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L第三代i-MMD加持,百公里油耗4.0L,凌派锐·混动会成爆款?

2020年05月14日 15:41: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经历了多年市场培育之后,油电混动市场于2019年迎来了爆发期。

数据显示,以“两田”为主的油电混动(HEV)车型销量不断提升。其中,一汽丰田2019年HEV销量达96,628辆,广汽丰田HEV销量72,267辆,广汽本田HEV销量为66,686辆,东风本田HEV销量为61,630辆。

在这四家企业中,广汽本田HEV车型的销量增幅尤为耀眼,同比增长高达256%,增速在四家日系企业中领跑。

这得益于广汽本田加大了锐·混动车型的投放,雅阁锐·混动、奥德赛锐·混动、皓影锐·混动轮番上阵,大大扩充了锐·混动车型的产品线。但更为重要的,是第三代i-MMD混动技术的“硬核”表现深受市场认可,配合广汽本田精准的定价策略,成功拓展了市场空间。

当然,和混动市场的“老大哥”丰田相比,过去本田的锐·混动集中投放在中高端车型上,缺少像雷凌双擎、卡罗拉双擎这样更能“走量”的车款,这多少也限制了本田锐·混动的市场规模。

不过,这种局面,将随着搭载1.5L 第三代i-MMD的凌派锐·混动的到来,而发生显著改变。

(1)让锐·混动更“贴地气”,凌派锐·混动要做普惠“先锋”

毫无疑问,广汽本田此番将锐·混动技术投入到价格更加敏感的A+级市场,自然是有备而来。

对比雅阁、奥德赛、皓影的燃油版和混动版价差我们可以发现,同配置版本的混动车型售价要比燃油版高出约10%,也就是约2万元的水平。

如果将同样的动力总成投入到11-14万元区间的自动挡凌派身上,13-16万元的价格空间显然已经超过了细分市场的预期。

因此,为了让锐·混动技术拥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本田提供的方案就是选用了1.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和更小更轻的电池组为替代。

如果还是按照约10%的价差来预期,凌派锐·混动的最终售价幅度可能在12-15万区间之内。比雷凌双擎/卡罗拉双擎便宜约1万元,这样的价格当然极具杀伤力。

假若凌派锐·混动的最终售价如我们所料,那么,这将是首款将售价拉至13万元内的混动车型,毫无疑问也将是混动技术的普惠“先锋”。

(2)1.5L的第三代i-MMD,表现如何?

既然凌派锐·混动将可能为HEV市场带来爆发式增长,那么,其搭载的1.5L i-MMD技术的表现又会如何呢?

更省油、更好的驾驶品质感,将是这套系统的两大杀手锏。

众所周知,第三代i-MMD系统在雅阁、奥德赛、皓影等车型上已经得到了相当成熟的验证。

虽然凌派锐·混动搭载的是1.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但其技术原理和2.0L版本的i-MMD并无区别。

整套系统由高功率双电机电动CVT、1.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和更小更轻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组成。同样具备EV模式、混动动力行驶模式和发动机行驶三大模式。简单来说就是让电机和发动机根据自身强项来发挥各自的最佳能效。

譬如,在燃油发动机并不擅长的起步阶段,动力电池会驱动电机前行,带来更迅猛的加速感。这个时候发动机将暂时停止工作,降低油耗。

进入到中速行驶阶段和需要强动力输出的时候,发动机将介入工作,专为电池供电,以驱动电机继续前行。

而在速度稳定提升至发动机的经济运行区间时,1.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将直接连接离合器,驱动车辆前进

最终整套动力系统的百公里油耗为4.0L(顶配车型为4.1L),而综合最大功率为113kw。值得注意的是,由于i-MMD和丰田双擎在技术理念上的不同,i-MMD搭载的电机功率要比卡罗拉双擎的电机功率更大,综合下来,凌派锐·混动的动力输出水平也要比卡罗拉双擎更高。

当然,除了油耗更低外,凌派锐·混动还拥有比燃油版车型更高级的驾驶品质。

在大部分情况下,凌派锐·混动都是由电机直接驱动,因此车型的行驶品质会更趋向电动车。发动机震动和噪音表现更明显优于搭载1.0T三缸机的燃油版凌派。

由此,只要凌派锐·混动的最终售价合适,其在车系中的销售占比可能会复制奥德赛锐·混动的成功,甚至比燃油版更加畅销。

(3)功夫拍案

广汽本田在小排量HEV市场一出手,便甩出了“王炸”。

凭借着更佳的燃油表现和更出色的驾乘品质感,凌派锐·混动已然拥了充足的“爆款”潜质。

目前唯一的悬念,可能就是价格了。只要价格合适,凌派锐·混动便很有可能成为HEV市场的销量“头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