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万补贴门槛拦住了谁?蔚来笑了,理想哭了,特斯拉在“揩油”

2020年04月30日 21:21:07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近日,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指出:“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

新规一发布,便引发了整个汽车行业的热烈讨论与广泛关注。当时就有不少人预测,特斯拉应该会把Model 3标准续航版价格,下调至三十万以内。

果不其然,特斯拉在4月30日于官方微博中表示:“中国制造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将降低至人民币30万元以内。”

这无疑是针对新政策做出的变相降价。

作为吃瓜群众,大部分消费者的疑问无疑是集中在,为什么以30万作为限定标准?谁的受益最大?30万元补贴门槛究竟拦住了谁?对新能源车市场有着什么样的影响?

1、30万是一道分水岭

门槛为什么要定在30万?先来看看我国新能源车销量态势。

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下降2.3%和4%。市场占比不到5%,且随着新能源补贴退坡,至今一直呈两位数的下滑趋势。

这意味着,购买新能源车的人群变少了,相关新能源车企对补贴依赖性较大。

售价30万元以上的车型,通常被定义为豪华车型,尽管他们的经济实力更强,但毕竟体量有限。

补贴的初衷是为了快速普及新能源汽车,服务对象更多是普通消费者,经济型用车才是未来的主流。

所以,借鉴国外的做法,为避免补贴资金大量流向奢侈消费,结合我国国情和消费水平等因素考虑,将补贴售价压缩到30万以内,保障新能源企业和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正如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所言:“可以提升补贴效率,补贴主流产品。其次,有利于新能源车提升产品价格竞争力,实现与传统车价格体系并轨。”

2、特斯拉害怕了吗?

对于此次30万的补贴门槛,呼声最大的观点无疑是:“狙击特斯拉”。

毕竟,特斯拉Model 3在3月份力压奥迪A6等强敌夺得豪华车销冠,很大程度上侵占了部分国产车企的发展空间,还获得大量国家新能源补贴。

曾经,进口新能源车不能享受国家补贴这一条规定,就把特斯拉狠狠地拒之门外。如今,这条新规是否有着类似的意义呢?

特斯拉Model 3入门版车型补贴前售价为32.38万,新规恰好使其全系车型均被拦截在了补贴大门之外。不过看似精准狙击特斯拉的30万售价门槛,实际作用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首先,新规过渡期为今年7月22日,在这之前,特斯拉每卖出一辆车的补贴还是照样领取。

那在这之后呢?目前,Model 3的国产化率为30%。而根据特斯拉官方的说法,今年年中的国产化率将达到70%,在年底之前实现100%,更有可能提前达标。这意味着其成本还能下降27%-34%。

高度国产化给予了特斯拉继续调价的资本,加上电池供应商切换为国内的宁德时代,Model 3补贴前售价降至30万内是很容易就办成的事。

另外,作为特斯拉第二大市场的中国市场,特斯拉不至于为了2万多块钱而得罪自己的“衣食父母”——消费者。

于是乎,今天,特斯拉变相降价,就来“揩油”了。

3、蔚来笑了,理想哭了

从一开始允许特斯拉来国内独资建厂,国家就是让其充当一条鲶鱼,也没想着限制它的发挥。

但新规的效果,直接助攻蔚来,“打击”理想等造车新势力。

五年之前就坚持换电路线的蔚来汽车,这次终于“押中”了。虽然在售车型售价都超过30万元,但享受到了换电的福利。所以,李斌也没说什么。

但关于新政,李想先后发表两次看法。总结下来就是,给了特斯拉降价理由;以及精准助攻了特斯拉打残了国内的纯电动品牌。

30万新政出台,理想受到的打击是多方面的。

一方面,国家在理想和蔚来之间,选择了后者。支持换电模式,抛弃了增程模式,理想成为补贴的弃子,两者受到了不一样的待遇。

另一方面,李想为这个政策精准助攻特斯拉所担忧,为国内主打20万~30万的国内新能源品牌抱不平,算得上站在国内新能源车企的角度去表态了。

而何小鹏的态度,就远没有李想那般的悲观。尽管小鹏P7的部分车型也处在了补贴门槛之外,对新规反而是“福神降临”的评判,对市场蛋糕做大利好。

可见,小鹏对P7还是信心十足的,不觉得Model 3的降价,能对小鹏汽车产生很大的威胁。

4、受伤的还是本土新能源车企

其实,这一次最受伤的还是本土新能源车企,尤其是产品定位在20-40万元区间、准备今后两年实现交车的新势力。

过渡期后,特斯拉Model 3的价格进一步下探,国内新能源车将受到不少冲击。

处于20-40万售价区间的车型,马斯克个人独特的魅力以及特斯拉的品牌影响力,30万内大家都有补贴,为什么不选择特斯拉

至于超过30万区间,就更没有理由不选择特斯拉了。

如果说广汽新能源等车企还有传统品牌做背书,蔚来等率先量产交付的还能依靠输血维持竞争力,那么即将量产交付、产品定位在20-40万区间的造车新势力,无疑将受到重创。

天际ME7、博骏iV6、拜腾M-Byte大部分车型售价都要高于30万,没有补贴,对于他们来说是元气大伤。

5、功夫拍案

面对新规,特斯拉即时作出回应,推出精简版车型迎合中国市场。未来,系列车型入门版价格只会越来越低。

30万元补贴门槛的设立,加速了新势力与传统主机厂之间的“洗牌”,优胜略汰,提升国内新能源车整体格局。

能够不断适应环境变化,提升品牌影响力以及竞争力,实现自我造血的车企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生存下去,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最终还是要经受市场考验。

适者生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