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的车企在降薪裁员 雷诺选择出售法国大本营

2020年05月06日 13:59:1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继前段时间雷诺"退出"中国市场后,近日,雷诺又有了新的动作。

从海外媒体给出的消息来看,雷诺将出售位于法国总部Boulogne Billancourt的一座大楼。和传统交易不同的是,这座大楼对雷诺而言意义非凡。1898年10月,路易·雷诺、马塞尔·雷诺以及费尔南·雷诺三兄弟便是在这栋大楼中成立了雷诺公司,对于雷诺品牌来说,这栋大楼是真正的"大本营"所在。

"大本营"的出售计划,无疑会让人联想到如今压力颇大的雷诺品牌。不仅如此,雷诺升级和扩大其位于法国基扬古尔(Guyancourt)研发中心的计划也将面临搁置。大本营、研发中心双双出现问题,这和常规裁员、降薪相比要严重得多。

全球疫情让雷诺雪上加霜

就汽车行业来看,尤其是提及缩减结构成本,往往就伴随着裁员甚至是关闭工厂,再结合本次雷诺关闭中国工厂、计划出售总部大楼等一系列的动作,雷诺面临着颇为严峻的财政问题。

据悉,在2019年,雷诺全年净收入为1900万欧元,同比暴跌99.45%;净利润亏损达到1.41亿欧元,市场可以说非常不景气。进入2020年后,由于全球疫情的原因,雷诺汽车的主战场欧洲市场也迎来较大的波动。

今年第一季度,雷诺消耗了逾50亿欧元现金。截至3月底,该公司持有103亿欧元的流动性储备,低于2019年底的158亿欧元。在疫情期间,该集团每月消耗掉6亿欧元,且不包括营运资本。尽管如此,雷诺还是撤回了2020年的财务业绩指引,表示仍"无法评估"疫情对今年营收的影响。

显然不只是中国市场不好过

前段时间,雷诺放弃了在中国市场的合资公司乘用车业务,把所持有的东风雷诺50%股份全部转让给东风汽车集团,雷诺未来在国内市场的发展重心将放在轻型商用车和电动车汽车领域。虽然说不上退出中国,但以后中国市场也是无缘见到雷诺的燃油版乘用车车型了。

2019年,从雷诺在全球市场的表现来看,貌似也只有本土市场表现不错,2019年,雷诺全球销量为3,753,723台,同比下降3.4%。具体市场来看,雷诺在欧洲售出新车1,945,821台,同比增长1.3%。

除去欧洲市场外,几乎各大市场都出现了同比下滑,中国市场2019年销量为179,571台,同比下滑17.2%。非洲、中东、印度和太平洋地区的销量下降了19.3%,为453,223台。阿根廷市场的销售额也下降44.5%,土耳其下降了26.5%。

虽然雷诺在近两年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型,但不可否认,就当前市场来看,新能源车型和传统燃油车相比所占的份额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无疑,在欧洲市场"一条腿"走路的雷诺,在本土市场面临严重压力后,更无法支撑起其在全球各大市场的下滑现状。

在今年5月中旬,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正式对外公布中期战略计划,就2月得知的消息来看,本计划主要集中在促进资源共享,帮助三家公司实现竞争力和业绩有效提高方面,不管对联盟中的谁来讲,特殊时期下的全新战略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或许,这会成为雷诺全新转折的开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