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圈为啥出不了“董明珠”?

2020年05月15日 14: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5月10日晚的一个直播间内发生了令人咋舌一幕:30分钟,3个产品的销售额破1亿元;60分钟,单品销售破1亿;全场下来3个小时,销量达到3.1亿。事实上,这样的成绩在李佳琪、薇娅等流量网红当道的今天并非鲜有,但为何让人感到惊讶呢?

只因直播的人并非专业带货网红,而是一家国有企业的董事长,即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在全民直播的大浪潮下,此前一直不看好直播带货的董明珠现身直播间,并给出超3亿的成交额,相信对于首次直播的董明珠来说,内心定是喜出望外的。

诚然,董明珠首次直播就给出超3亿销售额的带货能力,对于自疫情开始就“奔波”于线上直播买车的车企大佬来说,真是看在眼里,馋在心里。毕竟,车企大佬为带货已经使出浑身解数。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亲自试驾完“如猛虎下山,行云流水”的领克05后,又忙着为极星带货;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颜宏斌为带货在直播间大秀厨艺;而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为带货与网红主播“G僧东”同台“表演”……尽管车企大佬“绞尽脑汁”带货,但在董明珠的带货能力面前,都是黯然失色的。

深究其原因,除去汽车作为“大宗商品”还没能够完全消化线上直播销售的模式外,另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因为董明珠为顶流企业家。

何为顶流企业家呢?,简单来说无非就是自带顶级流量、突破现有圈层的企业家,类似像马云、马化腾等。用一组数据来说明,不论是马云、马化腾还是董明珠,他们的百度搜索词条均在6000万至8000万的级别之间,而关乎于他们的话题也总是接连不断热度不减。

但当我们在百度中搜索李书福、王传福、徐留平这样的汽车圈大佬时,我们发现他们的热度基本是在1000万至2000万之间,与6000万级还相差甚远。而这样也就不难理解,董明珠为何有如此高的带货能力了。

但这也不经让人深思,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支柱汽车行业,在2018年占国民生产总值9.26%(互联网行业占国民生产总值6.9%),为何没有像马云、马化腾、董明珠等一样的顶流企业家呢?

汽车行业没有“赌约”

首先要明白如何才能有流量?按目前常见的引流发展规律来看,能够引起人们深度思考以及让人感同身受的话题会博得人们持久的关注,而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深度思考后的结果必然存在争议,换言之,有争议才能够有流量和热度,而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却不善于制造这种热度。

因为对于传统车企来讲,由于汽车这种大工业产品本身就强调技术上的严谨以及围绕着技术而来的慎重气质,所以至少表面上看起来它相较于其他行业就存在某种角度上的认知局限性。通常以冰冷的数据说话。

如果把汽车行业比作一个人,那么他的性格一定是严谨、认真、甚至可以说有些老套。也正因为汽车行业的这种特殊性,作为一个庞大的整车企业的领导人每每发表演讲时往往是滴水不漏。

每当外界媒体问及与车企相关的敏感话题时,比如车身质量问题,相关销量出现的波动,甚至代言人的问题时,我们发现这些传统车企领导人的回答可以说是非常隐晦,丝毫不漏破绽。即使是在自己的主场,新车发布会上对比车型相关信息时也会用非常委婉的词汇来指代要进行对比的其他品牌车型,比如:竞品、业内大家熟知的同级别车型等。

当然,在汽车圈也曾有大佬爆出有争议性的话题,在新势力刚刚涌起的时候,李书福毫不客气地进行过“三连怼”:没灵魂、想圈钱、瞎忽悠老百姓,在当时也是引起了不小的热度。不过李书福的“怼”也仅仅在汽车圈,而且并未指名道姓。

反观其他行业,引起争议性的话题却频频爆出。董明珠用一句“自主品牌都是粗制滥造”在社会里掀起了一阵狂风巨浪,对于竞争品牌也直言不讳的直呼其名,为了证明自己产品强于对手,还曾直接购买了一台奥克斯空调进行拆装……这一系列夸张的举动,使得董明珠经常处于媒体和舆论的聚光灯下,又怎能不为董明珠及品牌带来流量呢?

同样,在互联网界,华为手机与小米手机时不时的互怼也为任正非和雷军带来了不少的热度。而董明珠与雷军的10亿赌约反反复复延迟与神反转,也为其增加了曝光量。

可以说,相对于其他行业,传统汽车行业给外界的印象一向是按部就班,严谨刻板,也正因如此本身争议性话题就会较少,而作为车企的领导人在这一大环境下所说所做也就会相对沉稳内敛许多。

按此逻辑来说,如果李书福与魏建军也来一场旷日持久的赌约,或许也会向顶流企业家更近一步。

车企大佬的“独善其身”

除了受行业本身的局限性外,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则是车企领导人所言所思没有破圈,换言之,没有打破现有圈层,关注汽车领域以外的事。

俗话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这句话用来形容汽车行业的领导人最合适不过,每逢车企领导人发言,无一不外乎汽车技术,汽车发展等一系列和汽车有关的话题亦或者是泛汽车话题。而那些顶流企业家所讲的话题却不单单在其所处的领域, 更多关注的是社会话题。

举个例子,任正非常常谈起企业的加班文化,他表示加班是一种工作方式,作为管理层,考虑的是如何发挥团队的优势,实现利益扩大化,而不是走过场,用长时间的无意义加班消耗员工的精力。暂且先不讨论任正非所说加班文化是否适用于其他企业,但“加班”这一话题直击当下夜以继日、埋头苦干的员工痛点,也正因如此,频频登上微博热搜。

再看董明珠,这位走到哪里,哪里就有热点和话题的“铁娘子”,每次在发言中很少提及自己的品牌,但经常为社会问题“操碎了心”。董明珠曾在两会中提案,让学生减负,关注孩子健康成长,也曾谈论到个征税问题,甚至跨圈为汽车行业提案,关注废旧电池回收问题。

在最近,因受疫情影响格力损失300亿,而董明珠不谈企业损失以及日后如何弥补,反而从人文关怀角度喊话80、90后这些“后浪”要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

说到“破圈”那必然少不了马云,这位阿里巴巴的创始人可谓在三百六十行,行行都在线。对房地产领域表态,未来30年房子不值钱,也能参与影视领域,亲自参演电影……此外,马云也是金句频出引人关注,“我最后悔的事就是创办阿里巴巴”“我对钱不感兴趣”。

反观传统汽车领域的大佬们,能够跨界发表言论的屈指可数,李书福算一个,在一次公开演讲中强调个人信息保护时,这位企业家也表达出了他的担忧,直言道:“我心里就想,马化腾肯定天天在看我们的微信,因为他都可以看的,随便看,这些问题非常大。”

毋庸置疑,“破圈”的言论必然能引来不少的关注,李书福的这一句话一石激起千层浪,微信官方和腾讯公关总监纷纷辟谣,以平息公众的热烈讨论。

除此之外,跨圈言论的车企领导人少之又少。

回归顶流企业家,对于绝大多数大佬来说,正因为他们常常自带争议的热点话题以及突破自身圈层的跨界思考,为他们带来了成千上万的流量。而文章开头所提出的汽车行业为何没有顶流企业家这一问题也就顺理成章的被解答了。

所谓,存在即合理,我们不评判车企大佬是否应该提高曝光度,增加自身流量,但面对董明珠直播首秀3亿的带货能力,谁又能不心动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