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越换壳还是领克01微整,领克05究竟是一台什么样的车?

2020年04月24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目前,领克旗下车型的销量已经趋于稳定,整个品牌的月销量也维持在了万辆左右,算是站稳了脚跟,也有了一定的市场影响力。不过,当领克05的预售价公布的时候,仍然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觉得太贵了,甚至认为领克05只是星越的换壳,溢价太高。那么,领克05为什么有底气定这样的一个价格?它又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领克05是星越换壳?

虽然星越和领克05都是基于CMA架构打造,但需要注意的是,吉利CMA被称作“G-CMA”,领克沃尔沃的CMA则被称作“CMA”,两者并不完全相同。

事实上,领克车型所采用的CMA架构和沃尔沃并无二致,而吉利的“G-CMA”则是基于国内市场的需求进行了一定的改良。说直白点,沃尔沃领克是全球品牌,需要应对不同市场的需求,而吉利只需要应对国内市场的需求,可以把一些不需要的东西放弃掉,从而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当然,两者并无优劣之分,只是在基因上有所区别,有点类似全球车型和特供车型的差别。这也是领克05比星越贵两万多块的一个原因,从根本上来说领克05的成本就更高。

另外,星越和领克05的差距还体现在诸多方面,比如动力系统。领克05采用的是领克03+上面那一套,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54马力,峰值扭矩350N·m,传动系统匹配的是爱信8AT变速箱,并在部分车型上配备了博格华纳第五代适时四驱系统。虽然星越的变速箱、四驱系统和领克05保持了一致,但发动机的参数稍低一些,最大功率238马力,峰值扭矩350N·m,在调校上有一些区别。

再比如内饰规格。领克05车内的豪华感可以说是同价位车型中最好的,没有之一,不仅设计风格不同于领克之前的产品,而且用料也要好得多。车内采用了大量的翻毛皮和真皮进行搭配,配以电镀工、缝线、钢琴烤漆等工艺,整个车厢呈现出了浓烈的豪华感。

并且,在配置上领克05也没有吝啬,例如全车多层隔音玻璃、后排隐私玻璃、主动降噪、座椅记忆、抬头显示、感应尾门等高级配置都有配备,中控车机还进行了升级,采用了高通骁龙820A处理器。这些,都是领克05更贵的原因所在。

领克05扮演的是什么角色?

很显然,不管是从整车的动力系统来看,还是从内饰规格来看,领克05都对得起它的售价,即便抛开领克的品牌溢价不谈,笔者仍然认为它不算贵。但这并不妨碍消费者对其“高价”的认知,因为领克始终不是沃尔沃,就像斯柯达大众一样,即便同平台打造,市场认知度仍然大相径庭。

所以,在价格卡在20万关口的情况之下,以领克目前的市场号召力来看,领克05必然是不会走量的,更何况它还是一辆轿跑SUV。即便如此,领克仍然花了大力气打造领克05,原本只需要在领克01的基础上进行细微的改动即可,但领克05却呈现出了不同于领克01的高价值属性,原因何在?

一方面,领克官方此前曾透露,领克品牌的产品已经规划至了领克08,除了目前已经推出的01、02、03,即将上市的05、06之外,还会有07和08。而领克07的定位是中型SUV、领克08的定位是中型轿车,两款车都将基于沃尔沃SPA架构打造。也就是说,领克还将进一步突破价格天花板,在此之前,领克05就需要承担起部分冲高的任务,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起一定的心理预期,为领克07、08的到来打牢基础。因此,不管走量与否,领克05都必须秀出一定的肌肉来,从而达到拉高品牌价值的作用。

另一方面,领克并不想消费者把05当作是01的轿跑版本,原因在于一款“全新产品”要比一款“衍生产品”更容易吸引市场注意力,也更容易强化品牌认知度。所以领克05才会如此“高级”,并且在命名上也和01进行了区分,为的就是进一步提升市场声量,强化领克年轻、个性的品牌形象。

写在最后

领克不是最早的自主高端品牌,却是当下最成功的那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品牌形象和客户画像足够清晰。领克05的存在意义就在于此,它不需要走量,只需要让消费者记住领克品牌有强大的技术实力、有独特的设计语言、有年轻的品牌理念就足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