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听说你有选择困难症?告诉你探岳GTE的五种驾驶模式该怎么玩

2020年05月16日 12:22: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在前不久,我们对一汽-大众旗下的首款插电式混动SUV探岳GTE进行了全面的测试。对于一台混动车型,能耗自然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经过实测,探岳GTE纯电行驶里程为59km,亏电状态下的油耗为百公里5.2L,在测试过程中我们应用到了EV和混动两个模式,细心的朋友可能还会观察到这台车还有蓄电池维持、充电和GTE三种模式,这么多模式都代表着什么?分别对应什么场景?行驶起来感受如何?我想有不少人都会存在这三个疑问,接下来我们就为大家逐一解答。

上下班通勤- EV模式

日常生活中,我们最常见的用车场景莫过于开车上下班,每天从家到公司两点一线,线路和出行距离都比较固定,一个月正常的工作日有22天都是如此。

对于探岳GTE来说,日常上下班通勤最合适的就是EV模式,在此前的测试中,我们实测这台车纯电续航里程达到了59km,无论是在北上广这种大城市还是在小城市,基本都可以满足绝大多数人正常上下班通勤,如果在家里或者工作地有充电条件,完全可以做到日常通勤0油耗。

我们来算一笔账,假如说在家有充电条件,现在的家用电价格为每千瓦时0.5元,我们此前测试中探岳GTE一共充了11.21千瓦时,需要花费大约5.6元(实测续航里程59km),那么它的百公里行驶成本大约为10.5元,这相比同级别燃油车型有着绝对压倒性的优势。

日常上下班使用EV模式除了能大幅度的降低用车成本之外,行驶质感也要更好,由于纯电模式下只是电动机驱动车辆行驶,能够提供更好的行驶静谧性,电动机在城市中低速行驶相比传统的汽油机响应迅速,在起步、加速时更轻快,开起来在城市中穿梭更加得心应手。

超长续航里程-混动模式

在节假日,很多人都会选择开着车,来一场长途旅行,在长途出行时我们会遇到城市道路、高速、国道、山路等几种路况。对于长途出行来说,一辆车的续航里程很重要,更长的续航里程能够节省不少排队加油的时间,尽量避免去服务区排“恐怖”的长队,这个时候我们就该用到探岳GTE的混动模式。

我们此前测试的探岳GTE在亏电状态油耗为5.2L/100km,这台车的油箱容积为47L,在长途出行前如果满油、满电,可以有着近千公里的续航里程,免去了频繁进加油站排队的烦恼。

探岳GTE在混动模式下车辆的驱动形式可以分为纯电机驱动、发动机驱动、电机+发动机共同驱动三种模式,系统会根据工况和动力请求在这三者之间自由切换。

车辆在混动模式行驶时,低速使用纯电行驶,高速主要使用发动机,分别利用了各自工作的高效率区间,扬长避短,从而节省能耗,因此可以获得超长的续航里程,当车辆爬坡、超车这种大动力请求时,发动机和电动机会共同出力,以提供更强的动力。

暂时不想充电-蓄电池维持模式

我们都知道,在比较拥堵的城市中,电动机效率更高,上了高速之后就是汽油发动机的天下。

在蓄电池维持模式下,车辆低速行驶时依然会有纯电、混动两种工作模式,不同的是当电池组电量消耗超过设定的范围时,发动机会带动电动机为电池组充电,让电池组的电量在一个固定的范围内波动。

蓄电池维持模式为驾驶者提供了一个更灵活的能源分配机制,让驾驶者可以根据路况选择什么时候用油,什么时候用电。假如长途高速行驶,此时发动机工作效率最高,打开蓄电池维持模式,将电池组的电量留住,当进入拥堵路况时,再用EV模式,这样就能最大化的节省能耗。

在蓄电池维持模式下动力系统同样能发挥电动机和发动机各自的优势,节能降耗,同时又可以保持电量,避免了暂时没有充电条件,电量耗尽的尴尬,发动机在介入时,并不会感受明显的抖动,对于车辆的行驶质感几乎没有影响。

长途电量耗尽-蓄电池充电模式

上面说到长途出行在没有充电条件的情况下可以使用蓄电池维持模式自主的分配能源,最大化的利用电动机和内燃机各自的优势,但如果距离太长,电量还是会有耗尽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担心探岳GTE在这种状态下失去了优势,变成一台燃油车,这时你就需要用到蓄电池充电模式。

在蓄电池充电模式下,发动机在驱动车行驶的同时带动电动机为电池组充电,说到这大家可能都会有一个疑问,发动机既要驱动车辆行驶,又要作为动力来源驱动电动机给电池组充电,相当于一个人干两份活,这样会不会比传统的燃油车更费油。

这其实大可不必担心,在蓄电池充电模式下,车辆平稳的高速行驶,正好处于发动机工作高效区间,此时可以利用发动机为电池组充电。如果是较低速度平稳行驶,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会有盈余,传统的燃油车这一块会被浪费掉,而探岳GTE恰巧可以将它利用起来,这样一来车辆长途行驶就可以脱离充电桩的限制。

在使用蓄电池充电模式时,发动机承担着双重负载,转速要相对偏高,其运转平顺性和噪音控制上依旧有着比较高的水准,相比同级别同价位的燃油车依旧有优势,坐在车内如果不看仪表盘,基本感觉不到有什么明显的差异。

速度与激情-GTE模式

在这个价位的车型中,有不少加入混动系统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省油,对于一些比较喜欢开快车,追求动力的人来说有点不够用。探岳 GTE设置了一个GTE模式,该模式的开关是单独设置的,类似于传统燃油车的运动模式。

在GTE模式下发动机介入的会更加积极,动力响应更敏捷,变速箱也会延迟升挡,拉高发动机转速。GTE模式在爬坡或者超车时非常合适,电动机+发动机带来的动力体验足以比肩搭载2.0T发动机的燃油版车型。

说到这我知道大家又会存在疑问,既然是插电式混动车型,那电池组的电量会不会影响车辆动力。这大可不必担心,我们测试了这辆车满电和亏电状态下的0-100km/h加速时间,分别是7.82s和8.05s, 主观动力感受上几乎没有什么差距,无论电量是多少,你都可以尽情的享受GTE模式爽快的动力体验。

编辑点评

探岳GTE的五种驾驶模式涵盖了绝大多数人能遇到的用车场景,它可以从电动车到混动车之间自由切换 ,又不受充电桩的限制,将混动模式的优势发挥到了最大 ,除此之外探岳GTE的混动系统在节能减排的基础上增加了GTE模式,能够带来更好动力体验,真正做到了节能与性能兼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