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驶中突然挂P挡,红绿灯挂P挡被追尾!变速箱会报废吗?

2020年06月10日 08:31: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正在加载中...

车辆行驶过程中,由于熊孩子多动,或者自己手滑了,副驾动作太大,一不小心就把挡把挂到了P挡或R挡,那轮胎会锁死马上停下来嘛?又或者是等红绿灯时挂了P挡,被追尾了,变速箱会报废吗?

没错,这种问题确实存在,而且不在少数,很多新手司机都会出现这种挂错挡的情况,今天我们就给大家科普一下这个汽车知识,这里分两个问题,一个是行驶过程中,一个是已经停止下来挂P挡两种情况。

行驶过程不小心挂入P挡

不瞒你们说,设计师也想到了这个问题,这种情况比较复杂,咱们得分开说。

普通车辆一般情况下,挂上了自动挡,但车辆还是会继续行驶,但会因为齿轮的摩擦而慢慢减速。

但有些车辆,比如宝马,会自动识别你在行驶过程中,所以你挂P挡是挂不进去的,而且仪表盘还有提示,请停车后再挂P挡。按键换挡、旋钮换挡、电子档杆、怀档都不会出现误操作。

如果进行了误操作。行车电脑都会自行判断是否进行换档。例如在行驶过程中,按下了P档或者拨动到倒档上面,车子会自动跳到空档或者不做任何反应。

给大家看个实操视频

看到了吗?咔咔咔的声音就是变速箱齿轮打齿,所以变速箱会有一定磨损,但还是可以正常行驶,当然次数多了变速箱可能就不行了。

挂P挡等红绿灯被追尾的情况

挂P挡被追尾和行驶过程中挂P挡是两种情况,对变速箱的伤害也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结果,因为行驶过程中要么挂不到P挡,要么就是挂P挡齿轮不吃紧。

但是挂P挡等红绿灯的时候,车辆是完全静止的,这时候变速箱齿轮完全吃紧卡死,当被后车追尾的时候,就不能因为外力而打齿了,可能会导致变速箱锁止结构断裂,但不会导致整个变速箱报废。

其实挂上P挡后,这种锁止机构并没有大家想象的“恐怖”,通过扭转弹簧的作用,驻车棘爪和锁止轮进行分离和结合,这就是P挡工作原理。然而如果是被撞几十米开外,这种情况估计就不只是锁止机构断裂了,整个变速箱的齿轮可能都保不住了...

日常总结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并不是要为大家解释自动变速箱内部结构和工作原理,只是让大家明白一个道理,自动变速箱并不像网上流传的那样“脆弱”。所以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挂入P挡或R挡,有时候没有影响,但如果挂上了,那么车辆变速箱的齿轮会有磨损,伤害没大家想象的那么大。但车主长期使用不当,自动变速箱同样不会有“坚强”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