商也向买车君表示:“这两个月销量下滑也和租赁公司没复工有直接关系,卖给私家用户的比重本身就不多,受疫情影响现在量就更低了。”买车君注意到,一家经销商维修保养的窗口也直接写上了“的士之家”的字样。

买车君查阅数据发现,去年12月北汽新能源EU系列单月上险量为3893辆,其中出租租赁占比78.4%,个人用户方面上险量为640辆,而主要上险城市依然为北京,占比49.2%。用出行撑起新能源销量的模式,北汽新能源还能走多久呢?面对日益饱和的出行车辆需求领域,经销处反映出的实际销售状况越来越表明,北汽新能源在私人消费市场受欢迎程度已经被广汽新能源、比亚迪等自主车企落下。

EU系列产品中庸亮点不足

北汽新能源目前的困境是一方面可以靠着地区扶持拿到大量企业端销量,另一方面私人用户需求不足的无奈也时刻困扰着企业、经销商。据统计,2019年1-11月,国内纯电动车上险数约为56.3万辆,其中私人用户上线数为26万辆,上险率仅约占46%。这组数据说明虽然国家、地方都大力扶持新能源车市场,但是消费者们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买车君认为,纯电车要想卖得好首先要有一定的产品亮点吸引消费者关注,比如比亚迪的旋转屏和之后汉上首搭的“刀片电池”、广汽新能源最新科技成果“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蔚来贴心的关怀服务以及即将上市的小鹏P7超700公里续航等,但是在北汽EU系列上却并没有能独当一面的产品亮点,这也是为何拥有EC、EU和EX三个系列车型的北汽新能源至今还未有一款产品能冲破20万元天花板。

随着新能源车走进千家万户,缺少“杀手锏”的北汽新能源如何来抢占市场份额呢?

EU5是EU系列当仁不让的销量担当,但是EU7才是整个系列的“门面车型”。既然是门面,EU7也理应代表北汽新能源当下最新的技术,但是上市后不温不火的市场表现远没有达到人们预期,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它的NEDC续航里程仅为451公里,放在当下这个动辄500、600公里的时代显得有些不够看。

除了旗舰车型亮点不够突出外,EU5深入人心的网约车形象也无形之中给普通消费者购车带来困扰。买车君采访到一位消费者,他正在比较各20万元内纯电轿车,谈到EU系列时他便表示:“也关注过,但是EU5开起来太像滴滴司机,EU7虽然尺寸大,但是续航确实比秦Pro、Aion S要差。”

去年,北汽新能源依靠EU5的爆发,使得企业销量冲破15万大关,同时也完成了从依靠微型电动车到依靠级别更高的紧凑型轿车的转变,这对于提高自身的品牌形象,有着很大的作用。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本就受补贴退坡影响较大的新能源车市再度雪上加霜,危机时刻要想在市场中屹立不倒,产品硬实力便成了关键因素,北汽EU系列在接下来三个季度是上演王者归来的好戏还是就此沉沦?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