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车使用导航也要被扣分罚款?等等 这怕是有点误会

2020年06月11日 18:06: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导航系统的应用已然成了新时代不可或缺的部分,无论是高科技领域或是汽车领域都能看见其身影。而对于很多路痴司机而言,没导航根本寸步难行。即便是驾驶技术炉火纯青的老司机要去往一个陌生的地方,也需要依靠导航的协助。毫无疑问,导航已经成为驾驶的必需品,久而久之开车使用导航变成了一种习以为常的行为。

而正正由于广大驾驶员对于开车使用导航存在这样的普遍认知,因此近日一则有关“司机开车使用导航而被罚款200元扣2分”的消息便在车圈引发“轩然巨波”,甚至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榜。

事情的起因是近日一位上海司机,在上海南北高架由浦东向浦西的路上因为在高架上使用导航,被移动测流警车测出手机存在波动,而被在场的交警拦下,并对司机做出罚款200元扣2分的处罚。而后车主向现场交警询问道“手机内导航是不是不允许用”,交警的回复为“不允许有任何手机波动,你要用导航请用车内导航”。

随后对移动测流的高科技侦测手段以及使用手机导航而被扣分罚款,感到不解的司机便将自己的经历发布到朋友圈,消息一经传出被迅速便迅速在网络上疯传,难道开车不能使用导航,移动测流又是什么高科技设施?问号挂在每一个对于导航有或重或轻的依赖症的驾驶员的头上。

就在开车使用导航被扣分罚款一事还在网络上持续发酵之时,当事司机却在当天下午删除了原帖,并就早上朋友圈的不当言论,给大家造成的误导发表了一条道歉朋友圈,解释道此事与交警无关是本人误会造成的,希望朋友们不要再转发扩散。

而后,上海市交警部门通过微博回应称,针对网上反映“手机导航执法被查”的情况进行了仔细核查,并在微博中将事实真相、执法过程、执法依据一一向公众说明清楚。

微博的上半部分说明了司机因何事被扣分罚款,5月29日上午,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高架支队三大队民警在南北高架鲁班立交东进口开展交通违法整治时,发现一沪A号牌小型轿车的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手持手机浏览,将其拦停,并对驾驶员石某某开具简易处罚决定书,对其驾车时浏览电子设备妨碍安全行车的违法行为作出记2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而在这条微博的下半部分,则说明了做出处罚决定的依据何在。根据《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三十四条第七款规定,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浏览电子设备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同时,针对市民反响强烈的开车打电话、看手机、玩手机等严重影响道路通行安全的行为,高架交警将利用科技手段加人工执法等方式,坚持加大执法力度,全天候保障大家的出行安全。

手持手机浏览是车主被处罚的关键,也算是解答了广大网友心中的疑惑。但与此同时仍有网友执着于“手持”一词,手持的尺度究竟是多少?是否只要手拿起手机就已经是违规了?带着大家的疑问,相关媒体特意电话联系了上海市交警总队宣传部门有关负责人。

而有关负责人的解释为“事实上,这不是一个用不用导航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在机动车行车过程中,只要手持手机、使用手机,无论是打电话、查导航、打游戏,都是不对的,如果把手机放在一处,不去碰它,视线也没有关注它,放在边上听声音那是可以的。”

此外,还进一步解释了开车过程中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存在的风险,“交通车辆行进当中,很多事情都是一秒钟、一瞬间发生的,高速公路上,可能只是一秒钟,方向就偏了。”

而后媒体又询问了如果在开车前提前设置好导航,在开车过程中全程都不触碰手机,是否就不会被处罚?而该负责人表示,“只要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开车过程中不操作使用,就无妨,他同时提醒,短暂停车时也要注意停车处是否允许停车,如果是不能停车的地方停车,也会违法违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 ,第62条第3款也明确规定,驾车时不得接打手机,不得有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并规定开车接打手机将会受到罚款和扣分的处罚。再具体到地方,福建省交警在相关通报中, 同样明确规定了“不要边开车边操作导航设备,应在车辆启动前设置好导航”。换言之只要不是边开车边操作导航,警方一般不会予以查处。

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只要警方认定,驾驶员存在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都可以引用上述条例进行处罚, 比如开车玩手机、打电话等。

即便开车时分神操作手机看导航,侥幸不被交警发现而逃过了处罚,但站在驾驶以安全为本的角度考量,开车看手机是对所有道路参与者不公平的危险驾驶习惯。原因在于分神看手机,势必会忽略对路面情况和周边环境的观察,而且如果手持手机,单手操控方向盘,万一遇到紧急情况会大大降低驾驶员的反应能力会对车辆的把控能力,从而导致事故的发生。

要彻底避免因在开车时使用手机导航而被处罚的可能,从源头上掐断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就需要车主养成在出发前提前设置好导航的良好习惯,然后将手机固定在手机支架上,并通过手机上的导航语音播报获得通行指令。

针对上述的问题,为此很多车企便推出了车载导航+语音识别功能,由搜索目的地到最终确认导航,全程都可以用语音方式来实现。

而如果在开车过程中,觉得语音播报并不具体,需要用肉眼观察导航信息,那么也要确保路况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才能稍微看一眼导航。但是为了安全着想,个人还是建议将车停好再行查看。

无论如何,开车看手机都是一件对自己或是其他道路参与者的人身安全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哪怕被幸运之神眷顾逃过了处罚,但一时的侥幸并不是永恒的。总之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