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销数据解读特斯拉,3月国产Model 3销量破万,是真的还是假的?

2020年04月21日 10:24:09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一季度我国汽车销量下滑42.4%,车企普遍出现大幅下滑,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呈现整体衰退的态势。但是,随着上海工厂产能的释放,特斯拉的产销量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特斯拉1月、2月、3月的销量分别为3563辆、3958辆、11280辆。特别是3月,国产特斯拉Model 3单月销量破万,登顶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冠,约占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25%。

最近,特斯拉芯片“减配”愈演愈烈,引发车主集体维权,对其品牌形象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然而,从数据上看,“减配门”事件并未对特斯拉3月的销量造成任何恶劣的影响,反而再创新高。

那么,特斯拉真的这么牛吗?国产Model 3月销破万是真实的销量还是虚报的销量,无疑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根据车经社掌握的实销数据显示,2020年1季度,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实际销量分别为2604辆、2133辆、11279辆,进口特斯拉的实际销量分别是957辆、183辆、1429辆,也就是说,1季度特斯拉国产和进口累计销量为18587辆,与官方数据相差无几。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于2月10日复工,目前周产量达到了3000辆左右,超过前期水平。据悉,今年1季度,特斯拉在全球的产量同比增长33%至10.3万辆,销量同比增长15%至8.84万辆,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好第一季度表现。

再从全国各省份实际销量来看,国产特斯拉Model 3在全国29个省份实现销售,销量前5的省份分别上海、广东、浙江、北京、江苏,分别为2558辆、1933辆、1638辆、1381辆、894辆,占3月实销11279辆的74.5%。可以看出,特斯拉在沿海、东部等经济相对发达省份的销量更好。

虽然特斯在中国的销量再创新高,但对中国消费者却非常傲慢,特别是减配门、销售欺诈等愈演愈烈,引发车主集体维权。

先来看“减配门”,国产Model 3使用HW2.5芯片,并非随车清单注明的HW3.0芯片,其性能相差21倍,减配无疑,更涉嫌销售欺诈,但特斯拉CEO马斯克不以为然,傲慢地回应,必须买FSD才有资格升级,引发车主集体维权。经过相关部门约谈,特斯拉才承诺免费更换。

再来看“销售欺瞒”。日前,很多车主在得到特斯拉近期不会推出长续航版的回复后,提前提了标准续航版。但是4月10日,特斯拉宣布长续航后轮驱动版正式上市,售价33.905万元(补贴后),综合续航里程为668km,与现款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续航为445km,相差223km。

虽说两款车型相差在4万元,但车主们认为特斯拉存在明显的“销售欺瞒”行为,引发车主再次集体维权。而特斯拉一如既往地傲慢,针对车主们的投诉,仍未做出任何回复。

2019年7月,小鹏汽车就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大批车主被告知短期无升级版车型后购买了2019款小鹏G3,但小鹏迅速推出了价格更便宜、续航里程更长的新款车型,遭到了车主们的一致抗议。最后,小鹏汽车不得不做出补偿,但很多消费者开始对小鹏“另眼相看”。

毫无疑问,中国市场对特斯拉非常重要。上海超级工厂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就建成投产,随后国产Model 3正式批量交付,并启动Model Y项目。如今,特斯拉拿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近3成的份额,为什么还要如此“傲慢”地对待中国消费者呢?为什么特斯拉能这么“猖狂”?

凭借相对领先的产品优势和品牌效应,再加上国产后成本下降,短期内,可能几乎没有任何自主品牌可以与特斯拉Model3进行竞争,特斯拉的销量将大概率稳步提升,并变成“豪华车杀手”,倒逼豪华品牌集体降价,但最终受伤的可能是不断承压的自主品牌。

截止目前,国产新能源车企的高销量大多是建立在高补贴之上,扣除补贴因素,很多新能源汽车不仅会卖不动,更无法盈利。

当前,中国新能源车企更需要做的,还是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下,注重提升自身技术实力,缩短与特斯拉的产品力差距,并以“消费者”为中心。做好销售服务,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弯道超车”。

另外,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更需要破除对特斯拉的“迷信”,对特斯拉的“猖狂”和马斯克的傲慢说“不”。

中国新能源汽车取得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也做了很多市场化的深耕,在公共出行、共享汽车等领域得到了大范围的应用,我们理应对国产新能源汽车更有“自信”、多一些支持。

目前,大部分国产新能源汽车普遍都能够续航400公里以上,这个水平是很多合资新能源汽车目前还达不到的。部分国产新能源汽车,如比亚迪汉EV、小鹏P7等,续航里程超过了600KM,完全可以比肩特斯拉

比亚迪汉 EV

写在最后:

受疫情的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特斯拉国产又进一步倒逼其他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企加快产品的升级迭代步伐,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换一个角度来看,随着时间的推移,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与特斯拉的差距将逐步缩小。因此,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企要有“决心”,消费者要对自主品牌有“信心”,二心结合,将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走向崛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