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后新生,智能化驱动更美好的城市出行

2020年04月27日 18:26:07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朝阳升起,万物更生。

受疫情影响,一度按下“暂停键”的城市,又恢复了往昔的勃勃生机。早点摊旁依稀又见排队的人龙,刚晨练完的老人在惬意地晒着太阳。

一切仿佛如常,一切却又多了些不同。

如常的,是高峰期依旧拥堵的交通,有人说,这是城市活力最显著的表征。

不同的,是选择共享单车的上班族正在增多。尽管他们不免要与机动车“抢道”,但这种可见的危险,还是要比不可见的病毒更加“可控”。

诚然,疫情让我们对出行健康的关注空前提升,甚至情愿让渡出一部分的安全和舒适。

但假若条件具备,谁又能拒绝独自驾驶的魅力?

正如此刻的我,安坐于一辆搭载了“超智驾”技术的天籁车内,仿佛置身于专属的“移动堡垒”。

我可以放心观察车外城市的变化,甚至偶尔放飞思绪。而“超智驾”则会根据前车的行驶状况自动选择跟随,或者是停下。我只需手握好方向盘,适时让停下来的车辆恢复前进。

譬如,前方右侧车辆因为避让共享单车被迫变道,但天籁的毫米波雷达早已预警了他的到来。减速制动适时切入,完美地让过了可能发生的危险。

然后,便是平稳的提速,再次紧随前方的车流。这种原本恼人的走走停停,竟能变得如此闲适。

是的,尽管疫情对社会各方面的影响深远,生活也因此增加了些许无奈。但是,人类构筑美好生活的愿望并不会因此而改变。

太阳照常升起,生活仍将继续。

持续引领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正是日新月异的智能化科技。

(1)

纵观人类的发展历史,出行方式的不断向前演化,始终是关键一环。我们驯化了马匹、发明了内燃机,让数十亿辆汽车遍布了星球上除南极外的每一个大陆。

如今,当智能化科技为汽车赋予了新的含义,一场影响深远的出行革命,业已来到爆发的“黎明”。

正如最近我在深入体验的“超智驾”,就是一套相当成熟,已经投入量产,并不断快速迭代的技术方案。

“超智驾”还有一个英文名字,叫ProPILOT。Pro是Professional的缩写,专业、娴熟、训练有素;PILOT则有领航员之意,又能当作动词,尤指在复杂环境下的导航。

顾名思义, “超智驾”就是一套技术相当领先的自动驾驶系统。其运行原理也不难理解,在前方单目摄像头、前后多个毫米波雷达的共同协作下,传感器会将收集到的路面信息交由自动驾驶芯片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数据流则会提供给ECM(汽车发动机控制模块)和ECU(行车电脑)进行操作,实现车辆的智能化控制。

目前在东风日产第七代天籁和2020款奇骏上搭载的ProPILOT是1.0版本,可以实现L2级别的驾驶辅助,甚至完全具备在高速单车道自主行驶的能力。除了能够自动跟随,ProPILOT还实现了辅助转向、保持车道居中、自动刹车等功能。

“超智驾”ProPILOT,还有着一个出色的“帮手”,那就是专司行驶安全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该系统集成了IEB预碰撞智能刹车、EAPM油门误踩智能纠正、LDW车道偏离预警、CTA倒车车侧预警等多重防护功能,能够在车辆360度的无死角区间,形成“实时预警+智能制动”的安全保障。

在两者的协同作用下,驾驶正变得前所未有的轻松,行驶安全也得到了史无前例的提升。

无疑,“超智驾”ProPILOT和NISSAN i-SAFETY为未来出行革命奠定了基础。而东风日产也是最早将该技术投入量产的头部车企,其对未来技术变革的引领作用,将在接下来的若干年内不断发酵,最终促成更美好出行生活的全面到来。

(2)

不能忽略的是,智能驾驶只是未来出行革命广阔图景的其中一环。

东风日产的蓝图中,更美好的出行生活将由智能驾驶、智能动力、智能互联三大方面构成。三者相辅相成,互为犄角。

根据最新规划,东风日产将在2020年投放三款搭载ProPILOT“超智驾”的车型,截至2023年,搭载ProPILOT“超智驾”车型的投放将不低于70%。

日产在日本也已经发布了具备L3级别自动驾驶能力,能够让驾驶员双手脱离方向盘的ProPILOT 2.0系统。该系统将为L4级自动驾驶的实现埋下“伏笔”,助力日产保持全球领先的智能驾驶能力。

另一方面,Zero Emission和e-POWER技术也将构成东风日产的两大智能动力支柱,带来更高的能效和更低的排放水平。

其中,Zero Emission在中国上市的首款车型——轩逸·纯电已经赢得了出行市场的广泛认可,助力东风日产进入“电动化时代”。和市面上的“油改电”车型所不同,轩逸·纯电基于日产聆风同平台研发,在诞生之初便充分考虑到纯电动车型的特点,带来更原汁原味的纯电动出行体验。

而e-POWER技术,则是有能力超越两田油电混动的“黑科技”。其“发动机供电”+“电机驱动”的工作模式,不仅能克服寒冷地区的电池衰减问题,也与纯电动车型有着更强的“技术亲和力”。

未来,东风日产将在2022年投放4款全新e-POWER产品,该技术也将成为东风日产电动化提速的最佳“桥梁”。

此外,东风日产还将在日产智联和“智行+”车联系统的基础上,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智能体验,使之成为智能互联的“杀手锏”。

在接下来的每一年将来,东风日产将为智能互联系统带来“跨越式”的迭代升级,为消费者带来无缝连接的服务。

功夫拍案

人类追寻美好生活的步伐不会因为疫情而放慢,历史的经验也曾告诉我们,疫情将催生智能化技术革命的加速。

“非典”时期如此,“新冠”时期也将如是。

当我们在10年后回过头来再看今天,或许便能更清晰地发现,我们已身处历史的关键转折点上。而那时候,东风日产也将继续用领先技术,为我们带来更美好的人·车·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