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家加快淘汰“国三”车,我们爱的老车能不能慢点离开

2020年04月02日 23:36:03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上个月最后一天,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指出:将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虽然文件中所指的“国三”车辆为柴油货车,但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也几乎同一时间印发了《北京市进一步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2020-2021年)》(以下简称为《方案》)的通知。《方案》中鼓励北京市“国三”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型加快淘汰更新,并公布了相关补助标准。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多项文件的下达,北京市离全面禁止“国三”汽车上路的时间已指日可待,那么不出意外的话,全国范围性的淘汰“国三”排放车辆的政策也会随之展开。是快是慢,将只是时间问题。

诚然,换个角度来想,这也是疫情当下刺激汽车消费的方式之一。

根据北京市《方案》显示,自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提前报废或转出在本市登记注册的“国三”排放标准汽油载客汽车和汽油载货汽车车主可享受政府补助。有强制报废期限的车辆需提前1年及以上进行解体报废,方可享受政府补助。报废或转出时间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提供的车辆档案注销或转出时间为准,其中转出车辆需要定期参加机动车检验且检验结果合格。

而补贴政策方面,大概可概括为一句话:主动报废比主动迁出拿的补贴多,今年申请比明年申请拿的补贴多。

从表格中可以看出,2020年主动报废的补贴根据车型的不同可享受4000-22000元的补贴,主动迁出的补贴为2000-11000元。

而若在2021年主动报废的补贴根据车型的不同可享受3200-17600元,主动迁出的补贴1600-8800元。也就是说,二年能享受到的补贴金额较第一年下降了20%。

作为参考,核定载客人数小于或者等于9人的载客汽车都可被列为小型客车,因此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而言,无论是跑车、轿车、SUV还是MPV车型都属于小型载客汽车的范畴。所以这些车主最多可在该政策中享受到10000元的补贴金额。

同时,若报废或转出“国三”老旧汽油车的车主更换新车,汽车生产企业将给予奖励,奖励额度不低于政府补助。对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报废或转出的高排放老旧机动车,车主申请政府补助和企业奖励的截止日期为2022年3月31日,逾期将不予办理。

不过《方案》中还同时指出,在京中央国家机关、本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其他各级财政供养单位的车辆报废或者转出不享受政府补助。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这项举措大概能够刺激20万辆以旧换新的汽车消费,但同时也将意味着,很多家喻户晓的“国三”经典车型也将逐步消失在大众的视野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