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航天器到手机再到汽车,说说你不知道的康宁玻璃

2020年06月04日 22:18: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说起玻璃,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脆”!从我们家里的玻璃,到我们手上拿着那台手机的屏幕,这些“玻璃”几乎都是一摔就坏。然而在某些领域,我们也能看到玻璃的“坚固”,比如在汽车上,挡风玻璃不但坚韧,而且碎了之后还不容易扎伤人;又比如在航天器上,观察窗那一块小小的玻璃,却能抵挡巨大的温差、气压与磨损。

而说起航天器的观察窗,就不得不提到人类实现的第一次登月。彼时的阿波罗11号在向月球表面降落时,因为预定降落点和计划中出现差错,航天器很可能会因此坠毁,当时的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当机立断选择切断自动驾驶,通过驾驶室的那一块三角窗进行手动操作飞行,最终安全着陆,成为首位登月的宇航员之一。而在这个事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那块三角窗,其供应商便是我们今天要聊的主角——康宁公司。

康宁公司创立于1851年的美国纽约州,在这170多年的发展里,它一直都是全球重要的玻璃制品生产商,时至今日我们依旧能够在不同的领域上听到它的名字。而且康宁还不是一家纯粹的玻璃工厂,它同时还涉及到液晶显示器、光纤通讯、环境科技、特殊材料和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的研发或生产。

那么说了这么多,这似乎也不过是一家高科技的玻璃厂商,和汽车又有什么关系呢?其实,早在100多年前汽车诞生之初,康宁就已经涉足汽车领域,但不是作为厂商,而是作为供应商为当时的车辆提供车窗和挡风玻璃。时至今日,如圣戈班、福耀在内的诸多玻璃大厂的上游供应商中,依旧还能看到康宁的身影。

除了玻璃以外,康宁在汽车上还有其他建树。1970年,汽车行业对康宁提出了一项新挑战:在五年时间内将车辆污染减少 90%,以满足美国《清洁空气法案》的要求。其他公司的产品在测试中都被排气时所产生的热量而熔化。而康宁的蜂窝陶瓷载体很好应对了这一难题,这是一个比饮料罐还小的产品,但其铺开后的表面积可达到一个足球场那么大。它被安装在催化转换器的中心位置,为排放控制树立了行业标准。康宁至今已售出超过18亿件陶瓷载体,而《清洁空气法案》所抑制的污染物排放量已达到能填满十亿架大型喷气式客机的量。

但目前而言,我们对康宁的认识更多是来源于手机。从第一代iPhone的大猩猩屏幕,到三星S3更薄更结实的大屏幕,其实都能看出康宁公司在玻璃工艺上的实力。而且早在2013年的CES展上,康宁推出的第三代大猩猩屏幕就已经采用上了独创的原生防损技术,增强了抗划痕能力,这都充分说明了康宁并非一家传统工业企业,而是一家创新科技公司。

正是因为多领域多行业的涉猎,随着汽车电子科技的不断发展,让康宁和汽车有了更多的交汇,就比如现在逐渐普及的车载显示器。过去的汽车,时速、转速等信息大都采用指针式设计,玻璃的作用是隔绝。但随着科技发展,传统的指针式设计逐渐被取代,更有科技感的液晶显示走上了舞台,玻璃的作用也从隔绝发展到承载,变成信息的载体,更清晰、更炫酷地展现在我们的的面前。

比如在Aion LX上的车载显示器玻璃盖板,采用的便是基于第六代康宁大猩猩开发而来的AutoGrade车载显示器玻璃盖板。这块玻璃盖板将多媒体大屏幕和仪表板连为一体,且采用双曲面设计,拥有更出众的视觉效果,让驾驶者能够更清晰的看到所需的信息。

此外,在理想ONE上面那块超大尺寸的四屏联动,也是采用康宁公司的玻璃,同时理想ONE也是最先使用大猩猩玻璃的车型之一。顺带一提的是,上汽荣威Marvel X的多媒体系统屏幕以及福特GT的前风挡玻璃也来自康宁。

而除了和车企合作以外,康宁本身也在不断研发新的车机屏幕。从他们目前的技术中心,不难发现他们的研发方向其实和手机的发展类似,都是向大面积曲屏方向发展,而这也很有可能是未来汽车多媒体系统的发展趋势。或许,未来我们在买车的时候,或者看到汽车广告的时候,会看到一句“XX汽车采用了康宁大猩猩钢化玻璃打造中控屏幕”也不一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