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纵享平顺与安逸 试驾2020款沃尔沃XC60 T5

2020年05月14日 07:48: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是维京人的故乡,信仰北欧诸神的“维京海盗”英勇善战,扩张的足迹曾遍布欧洲大陆和北极。然而随着被誉为“最后一个维京人” 哈拉尔·西格德森的死,一度引领欧洲历史发展的维京时代宣告结束。作为瑞典久负盛名的汽车品牌,沃尔沃为世界带来了别具一格的“北欧”设计,纵然“维京海盗”早已名声在外,但随着时代发展,沃尔沃俨然已经成为了这片土地新的代名词。

说实话,一聊到沃尔沃,就是会有很多代名词呼之欲出,拦都拦不住。虚无缥缈且落了俗套,这样不好,所以我决定不讲故事,单纯就来聊聊新车。首先列个数据,在刚刚结束的4月份,沃尔沃在华销量创历史同期单月最佳,首功之臣就是XC60,其本身更是创下了沃尔沃品牌单车单月销量的最高记录,中流砥柱,可见一斑。

外观:极具辨识度的“标签化”设计

自换代以来,XC60就用上了沃尔沃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前脸造型层次分明,竖置格栅中网配合“雷神之锤”大灯极具辨识度。一直以来,沃尔沃在外观设计方面都自成一派,而所谓的“北欧”设计,除了传统的简约元素之外,如今更多的则是成为了一个更偏专属性质的名词,与沃尔沃品牌融为一体。

基于家族设计而来,因此对于XC60的外观描述,难免会有些“词穷”。总而言之,沃尔沃XC60整体观感成熟稳重,并没有丝毫的呆板和沉闷,车身线条简洁而不失严谨,每看一眼都会加深对沃尔沃品牌的印象。

对于沃尔沃车型的外观来说,“标签化”的名词有很多,除了“雷神之锤”大灯以外,还有“维京战斧”尾灯以及之前提到过的“北欧”风格等。这些词汇能够轻易的直接拿来形容沃尔沃旗下几乎任何一款产品,而且不会显得违和,这样的家族式设计虽然弱化了车型之间的差异感,但却让品牌辨识度得到了空前的提升。

内饰:安逸、简洁、舒适

内饰同外观一样,都采用了标志性的沃尔沃家族式设计,“安逸、简洁、舒适”等形容词一并奉上,完美诠释了简约的北欧风格。如果对这种设计风格没有概念也没关系,不用急着研究,逛一圈宜家就能明白的差不多了。

中控台布局十分简单,传统的物理按键被大量简化,功能实现基本都需要依靠触控屏完成。木质饰板贯穿整个中控台,没有经过抛光处理,触摸之下能真切的感觉到木质纹理,品质感极为出色。德系的做工、美系的用料,但对于沃尔沃来说,这些可能都显得太过“肤浅”了,恬淡舒适的感觉配合略带孤冷的气质,别有一番风味。

新车标配9英寸中控屏,竖置布局类似智能手机界面,更加符合使用习惯。功能配置比较主流,支持GPS导航、手机互联以及语音识别控制系统等,全系标配Volvo On Call随车管家服务,可远程操控车辆锁止车门以及启动车内空调等。系统流畅度令人满意,此外屏幕的发热问题也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

试驾的顶配版车型配备Harman/Kardon哈曼卡顿音响,共计14个扬声器,效果非常出色。不过,熟悉沃尔沃品牌的朋友一定都知道,Bowers&Wilkins宝华韦健音响才是真正的顶级配置,其拥有15个独立扬声器,最大功率1100瓦。选装价格为2.58万元,确实不算便宜,但效果也是真的好。

2020款沃尔沃XC60全系标配双温区自动空调,并带有后排出风口,不过仅有顶配版车型才带有后排独立空调。此外,空气净化器、车内PM2.5过滤以及负离子发生器也是一样,均为顶配版车型专属。空调控制依靠触控屏完成,中控屏底部有独立的控制区域,用于显示及调节温度。后排独立空调采用触控板进行操作,控制面板带有锁止按键,能够有效避免误触。

沃尔沃XC60配备了舒适型和运动型两种座椅,均是与瑞典皇家医学院联合研发,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乘坐感受也确实相当出色,在剪裁设计和承托性等方面都颇具建树,并不是一味的简单“堆料”。配置方面,前排座椅均为电动调节,带有记忆和加热功能,另外坐垫还配备有可电动调节的腿托,进一步提升了舒适性。全景天窗前半段能够开启,采光之余也能实现通风换气的作用。

