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小桔长租服务上线,能否解决出行服务的痛点?

2020年05月16日 23:13:06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年10月份,小桔车服旗下小桔租车在杭州开启长租业务。今年4月30日,小桔租车宣布在广州、深圳、东莞、南京、厦门、成都陆续开通长租业务,为用户提供1个月、6个月、12个月租期的长租用车服务。在租期内,包含了基础保险、维修、保养的费用,但是车辆不得用于经营性服务。

或许对于很多人来说,小桔车服是一个名不经传的名号。但其实将时间往前推移2年,当时的小桔车服还不叫小桔车服,而是滴滴打车的一个汽车服务平台。当时的滴滴出行,将汽车服务平台拆分独立出来,成立了新公司“小桔车服”,作为母公司的滴滴出行,在当时给小桔车服投了10亿美元。

一个汽车出行平台,将旗下的汽车服务平台独立出来,做了第二个汽车出行平台;同时滴滴作为一个面向C端用户的公司,却选择投资10亿独立一个汽车服务平台,这在当时无疑是“不务正业”的最佳代名词。然而,随着小桔车服在去年上线长租服务,并在今年陆续向7个城市推行,小桔车服的作用似乎开始凸显出来了。

滴滴出行平台其实是一个打车软件,它为很多用户提供了打车服务。这种服务比之传统的招手打的有着更高的便利性。可是,一场新冠疫情的到来,不但激发了人们对于私家车的需求,更是让当下出行平台的弊端显露无疑。在疫情期间,即便还存在用户需要滴滴服务,可是却常出现没有司机在线的尴尬状况,而且纵使明知道当时处于一个“供不应求”的绝佳机会,滴滴也无法改变这种情况。

相比之下,在这种特殊情况面前,传统的租车服务变得更加实际。因为它不但比之打车更有安全感,可以有效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而且长租也不会出现打不到车的尴尬情况。但另一个问题出现了,目前主流车型的月租金大都不低,对于不少用户来说,除非实在拿不出首付买车,否则长租的可能性很低。加之维修、保养、加油、充电等问题都需要自己承担,所以其实这种方式显得比较鸡肋。

细细想来,其实这种境况和当初的网购是何其相似。淘宝出现的时候,不仅付费很麻烦,商品能否及时发货、是否合格都难以保证,而且售后也并不完善,当时的网购无疑是一个运气的游戏。这一切直到支付宝的担保交易机制出现,卖家和买家之间开始出现了一个第三方中介,它不但成为了消费者和平台的缓冲带,更是成了双方信任的基础。

如今的小桔车服,正是类似于支付宝一般的角色。对于用户来说,只需要通过滴滴出行APP的小桔租车页面,就能够完成在线的选车和支付,支付完成后即可在小桔租车门店取还车辆。目前,小桔租车平台内的主流车型月租金价格大致在2000元左右,对比普通的短租平台价格有着一定的优势,更重要的是,车辆的保养、维修、保险、充电和加油都能在小桔车服旗下小桔养车、小桔加油、小桔充电中完成。

不同于很多租车平台,小桔车服背靠滴滴出行,能够给予用户更多的安全感。而且,除了价格方面的优势,小桔车服将车辆从保险到维修,以及加油充电等业务一应包揽了下来,用户更有“一站式服务”的体验。这种规模化、稳定和低价的服务模式与当初的支付宝可以说是如出一辙的。

当下的出行痛点是什么?一是出行平台车不够用,不管哪个平台都面临着高峰时期等待时间过长、费用过高等问题,这一点在疫情期间表现尤甚;其二是出行平台服务问题,比如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滴滴打车安全问题、比如车辆短租/长租的维修养护问题等。对于如今的出行平台来说,一个规范的、便利的、稳定的供给和服务是必不可少的。即便是对于未来的自动驾驶平台布局而言,同样如此。

那么小桔车服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呢?首先,从产业角色来看,小桔车服除了承担起滴滴大后方的作用以外,还拥有较为广泛的前景,相关的产业链服务并不只是停留在租车上,还包括在维修养护以及加油充电上。但是,先不说目前只有7个城市拥有相关服务,在这些个城市当中,小桔车服的服务站点覆盖范围又是否能够让人满意呢?对于用户来说,到底是到指定站点进行维护方便,亦或者是就近找一个加油站方便呢?这无疑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除此以外,从价格上出发,尽管小桔车服平台上的价格比之普通的短租平台有优势,但对于用户来说,租车的费用与分期买车的费用依旧是接近的,这种情况下,究竟是要选择长/短租亦或者凑凑首付直接买车,就成了用户面前的一个分岔路口。

以目前来看,小桔车服更多还是服务于滴滴出行平台上超过3000万的司机朋友们。对于这部分用户来说,汽车是真正的工具,用租车平台的车辆去载客既不会心疼,也不需要凑一笔“开工资金”,只需要缴纳数千元就能够开始跑滴滴,何乐而不为呢?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