动力:线性且平顺

动力方面,2020款沃尔沃XC60全系分为T4和T5两个版本,试驾车为T5版本,搭载2.0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187kW,峰值扭矩350N·m,传动系统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T5版本车型标配全时四驱系统,中央差速器结构为多片离合器,对于一台城市型SUV来说,配置表现比较主流。

2.0T发动机目前已然成为了这个级别车型的主流配置,沃尔沃XC60上手后的第一感觉就是平顺,十分的安逸。发动机输出的持续性很强,因此无论是在哪个转速区间内,都不会感到明显的疲软。8AT变速箱润物细无声,把一切都打理的井井有条,自己却没有丝毫的存在感,是贤内助一般的存在。

沃尔沃XC60提供了五种驾驶模式选择,包括经济、舒适、个性、运动以及越野。一般情况下选择舒适模式就完全可以,行驶感受安逸平顺,如果有需求,也只要稍微深踩一点油门即可收获不错的加速感受,并不会显得特别突兀。不同驾驶模式之间的区别不大,变速箱的换挡逻辑存在差异,但不会出现不适感。

地板式油门脚感非常出色,很精准,比较易于驾驶员控制。刹车全段都比较线性,制动力释放并没有明显的爆发点,容易掌握。就驾驶体验来说,沃尔沃XC60绝对称得上是这个级别平顺好开的第一梯队,而且更为难得是,在舒适安逸之余,它也不会显得枯燥或是无聊。发动机的持续输出能力令人印象深刻,甚至能够给人一种大排量自吸或是机械增压发动机的错觉,6.8s破百的成绩对于这么一台中型SUV来说,绝对够快了。

沃尔沃XC60方向盘手感偏轻,因此激烈驾驶时主观感受不是特别“带感”。不过客观来说,其悬架表现还是一如既往的出色,铝合金材质使簧下质量有所减轻,这对于提升车辆操控性还是有着比较积极的意义。此外,倍耐力P ZERO轮胎也能够提供强大的抓地力,车头指向十分精准,车尾的寻迹性也相当不错。

配置方面,除了原厂配备的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以外,沃尔沃XC60还提供了空气悬架的选装。空气悬架的好处是能够根据驾驶模式调整相应的底盘高度,有需求的消费者可自行选择,费用是2.38万元。

空间:灵活实用

空间方面,身高178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调整好坐姿后头部余量为四指,配合全景天窗,宽敞通透。前门板储物槽带有空间划分,开口和容积都很大,非常实用。车门拉手是封底设计,能够稳妥的放下手机。中控台下方设计有容积很大的储物槽,内部配有防滑胶垫和12V电源,杯架位于挡杆侧面,采用贯穿式设计,带有限位器。储物槽和水杯架均配有独立盖板,保证了内饰的简洁和美观性。中央扶手箱容积不大,内部为抓绒材质,另外还配有USB接口,设计比较细心,值得肯定。副驾驶前侧为常规的手套箱,左侧配有网兜,拿取物品十分顺手。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坐好后头部空间大概有一拳,腿部空间为一拳三指。储物方面,后门板储物槽容积较小,实用性一般。前排座椅背后设计有网兜,能够放下许多的物品。后排储物方面的亮点主要集中在中央扶手上,杯架采用了隐藏的抽屉式设计,扶手上方配备了一个开放式储物槽以及一个带盖板的隐藏储物盒,这部分的实用性表现非常好。

后备箱内部空间十分规整,常规状态下容积为483L,第二排座椅支持比例放倒。座椅全部放倒后地板几乎为纯平,此时内部容积将扩展至1410L。第二排座椅中间部分有一个能够独立开启的盖板,连接后备箱与车厢内部,盖板只能通过后备箱一侧才能开启,设计上还存在一定的优化空间。地板下方是非全尺寸备胎,边角缝隙也能够用来储物。配置方面,沃尔沃XC60配备电动尾门,并带有位置记忆和感应开启功能。后备箱内部配有挂钩以及四个锚点,实用性非常不错。

安全:安全“代名词”

或许很多人都将沃尔沃和安全绑定在了一起,毕竟经过多年的耕耘与积累,沃尔沃早已成为了安全的代名词。事实上也同样如此,即便现如今很多车企都开始注重车辆安全,但却依然做不到像沃尔沃这般深入人心。就配置表现来说,沃尔沃XC60几乎是“武装到了牙齿”,目前市面上主流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基本都有搭载,全方位保护驾乘人员以及行人安全。

实测过程中,沃尔沃XC60的主动安全系统表现深得我心,没有强烈的表现欲望,只是在一旁默默的守护,关键时刻才会进行干预。例如主动刹车和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介入并不会让人感觉太过突兀,震动提示的力度拿捏非常合适,容易接受。

总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